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工作简报

湘西自治州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工作简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3 字体大小:

                                   


第2期

湘西州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工作专班办公室       2023年3月17日


【要闻】

刘珍瑜常务副州长主持召开全州“发展六仗”工作调度会议。3月13日上午,湘西自治州“发展六仗”工作调度会议召开。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刘珍瑜主持会议并讲话,州人民政府秘书长张奇华通报2月份全州“发展六仗”工作情况。会议听取了“发展六仗”6个工作专班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和意见建议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刘珍瑜强调,要高站位把方向、强本领提质效、建机制抓落实、抓重点开新局、扬正气树形象,以五箭齐发的强大攻势,全力打赢打好“发展六仗”,奋力实现开局精彩、全年出彩。一要继续压实工作责任。重点民生保障仗按照政府主抓、部门主责、县市主体的责任分工,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二要细化任务强化调度。建立好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政策清单,实行清单管理,按照“旬简报、月通报、季总结”的工作机制狠抓工作推进。三要加快对接及时督办交办。积极汇报对接明确任务和机制,完善工作措施,及时督办交办滞后项目,扎实开展工作。四要创先争优树品牌。加大宣传力度,造浓宣传氛围,加大调度力度,争取一季度工作“开门红”。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州人民政府领导打好“发展六仗”责任分工的通知》,对州人民政府领导进行责任分工,明确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彭延敏为重点民生保障仗第一召集人,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远平为召集人,州人社局局长石龙为副召集人,及各项民生实事任务的联系州领导、牵头部门和联络员,切实加强对打好“发展六仗”工作的领导,定期调度重点民生保障仗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形成工作合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高位推动相关工作争先进位、争创一流,全力打好打赢“发展六仗”。


【州直单位动态】

州人社局:积极与省人社厅对接,确保各项指标任务和工作机制无缝对接,全面抓好高质量充分就业和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工作,城镇新增就业和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各项指标任务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州新增就业3168人,失业保险参保18.26万人,工伤保险参保27.16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73.47万人。

  

州医保局:持续扩大普通门诊及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服务范围,州内已实现31家医疗机构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业务,将逐步实现每个县市普通门诊异地结算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积极推进门诊费用和门诊慢特病费用异地直接结算。截至目前,州内24家医疗机构已有5个门诊慢特病治疗费用可跨省直接结算服务,今年43个门诊慢特病治疗费用将全部实现省内异地直接结算。

  

州残联:开展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严格按项目管理,按流程施工,做到合法合规。一是以“残疾人需求”为中心,精准摸底、因户施策。坚持以“残疾人需求”为中心,通过施工方对改造的内容、方式、影响、结果与残疾人及家属充分沟通,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一户一图,一户一案”,切实满足残疾人出行难、如厕难、洗浴难等个性化需求,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二是以服务效果为重点,规范程序、精心组织。严格按照要求,重点开展入户筛查、图纸设计、党组审定、施工督查、项目验收和竣工评审等环节工作,确保程序公开、合理定价和质量保障。

  

州行政审批服务局:规范中介机构服务市场项目,按照“一个平台、全州共用、分级实施”的原则进行运行、服务和监管,持续推进全州各级各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全面进驻超市,积极引导社会性资金项目入驻中介超市选取服务;组织起草了《湘西自治州网上中介超市管理办法》,明确中介超市运行、日常监管、服务评价管理、考评管理模式。截至目前,全州已有277家中介服务机构入驻湖南省中介服务超市平台,委托人入驻639家,累计发布1196起采购公告、中选1150个、签约项目806个,履约结束项目366个。

  

【县市动态】

  

吉首市:新技术加快推进新生儿免费疾病筛查。各助产机构积极采用新生儿先天性代谢疾病串联质谱筛查新技术,检测52种先天性遗传代谢性疾病,早诊断早干预,避免新生儿因疾病损害导致智力、听力发育障碍甚至死亡,降低致残致死率。截至目前,新生儿免费筛查598人,筛查率99.83 % 。

  

凤凰县:召开创业者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创新创业示范典型表彰会,对68家协会企业享受孵化基地场租补贴,其中46家企业成功孵化,多家企业荣获省、州、县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表彰,共获奖补资219万元。下步将加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大力宣传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扶持政策和就业示范典型来营造浓厚氛围,掀起全面创业的热潮,为本县高质量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龙山县:异地就医结算与基层医保代办服务成效明显。一是实现普通门诊异地结算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6家,另外4家已经组织医院进行接口改造。二是21个乡镇医保专网入户,实现乡镇(街道)、村(社区)医保经办服务事项直办或帮代办全覆盖。每个乡镇均安排一名专职医保协管员,由医保协管员负责辖区内村(社区)医保业务工作指导,实现经办服务事项和帮代办全服务覆盖;397个村(社区)均安排了一名村干部代办医保业务,实现帮代办全服务覆盖。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