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工作简报

湘西自治州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工作简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8 字体大小:


第3期

湘西州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工作专班办公室        2023年4月11日

【州直单位动态】

州民生实事办: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要在五个方向下功夫。3月24日,州民生实事办召开一季度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一季度全州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工作情况,对当前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查弱项,补短板,安排了下步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加快工作推进。

会议要求,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姿态做好全年工作,要按照省、州工作安排部署,提高站位,定位精准,明确责任,统筹协作,督导有为,全力以赴在“统”、“调”、“督”、“考”、“实”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集中专班力量,强化工作统筹;二是定期调度推进,做好上传下达;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指导;四是细化考核指标,发挥考核作用;五是形成工作合力,突出项目实效。高质量地完成省、州重点民生保障工作任务,及时总结经验、挖掘典型,全力以赴争先创优。

    州民政局:“三举措”兜牢困难残疾人服务保障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动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稳步提升。将全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分别提标到每人每月120元,综合保障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健全机制、强化措施,提升困难残疾人服务保障能力。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全程网办,建立主动告知、主动发现、主动服务机制,多途径宣传,确保残疾人及其家属知晓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内容、申领程序、要求。规范流程、完善管理,推动残疾人保障各环节精准有序。严把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关,实行“自愿申请—乡镇核实—残联审核—民政审定—当月发放”程序,“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加强与残联、财政等部门联动,动态更新数据,实行专款专户,通过惠民补贴“一卡通”拨入残疾人账户,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州医保局:突出“三字”策略办好民生实事。立足“早”字谋开局。州医疗保障局多次到省医疗保障局及省医疗生育保险服务中心进行对接,明确各项指标任务,尽早开展工作部署;2月份,通过工作要点的形式,将暂定省定重点民生实事内容下发给县市,认真研究谋划,确保工作方案科学、合理、可行。聚焦“实”字抓推进。对县市医保部门及医疗机构反馈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项目负责人及系统工程师进行上门指导、上门培训,确保每个县市工作进度“不掉队”。注重“严”字强调度。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评比,及时分析原因,研究制定措施补短板,同时结合清廉医保建设,不定期对已完成项目内容进行实地查看,严禁数据造假、质量造假,确保整个民生实事项目高效推进。

【县市动态】

 吉首市:“四方面”关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提高站位聚合力。坚持党委政府负总责、残工委统筹协调、部门协作指导、乡镇具体实施、残疾人广泛参与、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高位推进体系,形成关心关爱残疾儿童良好社会氛围。落实任务明要求。对全市机构残障儿童训练服务内容、服务质量、资金管理、验收标准等作出明确要求,坚持对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应救尽救”。党建示范强引领。充分运用党建助残示范带动作用,为残疾儿童康复事业发展优化环境、汇聚力量。发动社会献爱心。协调企业和社会人士慈善捐赠和爱心慰问,切实减轻困难在训儿童家庭负担,为儿童康复营造良好康复环境。

 泸溪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展现老城区新活力。今年泸溪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涉及5个小区2143户居民,总投资1.4亿元。目前3个老旧小区顺利复工,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在进行立项、设计等前期工作。齐心协力,共建家园。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业主委员会等多种形式,宣传相关政策,广泛征求群众改造意愿。变“要我改”为“我要改”,营造“过程居民参与、成果居民享受、小区共同维护”的良好氛围。以人为本,共享成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抓好路面破损、燃气配套、雨污分流、生态停车场、拆除违章建筑等群众关切的改造内容。补齐了老旧小区配套设施短板,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有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呵护环境,共治秩序。对片区内有共同改善需求的独栋、零星、分散的楼房进行归并整合,鼓励对片区内距离相近或相连的老旧小区打破空间分割,进行集中连片整体改造,打造成开放式街区,推进小区内部道路公共化,实现老旧小区的有效串联。

湘西高新区:规范中介服务市场优化营商环境。核验资质,源头把关。对源头进行把关,中介服务机构登记注册到湘西高新区,由专人先负责对接,认真把关核验企业资质,条件全部符合才入驻湖南省中介服务超市。加快入驻,高效服务。截至目前已有41家单位、38家中介机构入驻平台,成功选取149个服务项目入驻了湖南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其中实行竞价选取的项目有70个,成交金额较发布金额平均下降48.54%,较好地为相关单位和企业节约了运营成本。对标对表,专项清理。按照“一个平台、全省共用,一地入驻、全省通行,一处失信、全省受限,一体管理、分级使用”的要求,开展中介超市违规行为专项清理行动,全方位对项目的运营、服务和监管进行清理督查,暂未发现中介机构违规现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