铸“花垣焊工”劳务品牌 促“一人一技”全覆盖

铸“花垣焊工”劳务品牌 促“一人一技”全覆盖

来源:花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5-18 字体大小:

花垣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部署,聚焦用工市场缺口大的焊工技能培训项目,全面施策,立体推进,计划 5 年内培训输出专业焊工 2 万名以上,力争 10 年内实现全县有劳动力人 口“一人一技”目标且焊工占比 50%以上,培育 “高级焊工”技能人才 50 名以上,奋力将 “花垣焊工”打 造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过硬技能特征和良好用户口碑的省级劳务品牌。

一、夯实“学”的基础,铸牢品牌底色。一是搭建培训平台。出台《培育劳务品牌实施方案》,重点支持“花垣焊工”技能培训,争取湖南省开放大学承接的“湘土有才、创业兴业”能力提升资源,动员具有培训职能的县直部门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为县职业高级中学长期开设焊工班提供政策资金保障,并利用村工作群、入户走访等方式积极宣传政策,鼓励引导在家闲置劳动力和外出务工人员返县参加焊工技能培训。二是创新培训方式。在劳务品牌培育初期,整合部门资源,通过专项资金支持,免费培训一批。在培训人员明显增加后,以专项资金免费培训和培训机构收费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大批次培训。在技能人才有组织输出后,依托当地部门专项培训、用工企业自主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三是注重培训效果。制作并适时更新《 “花垣焊工”劳务品牌培育工作指南》,让培训人员熟知 相关要求和掌握理论考试要点,提高《特种作业操作证》《技能等级证》通过率。同时,加强对接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推动技能培训与上岗就业无缝衔接。

二、做优“服”的质量,厚植品牌成色。一是精准对接信息。依托湘西就业帮、华商环球人才招聘 APP、鑫鑫人力资源公司等平台,加强与劳动者、用人单位信息沟通,实现就业信息精准对接。建立就业服务大数据系统,全面掌握焊接技能人才就业创业信息,为有意愿自主创业、更换务工地点的务工人员及时提供就业信息,确保就业跟踪服务全覆盖。二是靠前做好服务。加强与省际、省内发达地区签订劳务协作协议,建立人力资源公司市场化运行的劳务输出服务机制,在集中输出地设立服务工作站,为在外焊工提供全过程、闭环式、  “妈妈式”服务。 目前,  “花垣焊工”向外集中输出地已达到 5 个,力争 2 年内达到 20 个以上。三是全方提供保障。鼓励外地人力资源公司在县内设立服务站,为在外务工人员提供高效服务。加强与用工企业衔接,帮扶焊工工人解决夫妻用房、孩子入托入学等方面问题,让焊工工人安心就业。同时,加强与广州文冲船舶修造、  “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著名企业联合建设培训基地,力争 2 年内著名企业在县内 挂牌达到 5 个以上。

三、强化“建”的支撑,增添品牌亮色。一是瞄准一流标准。依托“湘西州技能大师工作室”“湘西工匠”等项目平台和国家开放大学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湖南开放大学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 (实践) 基地以及特聘专家湘西支持计划的资源,采取购买与开发相结合方式,统筹专项职业能力项目建设,使“花垣焊工”技能培训的教材教案、课程设置等达到全国一流水平,抢占行业高地,确保 2023 年成功申报高级焊工等级认定机构, 2024 年成功创建全州第一家省高级焊工实训基地。二是提升品牌信誉。健全品牌名称、标识、符号等要素,注册申请商标专利,促进劳务品牌专利技术向标准化转变。建立劳务品牌资源库,精准记录劳务品牌从业规模、经济效益等信息。开展劳务品牌诚信评价,支持职业培训机构、行业协会等劳务品牌建设单位建立行业内信用承诺制度,切实维护劳务品牌良好声誉和形象。三是积极宣传推介。定期开展劳务品牌展示交流,创新推出劳务品牌文化体验活动,每年举办 1 次焊工技能大赛,邀请网络、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媒体平台全程跟踪报道,提升焊工职业荣誉感和品牌影响力。 目前, 已在《湖南日报》《团结报》等主流媒体报道相关新闻 20 余篇,特别是今年 “五一”前在 “新湖南”客户端推出的《花垣焊工之歌》MTV 和《花垣焊工》诗歌朗诵点击量分别达到 5 万和 4.5 万人次,“花垣焊工”劳务品牌逐渐走进大众视野,推动拓展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效益日益凸显。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