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18年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17 字体大小:

州人社发〔2018〕1号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2018年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湘西经开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2018年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你们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2月27日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8年2月28日印发


2018年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国家、省人社工作会议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扎实开展“服务民生强化年”活动,聚焦劳务协作、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工作、劳动关系和人社领域改革,努力在“业有所就、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权有所维、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实现新时代人社工作新跨越,为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提供坚强的民生保障和人才支撑。总体目标是:全州新增城镇就业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万人,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9000人;新增创业担保贷款1.5亿元、创业主体6000个,带动城乡就业8000人;职业培训4万人;完成五项保险征缴基金20亿元以上。

一、全力推进转移就业精准脱贫工作

大力推进与广东四市、长株潭地区劳务协作常态化纵深发展,保证转移就业人数总体稳定。全面拓宽东西部劳务协作渠道,着力推进“3223+N”对接项目清单,切实抓好贫困家庭“两后生”到济南市培训工作,对有意愿到济南市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服务;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创建工作,今年全州要新增“扶贫车间”7个以上,通过“扶贫车间”安排500名以上建档立卡户就近就地就业,促进增收脱贫。

二、全面促进就业创业

启动实施“创业兴湘,乐业富民”工程,推动10个创业孵化基地提质扩容,新建扩建创业孵化基地2个,入驻企业总数达400家,吸纳就业不少于1500人。加快湘西创新创业大厦和州内高校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步伐。制定全州创业示范乡镇建设三年规划,新增创业示范乡镇10个。实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返乡创业计划,抓好泸溪县返乡农民工创业全国试点工作。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鼓励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科技人员、复转退伍军人回乡创新创业。通过提高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的能力,切实解决好老人赡养、子女教育和家庭和睦等社会问题。

推行职业培训普惠制度,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突出建档立卡劳动力和贫困家庭“两后生”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素质,全州贫困家庭“两后生”培训要完成1300人。落实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政策,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制定实施湘西州技能竞赛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培养“湘西工匠”。

认真贯彻落实新一轮积极就业政策和劳务协作优惠政策,开展督促检查,跟踪政策实施效果。统筹做好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和弱势群体就业援助工作,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对建档立卡户自主创业给予政策倾斜,为贫困劳动力创业解决资金难题。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发挥公益性岗位稳岗作用,带动一批建档立卡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三、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做好城乡社会保险全国统筹改革基础工作,在全省推进完善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中,积极争取额度,扩大基数。进一步巩固各个险种改革成果,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按时启动新办法计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尽快实现规范的社会化发放。进一步完善职工社会保险统一征缴平台,确保统征银行金融服务平台与五险统征平台实现对接,全面实施五险统一征缴工作,全州企业养老保险要完成基金征缴8亿元以上。做好企业,特别是困难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欠费清缴和滞纳金免交工作,落实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断档补缴政策。加快社保卡推进应用,加大数据采集和发卡力度,逐步实现社保卡在人社各业务领域应用“一卡通”。

逐步尝试推行医保基金州级统筹,积极做好大病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基础工作,全面完成医疗保险制度试点改革任务,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深度融合,加大征缴扩面力度,征缴基金3.8亿元。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入推进“多保合一”,助力医疗帮扶。建立全州统一的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全面实施新版医保药品目录,确保异地联网结算运行通畅。大力推行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探索实行院长目标年薪制、医务人员全员目标年薪制和年薪计算工分制。

加大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改革力度,夯实弱势困难群体社会保障基础。加大建设工程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力度,加强同住建、交通等职能部门配合协调,确保完成省定参保任务。加强工伤预防、工伤补偿和工伤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体系建设,推进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规范化、标准化、法制化。进一步拓宽失业保险征缴渠道,扩大失业保险覆盖面,增强失业保险提升技能、预防失业和促进就业的功能。做实扩大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积极组织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保险并按时兑现待遇。

