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民生籽 换来满园春——湘西州奋力答好民生实事答卷

种下民生籽 换来满园春——湘西州奋力答好民生实事答卷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1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围绕就业保障、教育提升、老城改造、环境提升等工作,扎实推进省定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为确保打赢重点民生保障仗,湘西州政府成立了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工作专班,各级各部门挂图作战,细化工作方案,坚持一事一策,逐级分解到位。

目前,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1034 项指标全部达到序时进度,其中29项已提前完成年度任务;省重点监测民生项目47项指标,有3项已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医疗保障暖人心

湘西州妇联、州卫健委和州财政局,制定下发《2023年湘西州农村适龄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实施方案》,通过“两癌”免费检查,共确诊宫颈癌及癌前病变84例,乳腺癌及癌前病变14例。“两癌”检查出的异常病例均由专人负责追踪和规范随访,做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力保障妇女的身心健康。

湘西州启动湘渝黔“三地”医保联动机制,湖南花垣、重庆秀山、贵州松桃签署了《湘渝黔三省市边区县医保联动试点框架协议书》,依托三省市基层卫生站点,三地就近共享交换医疗资源和区域数据。目前,三县医保协作第一批试点医院共28家,惠及三省边区18个乡镇35万余名群众。2024年联动医疗机构扩面可增至70%2025年实现全覆盖。

社会保障有温度

最近我听别人说到‘4050’社保补贴政策,你们能给我仔细说说吗?”吉首市人民广场中间的“温暖社保”政策宣传台已经围满了咨询群众,身穿红色小马甲的湘西州人社局工作人员正在就工伤保险、城乡居民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参保登记、缴费方式、退休待遇申领、待遇资格认证等政策对群众进行解答。

湘西州人社局紧盯群众需求,推动社保从“制度全覆盖”转向“人群全覆盖”,让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发挥积极作用,努力实现全民老有所养、伤有所保、失有所助,让群众感受“温暖社保服务进万家”带来的丰富多彩的温暖体验,提升社会保险参保缴费率、社保服务认可度、满意度和参保人员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在家周边走动都挺困难的,这扶手、护栏一安装,真的方便太多了!感谢政府的贴心服务!”龙山县大安乡桃子村特困对象68岁陈奶奶开心地说。今年,湘西州民政局聚焦特殊群体关切,以“室内行走便利、如厕洗澡安全、厨房操作方便、居家环境改善、智能安全监护、辅助器具适配”为主要目标,按照“一户一策”,保质保量完成了1095户特殊困难居家适老化改造任务。

基础设施有改善

走进龙山县石羔街道建设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工程建设现场,山塘的淤泥、杂草被清除,塘坝整旧如新,沟渠错落有致布设田间,清澈水流灌溉良田,成为一道靓丽风景。今年来,湘西州水利局围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完成新增农村蓄水能力259.05万立方米,恢复和改善灌溉2.9万亩,解决了乡亲们“急、难、愁、盼”的问题,为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利支撑。

湘西州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按下复工“加速键”,抢抓工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稳步找回发展“快节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改造老旧小区消防、道路硬化、生态停车场、雨污分流、弱电管道下地、燃气入户、公共照明、亮化绿化等,充分利用小区内存量空间,打造口袋公园、邻里中心,增加党建小品、文化宣传栏、休闲廊架座椅、健身设备等设施,使小区功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整洁,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州103个小区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目前,完成投资额20003万元,完成投资进度99.39%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