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高湘西州农村养老金标准的建议

关于提高湘西州农村养老金标准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23 字体大小:

关于提高湘西州农村养老金标准的建议

提案者:唐永武

提案内容:

目前,湘西州年满60-90周岁农村老人养老金标准是每人每月118元。从全国来看,农村老人养老金标准通常是每月100-1200元,我州处在较低水平。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提高我州农村养老金标准势在必行。

60岁以上老人都是苦难一代,经历社会主义改造和文革时期的艰辛,70岁以上老人还经历解放战争和抗日战争,蒙受我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屈辱和折磨。纵观古今中外历史,没有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经历过如此深重灾难和厄运。在民族存亡的历史关头,他们(她们)直接或间接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做出一定的贡献,他们都对我国社会历史进程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是真正的历史创造者,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没有他们(她们)一代的血汗付出就没有今天我们幸福安康的一代。

我们永远不应忘记尚在活着的祖辈!也许对于现在新时代的人来说根本无法体会和感受到上一代的历史衰微;对于上一代的农村老人他们是乎觉得当下过得很知足很幸福。但是今天,我们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国目前的高速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幸福必须首先让农村老人共同享有改革发展的成果及带来幸福感、快乐感 !

据调查,当前许多农村老人生活条件还极其贫穷落后,大部分已经丧失劳动力,他们(她们)是当今社会的弱势群体 ,他们(她们)没有退休金,没有稳定经济来源,许多农村老人还过着自食其力的生活,同时由于子女外出没有得到应有的赡养和照顾,特别是农村没有纳入低保一类的边缘户更为突出。

为了让这部分特殊历史时期有幸活下来的农村老人过上幸福安康生活,给予他们(她们)最后一点报答和慰藉,不要让这一代执政者留下永恒的遗憾和愧疚。

建议:

其一、做好统计建档工作。统计我州60岁以上(1962年以前出生)农村老人具体数量。目前,特指19621230日以前出生的特定历史时期的农村老人,这部分农村老人基数是每年减少的趋势。

其二、划分阶段门槛提高我州养老金标准。划分为60-65周岁、66-70周岁、71-75周岁、76-80周岁、81-85周岁,86-90周岁,共6个标准门槛;每一个标准门槛在现行118元的基础上递增100元,即60-65周岁的农村老人为218元、66-70周岁的农村老人为318元、71-75周岁的农村老人为418元、76-80周岁的农村老人为518元、81-85周岁的农村老人为618元,86-90周岁的农村老人为718元。90-100周岁及100周岁以上的农村老人在基础上按照国家补贴标准递增。

其三、纳入财政预预算。预算全州60岁以上老人一年所需资金,确保每月发放,情愿以公职人员的苦日子来换取农村老人的好日子。同时,想尽一切办法多方面筹措农村养老金,不惜用民间资金、慈善资金等。

提案回复: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47号提案的答复

唐永武委员:

您在州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高湘西州农村养老金标准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就相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做好统计建档工作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对参保人记录终生,其中60岁以上有34.4万人,目前每个年龄段的参保人均可在系统里筛选查询。

二、划分阶段门槛提高我州养老金标准

(一)养老保险待遇的基本构成。按照养老保险的权利与义务对等的原则,明确了养老待遇水平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基础养老金是由政府全部负担(当前湘西州基础养老金为每月每人122元),参保人符合待遇条件后每月足额发放;个人账户养老金按照“长缴多得、多缴多得”计发,即“缴得越多领得越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有14个缴费档次(100元至100010个缴费档次,每提高100元为一个档次;超过1000元以后共4个缴费档次,每提高500元为一个档次,最高档次为3000元),均为一年一缴。其中,困难群体(低保、特困、重残、返贫致贫)由政府代缴按最低缴费档次100元,其它人员缴费标准从200元开始。如果按参保人每年缴纳200元和缴满最低领取年限15年计算,待遇水平为“122(基础养老金)+24元(个人账户养老金)=146元”。如果按参保人每年缴纳3000元和缴满最低领取年限15年计算,待遇水平为“122(基础养老金)+330元(个人账户养老金)=452元”。

(二)关于高龄补助的问题。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2019号),地方自行提高的养老金水平由地方政府自行负担。目前,湘西州基础养老金在中央、省定基础上增加了4元,州本级财政每年就需负担8800万元。按照您的建议水平测算,60周岁至65周岁8.5万人提高100元,财政每年需负担1.02亿元;66周岁至70周岁8.1万人提高200元,财政每年需负担2.74亿元;71周岁至75周岁7.61万人提高300元,财政每年需负担2.73亿元;76周岁至80周岁4.1万人提高400元,财政每年需负担1.97亿元;81周岁至85周岁3.33万人提高500元,财政每年需负担1.99亿元;86周岁至90周岁2.11万人提高600元,财政每年需负担1.52亿元;全州每年政府财政共需负担11.97亿元,考虑到湘西州实际情况,地方财政无力负担。

(三)全州60岁以上领取待遇人数(34.4万)人,所需养老资金(5.69亿)元,确保每月足额发放,针对民间资金和慈善资金用于筹措农村养老金,我们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但没有相关文件支持。目前,湘西州养老金水平在全省排名第6C类地区排第1。后期我州会积极向省厅反应相关情况,争取得到省,中央的支持。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723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