加强社保基金监管工作,确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建立社会保险基金疑点核查和反馈制度,认真组织实施社会保险经办风险管理专项行动,落实基金安全管理责任追究制度。认真做好各项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核查工作,坚决打击挪用侵占、骗取套取各项基金的违法行为,守住基金安全红线。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完善公务员培养选拔机制,组织开展公务员招录四级联考,严格执行考录制度,确保考录公开公平公正。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继续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加强公务员“四类”培训,办好专题示范培训班。改进公务员平时考核,严格规范表彰奖励。加强人事考试安全工作。建立州级人事考试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各项人事考试在省州两级联席会议的领导下安全实施。建立立体防范体系,严肃查处考试违规违纪行为,严厉打击有组织高科技作弊,确保全州人事考试安全有序。

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公开招聘,积极探索符合不同类型事业单位特点的公开招聘方式方法,加大对基层艰苦边远地区人才支持力度。加强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抓好2018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招募计划落实和在岗“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管理服务工作。做好2018年度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的选拔推荐工作,继续实施好湖南省湘西贫困地区特聘专家岗位计划。做好中小学正高级、高级教师专技职务选推和评审工作,按时完成农村基层卫生高级、各系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任务。

健全工资管理网络系统。落实好公务员分类管理配套工资、公务员奖金规范政策。做好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工作。稳妥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落实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实施意见。积极实施州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落实机关单位工作人员集中年休假制度。加强军转干部安置与管理,完善落实军转安置政策,拓展安置渠道,推动分类安置、人岗相适,按时完成安置任务。做好自主择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及时落实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系列政策。

围绕省定我州20件民生实事任务,完善民生实事和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聚焦中心工作,突出考核重点,提升考核针对性、导向性,提高考核评估公信度,强化考核成果运用,严格奖优罚劣。制定湘西州外专引智激励政策措施,深入实施各类海外引智工程和高端外国专家项目,更好地吸引优秀外国人才来州工作。积极做好“外专百人计划”落实工作,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外专项目。

五、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进一步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推动成立州、县、乡镇三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协调机构。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深入实施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开展劳务派遣用工专项监督检查,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完善最低工资制度和工资指导线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积极引导劳动者通过调解、仲裁、监察等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依法处理各类诉求。完善专业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立全州统一的案件管理标准体系,推进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和信息化建设。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全面完成“两网化”建设,推行“双随机”抽查制度,做好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和失信惩戒工作。依法加强信访工作,加强矛盾排查化解,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确保劳动投诉、仲裁案件和信访件办结率95%以上。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部分地方出现的政府项目讨薪事件作出的重要批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监督责任,以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为重点,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农民工拿到劳动报酬回家过年。要进一步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推进实名制管理,落实工资专户和保证金制度,推广银行代发办法,从源头上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六、加强党风廉政和队伍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人社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建主题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建设人社铁军。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深化层级管理制度,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继续实行党组成员联系县市机制,加大对重点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实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步发展。

深入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坚持纪在法前、失责必究、执纪必严,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继续加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州委七条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和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强化就业、社保、考试和信息化建设等领域风险防控措施,提高预防实效。

加大对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基金运行、人事考试、信息化建设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监督,严格执行落实廉政规定,扎紧制度安全网。要坚持挺纪在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干部作风和窗口单位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守住基金、考录、网络、信息、财务“五条安全红线”。

2018年突出抓好14件实事。1、加大劳务协作扶贫力度,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全面推进医保制度改革,研究制定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政策;3、加快全州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4、纵深推动创业示范乡镇建设,做实“十百千”工程;5、全面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助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6、加快湘西创新创业大厦建设进度;7、抓好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加大定向培训力度;8、做好城乡社会保险全国统筹改革基础工作;9、抓好城乡医保基金征缴扩面增量,全面落实人社健康扶贫工作;10、强化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兑现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待遇;11、认真制定符合州情的人社惠民政策;12、实施“互联网十人社”2020行动计划;13、狠抓人事人才和工资收入改革,提高全社会的获得感;14、切实加强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使劳有所得的效益最大化。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