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多举措开好局 扎实推进民生可感行动

湘西州:多举措开好局 扎实推进民生可感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3 字体大小:

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民生可感行动,湘西州用心用情、用智用力,精心谋划、狠抓落实,在精准施策上强举措出实招,全力以赴推进“省定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和“州定九件民生实事”,努力实现民生实事提质增效,可感可及。

高位推进,压实责任,下好民生实事“先手棋”。湘西州实行提级管理,建立由州人民政府领导的民生可感行动专班,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任召集人,州政府副秘书长、州人社局局长任副召集人,州直相关单位、县市区相应成立工作专班,形成政府统筹抓、人社牵头抓、部门联合抓、县市区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制定了《2024年全州民生可感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了《关于下达2024年湘西州民生可感行动任务分解的通知》对2024年省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任务分解,将民生可感行动和各部门的责任落实到具体办法和举措上,为项目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措施,跟踪督查,用好民生实事“指挥棒”。一是加强调度推进度。加大日常调度,建立“旬简报、月通报、季点评、年考核”机制,对进度较慢的项目进行专项调度分析,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二是加强督查出成效。做好督促检查,强化工作指导,完善督查方式,提升督查效率,发挥“提醒函”“整改函”“督办函”功效,倒逼责任落实,增强督考“助推器”作用。三是加强考评严管理。出台《湘西州2024年省、州重点民生实事工作考核办法》,明确对州直各责任单位和县市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评,成果报州绩效考核运用,营造浓厚的“赛马”氛围。

全力以赴,起步冲刺,抓好民生实事“开门红”。 一是“春风行动”稳就业促民生。“春风行动”期间,湘西州人社部门举办现场招聘活动156场,提供就业岗位20万余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786人。二是“徐特立”项目全面开工。湘西州教体部门狠抓项目推进,制定倒排工期表,实行月调度通报制度,确保秋季开学前圆满完成建设目标。全州8所“徐特立”项目建设已完成主体建设1所,正在实施主体施工5所,正在实施基础建设2所。三是农村“三路”建设全面铺开。湘西州公路部门提前启动布局2024年建设项目,围绕农村公路项目服务乡村振兴开展调研,帮助县市解决农村公路施工环境、建设资金和占用耕地农田等生态红线的问题。四是“两癌”筛查及新生儿疾病筛查稳步推进。湘西州妇联、卫健部门完成“两癌”免费检查完成3065人;新生儿疾病筛查1501人,筛查率98.95%;开展大学生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志愿填报200余人。五是法律援助惠及群众。湘西州司法部门抓住岁末年初系农民工讨薪维权诉求多发期,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80件。六是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启动。湘西州住建部门计划改造小区114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方案审核,预计6月底前能全面开工。七是残疾人关爱取得实效。湘西州残联、民政部门聚力实施民生实事,用心用情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已在全州范围内开展托底式摸排;康复训练听力、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已完成报名950名;全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已提标至不低于120元/月·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