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工作简报

湘西自治州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工作简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3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

  

1

  


  

湘西州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工作专班办公室 202336

  


  

强化领导 迅速行动

  

湘西州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工作全面铺开

  


  

编者按2023年,湘西自治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循发展是第一要务、民生是第一政绩的总基调,按照“早对接、早谋划、早部署、早实施”的思路,树立“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责任担当、“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本情怀、“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争先意识,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感,着力完成省定10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4项重点监测民生项目和州定15件民生实事项目,精准发力、真抓实干,全面打响重点民生保障仗,为建设现代化新湘西增光添彩。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

  

州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全力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

  

各县市、湘西高新区稳步推进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工作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

  


  

州委书记虢正贵高度重视“发展六仗”,指出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全程,要求争先创优抓好各项工作,把旅游龙头舞得更活,把乡村振兴做得更好,把工业短板加快补齐,把城乡融合发展基础打得更牢,把民生事业办得更实,大抓干部能力建设,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2日,州政府召开第29次常务会议研究打好“发展 六仗”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发展“六仗”的精神内涵,提高思想认识,紧盯任务目标,加强工作督导,把任务落小、政策落细、项目落地、工作落实,明确要求“发展六仗”在对标省里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实行提级管理,由分管副州长任各仗的第一召集人,进一步加大工作的协调调度力度,确保打稳、打好、打赢“发展六仗”。

  

28日,州政府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安排部署2023年政府重点工作。州委副书记、州长陈华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抓发展,矢志不渝惠民生,全力打赢打好发展“六仗”,奋力实现开局精彩、全年出彩。会议强调了要高站位把方向,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州委的工作安排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抓发展,矢志不渝惠民生,全力打赢打好发展“六仗”,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推动各项任务目标落地,交出现代化新湘西建设优异答卷。

  

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刘珍瑜,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召集人伍程灿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了我州抓好打好“发展六仗”方案。要求“五个到位”即:专班组建到位、工作机制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加强调度到位、汇报工作到位。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抓好打好“发展六仗”工作,优化服务、强化协作,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全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工作走深走实、常态长效。

  


  

州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全力打好

  

重点民生保障仗

  


  

州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总体目标,紧盯省定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四项省定重点监测民生项目和州定15件民生实事三大工作任务,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分解指标任务,全面打响重点民生保障仗。各责任单位提前谋划、认真准备、积极作为、联动发力,筑牢压实各项工作基础,确保打稳、打好、打赢民生保障仗。

  

州人社局(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工作专班办公室)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精准发力促稳岗保就业。州人社局高度重视,既发挥州专班办公室职责,又抓好本行业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第一时间成立局系统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工作专班,局党组书记、局长牵头抓总,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抽调相关科室、单位精英骨干充实专班力量。专班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督导调度组、检查考核组,负责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日常工作。

  

为抓好高质量充分就业工作,全州人社部门认真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等系列就业服务活动,多样化、多渠道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供需平台,加力促就业稳用工,推进城镇新增就业、稳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州线上线下共举办各类招聘活动248场,发布岗位25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7万人,发放暖心包1.12万份,发送“点对点”直通车输送务工人员8117名,推动全州40万名外出务工人员实现有组织返岗,返岗率达98.5%

  

州卫健委:“两癌”免费检查推进快,效果好。抢抓外出务工人员春节返乡高峰契机,各县市积极开展“两癌”免费检查政策宣传,截至目前,全州共对6465名妇女开展免费筛查,其中:吉首市298人、泸溪县642人、花垣县808人、保靖县495人、永顺县1600人、龙山县1033人。

  

州发改委:加大政策扶持,规范运营管理。拟定《湘西州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奖补资金申报细则》,对全州范围内社会公共快速充电设施按320/千瓦的标准给予建设奖补,进一步加快新能源充电站建设。抓紧推进省、州、县三级充电设施智能服务管理平台互联互通工作,规范充电设施运营,2月底实现应接尽接。

  

州残联:对标对表,有序推进。2月份以来,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走进残疾人家庭开展摸底走访,确定合适的拟托养服务对象。严格按照《湖南省残疾人托养服务指导手册》及服务规范中托养前置评估标准选取对象。截至目前,初步确认了1300名服务对象,待省残联审核公示后全面开展服务。

  

州水利局:及时对接明确任务,抢时间抓推进。明确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层层压实责任;与省厅对接及时明确工作任务指标并初步分解到各县市,加快推进重点民生保障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2023年度凤凰县竹山水厂、永顺县石堤水厂初步设计批复。

  


  

各县市区稳步推进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工作

  


  

各县市、湘西高新区把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围绕省州重点民生保障各项任务指标,建立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业务部门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做到“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套措施、一抓到底”,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泸溪县:组建专班强保障,按周调度稳推进。建立泸溪县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工作专班,建立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协调机制,分管副县长对项目负总责,定期碰头,按月调度。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为民办实事考核办按周调度省定民生实事工作,4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工作进展情况。重点民生保障仗稳步推进,一是“春风行动”“民心暖”。举办了“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推进城镇新增就业、稳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供岗位信息2.4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399人。二是免费检查“民心乐”。抢抓外出务工人员春节返乡高峰契机,全面启动农村适龄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已完成1007人。

  

永顺县:早安排,早部署,全面启动保障仗。县委县政府把重点民生保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尽早安排、及早部署,下发了《永顺县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召开了重点民生保障仗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重点民生保障仗工作。截至目前,农村适龄及城镇低保适龄女性“两癌”免费检查项目,累计完成1601人;康复救助残疾儿童项目,已完成送训179人,训练时长128个月;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已确定20户改造对象;新增蓄水能力项目已完成大坝安全鉴定及初步设计,正在启动招标;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实现了43个主要门诊慢特病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及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龙山县:创新思路,探索工作新模式。第一时间建立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工作专班,落实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的具体行动,早谋划、早启动,效果好。县直相关职能部门创新思路,积极探索“两癌”检查工作新模式,在全州率先放开参检对象年龄及检查年限限制,让“两癌”政策普惠所有城乡妇女;承检机构特聘省级专家定期现场指导、远程诊断,确保项目高质量运行;完善“两癌”患者治疗、康复、后期护理服务链,畅通转诊渠道,保障患者及时得到救治,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共组织2331名妇女参加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完成年度任务的46.62%

  

下一步,州打好重点民生保障工作专班办公室按照州委、州政府提出的打好“发展六仗”的要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强化以人为本、强化工作落实、强化制度保障,合理部署安排,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分工协作,统筹推进民生保障仗相关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