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社局2023年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州人社局2023年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1 字体大小:

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人社建设目标,不断增强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规范执法行为,行政执法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全局做出人社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行为时严格执行了“三项制度”,实现了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年作出行政许可15件、行政检查5件、行政裁决4件、行政确认1192件。全州共办结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1791件,为1.2万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8亿元。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238件,已办结1226件,结案率为98%,调解成功率77%,仲裁终结率为81%,为1633名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0.8亿元。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推行行政执法公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推行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将行政执法相关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随机”检查等结果进行公开。行政执法过程中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在局官网公布了《州人社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州人社领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执法行为由科室负责人、法规科、领导逐级审核,工伤认定重大疑难案件实行集体审议,确保行政执法决定程序到位、依据正确、结果合法。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聘用四维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充分听取法律顾问等各方意见。

(二)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发挥部门监管作用。一是开展“用心用情·湘薪湘护”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整治行动。根据省人社厅统一部署,联合住建、水利、交通、公安、工会等部门,出动检查人员64人,排查工程项目121个,对专项行动中存在的问题,督促违规违法企业全部整改到位。二是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对辖区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和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服务活动情况进行检查,未发现违反《人力资源市场条例》行政违法案件。三是开展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专项行动。结合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伤认定等工作,继续推进以案释法、说理式执法,先后组织开展了排查整顿就业招聘中不合理限制条件、女职工产假权益等专项执法行动,共检查各类企事业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50家,督促饿了么、美团骑手、圆通、顺丰等公司与1049名快递员签订合同。四是始终坚持调解为主的办案理念,将调解贯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的始终,举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和人民法院审判衔接联席研讨会,积极探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一裁审标准、规范裁审衔接程序、信息共享”工作机制。

(三)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州本级现有公共服务144项、行政许可5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处罚41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1项,全部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内进行了实施清单的填报和发布,实现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可网上办,31个事项“一件事一次办”,29个事项可“跨省通办”。下放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和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及终止审批两项行政许可到县市人社部门办理。严格落实省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聚焦劳动力市场监管,优化公共就业服务,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落实惠民惠企政策,人才流动便利度显著提升,2021年至2023年,我局连续三年被州政府评为州直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单位。

(四)加强法治宣传培训,认真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要求,我局组织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开展人社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积极创新普法形式,注重提升法治宣传成效。州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州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和州劳动保障监察局等局属单位深入开展“六进”活动,深入多家用工相对集中企业、社区开展工伤预防宣讲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宣传活动,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提高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依法维权意识。2023年上门为71家快递企业宣传工伤保险参保政策并发放参保告知书。组织全局系统170余名工作人员开展了学法用法考试,参学率、参考率和通过率均达到100%。积极推动执法证考试及换证工作,局系统共有53人持有行政执法证。组织开展了8次全州人社系统法治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参训人员400余人次,进一步强化了人社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三、存在问题

一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部门联动机制有待健全。受疫情影响,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压力较大,屡清屡欠现象仍然存在,个别行业主管作用没有很好发挥出来,对欠薪失信企业和责任人联合惩戒措施落实不到位,欠薪违法行为联合惩戒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强化。

二是工伤认定情形难以把握。对工伤认定中的工作时间、工作岗位、上下班途中路线、48小时死亡、径直送医争议较大,工伤认定调查手段有限,调查取证难,加之由于法官对工伤保险相关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不尽相同,导致工伤认定存在诉讼风险和败诉率加大趋势。

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较为单一。普法宣传过程中过分注重法律条文的解读和经办程序的规范,普法宣传形式较为单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吸引力不够。

四、下步打算

一是全面规范依法决策。积极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体制。

二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培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人社领域政策法规,提升局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四是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议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行政执法监督等制度建设,提升行政执法监督实效。

                                                                               

                                                                                湘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2月8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