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优化营商环境 人社部门“亮出实招”

用心优化营商环境 人社部门“亮出实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8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州人社局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班人员专门抓、全体干部齐心抓的工作格局,全面打响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着力破解影响劳动力市场监管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推动全州人社领域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升级。

一、突出七个“活动”,深入宣传营造氛围。开展一次局长“走流程”活动。全州人社局长深入服务窗口开展“走流程”“体验式”调研,疏通人社服务堵点,补齐短板,压缩流程,大力提升为企业服务效率,现场为20余家企业高效办理人社业务。开展一次深化行风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定期开展人社窗口部门行风作风督查,倒逼各窗口人员遵守工作纪律、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强制度约束,严明工作纪律,以作风转变促服务提升。检查4个政务中心窗口和11个局属单位业务经办人员工作作风,发现问题现场交办、限时整改、适时回访。编制一本小册子。梳理《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条款,相继出台了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将有关劳动力市场监管相关政策汇编成册,印制人社政策汇编10000册。开展一次政策大宣讲。9月份,在全州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湘西州“依法开展劳动力市场监管,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宣传月活动,开展进企业、进车间、进社区、进各级政务服务窗口、进劳动保障服务站、进村(社区)服务中心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0册,接受政策咨询5000人次。召开一次座谈交流会。组织重点企业、重点人群,召开一次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会,先后邀请企业负责人、业务骨干等人员1500多名参加。进行一次服务问题大排查。排查劳动力市场监管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查人社政务服务中申请材料、办理环节、自设环节、办结时间是否优化。排查出12个可优化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落实一次重点对象服务跟踪回访。先后三次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调度推进会议,对劳动力市场监管有关内容进行跟踪服务和“回头看”,紧盯好政策、好措施,紧扣时间节点,进一步减环节、压时限、优流程。通过问卷调查,1000余家企业对人社部门服务满意度总体评价较高。

二、坚持四个“衔接”,强化沟通打造合力。加强向上汇报衔接。先后三批次到省人社厅及相关处室单位加强衔接汇报,争取省人社厅指导和支持我州劳动力市场监管工作,力保人社工作数据调取上不失分。加强横向沟通协调。与州总工会、州妇联、州行政审批局、州乡村振兴局等部门一起,进一步加强研究企业聘工、裁员及政策享受,劳动者权益保障等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加强纵向督促指导。实行党组成员包县机制,组建4个督导组深入县市开展督促指导,狠抓问题整改,督促县市全面查漏补缺,补齐工作短板。加强对县市迎检工作的指导,督促县市全面完成业务工作,保证省检数据采集不失分。加强对先进地区学习考察。9月8日至10日,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单位到长沙、常德等考察学习,充分了解先进地区的工作思路、措施和方法,找准差距。全面提高法律法规政策知晓度加大,及时收集有关文件、方案、图片等资料,通过新媒体网站、公众号等向社会展示工作效果。

三、紧扣五个“环节”,补强短板全面做实。紧扣和谐劳动关系制度完善,进一步建立劳动关系预警预防机制、劳动聘用及裁员机制、劳动保护机制,完善劳动用工备案和裁员报备机制,指导企业规范用工,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确保稳定就业劳动者合同签订率达95%以上。全州办理劳动投诉和仲裁案件2170件,为6765名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1.66亿元。紧扣城乡就业质量提升,进一步狠抓国家、省州就业政策落实,深入推进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有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优化创业服务。全州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89.74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43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9万人,完成职业技能培训4.94万人,新增创业主体6638户,带动城乡就业8744人,文旅产业带动妇女就业3194人,新增创业担保贷款1.22亿元。紧扣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进一步做实社保基金专项整治工作,继续抓好职工养老保险改革工作,全力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认真落实社保降费政策。通过实施阶段性降费政策,为3321家参保单位及职工减轻负担7392.6万元,为7010家参保单位减轻负担1454万元。紧扣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落实人才政策,加大支持企业引进人才,简化专业技术人才向企业流动手续。全州已审核发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简章27批次,发布招聘计划1231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计划380名,积极向省推荐科技创新人才9名。紧扣研究劳动力市场监管,进一步细化二级指标任务,掌握全省指标整体进展情况,督促落后指标及时跟进,加强分析研判,持续优化人社服务,为企业提供多样性、多渠道、便民化服务。按照政务服务“三化”要求,完成了新一轮服务事项梳理,州本级现有公共服务事项144项,较2020年减少14项。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