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结合”集中发力 纵深推进清廉人社建设

“五个结合”集中发力 纵深推进清廉人社建设

来源:湘西自治州人社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11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湘西州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决策部署,结合部门实际,突出行业特点,坚持“五个结合”,全面发力,高位推动,精心打造机关清明、干部清廉、服务清正、风气清爽的清廉人社,不断推动党员干部以“清廉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坚持政治建设和清廉人社建设相结合。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推进清廉人社建设首要任务,印发了《清廉人社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方法路径、重点任务、具体活动和工作要求,引导人社系统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实践行“两个维护”。采取集中学、分组学、自学和讨论交流等形式,认真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政建设和人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目前,已组织开展了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周五学习、“清廉人社大讲堂”“青年读书班”“支部书记上廉政党课”等学习活动60余次,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得到了加强。

坚持政治巡察和清廉人社建设相结合。把州委政治巡察工作贯彻到清廉人社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对政治巡察过程中反馈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边巡边改。坚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主动开展“政治体检”,从党建、作风建设等四个方面对标要求自行查摆了25个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整改时间和整改措施,将整改成效与科室单位的清廉建设考核挂钩,确保问题在政治巡察结束前整改到位。积极配合意识形态、保密工作、干部人事、民创等专项巡察,狠抓问题整改。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助推了业务工作的持续发展。

坚持制度建设和清廉人社建设相结合。坚持清廉人社建设与制度建设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健全了社保基金监管1+N制度体系,构建了稳岗位提技能政策体系,建立了办公用品采购领用、加班餐管理、财务管理等内控机制,人社领域各制度建设得到了升级提档,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开展了清廉人社建设“八个一”活动,每月评选3个“清廉机关科室”、3个“清廉单位”,每季评选4个“清廉党支部”、3个清廉服务窗口,6户清廉家庭,通过示范引领,比学赶超,带动全系统党员干部同频共振,合力推动清廉人社建设与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实现清廉就业、清廉社保、清廉人事、清廉招考、清廉维权和清廉服务打下了基础。

坚持家风政风和清廉人社建设相结合。将维护好家风、政风摆在清廉建设突出位置,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加强作风、政风、行风建设,深入推进“纠四风”工作,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组织160党员干部签订个人廉政承诺书,与局机关17个科室、局属11个单位和州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窗口签订了清廉人社建设责任状。狠抓廉政谈话和警示教育,州人社局主要领导同17名局系统副处级以上干部开展了廉政谈话,局分管领导同分管科室、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一对一谈话,对30多名新进人员和新提拔干部,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先后开展了12次警示教育,为全体职工干部及家属送上一份清廉家书,推动家风政风行风焕然一新。

坚持绩效考核和清廉人社建设相结合。对标对表州委清廉湘西建设任务,结合人社部门实际,细化分解清廉人社建设指标,制定清廉人社建设考核方案,把清廉建设工作纳入对县市人社局重点工作综合评估范畴,纳入对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内容,明确分值权重。强化绩效导向,压实科室、单位主体责任,将清廉人社建设开展情况列为日常监督、工作督查重要内容,实行月调度、月通报制度,与科室、单位和干部个人年终评先评优相挂钩,推动清廉人社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