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做好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2 字体大小:

关于进一步做好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建议

建议代表:黄娟

建议内容: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基本途径,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核心问题。近几年,政府将促进就业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目标,通过采取各项措施积极促进就业,扩大了就业规模,减少了失业,这为进一步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州相当一部分农民工选择返乡就业和创业,一方面,返乡农民工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另一方面,返乡农民工不能充分就业创业,会导致他们家庭生活困难,出现新的贫困户,给乡村振兴、社会管理等工作带来新问题、新压力,因此,我们建议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引导扶持工作,对此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1.要着力稳定就业岗位。着力抓好重点群体,针对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实施分类精准帮扶,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着力拓宽就业渠道,支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支持中小微企业,支持劳动者创业,完善灵活就业劳动保障制度,进一步扩大就业空间。希望州委、州政府出台关于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支持返乡创业和支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系列就业帮扶优惠政策,帮助返乡农民工群体稳定就业。

2.稳就业,要发展新业态。稳就业不光要稳住存量,也要拓展增量;不光要稳住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也要善于从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中挖掘就业潜力。近年来,互联网经济的繁荣发展,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新就业形态呈现出了新态势,其就业吸纳容量大、进出门槛低、灵活性和兼职性强,成为了促就业的一个渠道。希望省、州加大返乡农民工的创业政策支持,以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积极引导有技术、有资金、有创业能力的返乡农民自主创业,能为创业者提供创新创业平台。

3.要着力加强职业培训。继续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整合全州的职业技能人才资源,建立职业技能培训师资库,在全州范围内实现师资共享,以满足不同层次农民工的培训需求,为培养高技能型人才提供基础保障。进一步加大培训经费投入,确保重点行业所需技能人才的培训费用到位,并根据市场的需求,对农民工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订单式培训、定向培训,建立培训与就业紧密衔接的机制以服务社会经济的发展。

建议回复:

关于州人大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111号提案的答复

黄娟代表:

湘西自治州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提出答复意见如下:

促进返乡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规模、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务实之举。湘西州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做好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要求,多渠道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完善返乡人员就业创业服务和政策保障体系,提高站位、聚焦重点,精准施策、集中发力,有力推动了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拓展返乡农民工就业路径。随着经济的回暖,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成为返乡农民工返乡后的首选。为切实帮助返乡农民工就业,湘西州优化线上线下协同招聘机制,依托“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专项行动,加大线上网络招聘会和线下供需双选会举办力度,搭建企业和求职者精准对接服务平台,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发布、职业介绍、岗位推荐等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畅通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渠道,营造绿色公平就业环境,有力促进了返乡人员及时稳定就业。1月至3月,湘西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政策宣传135场次,130次专场招聘场招聘,其中“湘就业”平台举办17场次。发布岗位25.19万个,其中适合困难人员岗位数9.1万个。4月份湘西州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全州共有参加民营企业服务月企业310家,其中民营企业数191个,中小微企业数101个,个体工商户数18个;解决企业招聘人数4033人,其中一线工人数2274人,技能人才数738人;举办现场招聘活动次数36次,其中针对制造业的场次数20次,针对服务业的场次数16次;签订就业(意向)协议人数2899人,高校毕业生人数311人,退役军人人数82人,登记失业人员人数398人,农民工人数2108人;提供用工指导次数1947次,其中涉及企业家次数232次;发放就业政策等宣传材料份数71861份。

二、兜牢返乡农民工就业底线。一是推动就业帮扶车间建设。对就业帮扶车间给予相关优惠政策支持,落实各项就业补贴,加强对车间的用工服务保障,引导车间用工优先录用农村低收入人口和脱贫人口,确保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脱贫人口人数只增不减。目前,全州334家就业帮扶车间正常运行,吸纳脱贫人口就业6256人。二是强化托底就业用好用活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政策。按照“谁用人、谁管理”的原则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健全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管理机制,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截至6月底,全州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24976个,其中人社部门开发公益性岗位8185个,帮助农村无能力外出就业的脱贫人口实现了就地就业。

三、加强返乡农民工就业服务。采集辖区内返乡农民工就业和培训意愿信息,精准开展人岗匹配和职业培训推荐。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进行就业登记、失业登记、求职登记为登记失业的返乡农民工开展“311”就业帮扶服务,通过进行求职登记、发布用工信息、开展职业介绍,切实解决返乡农民工就业方面的实际困难。建立跟踪回访制度,了解就业困难人员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其实际问题和困难,稳定带动就业。加大工作岗位归集和发布力度,及时采集企业用工信息,储备就业岗位,广泛宣传推送。截止6月底,全州共开展“311”就业服务115129次,其中岗位推荐81296次、培训推荐1576次、职业指导32257次,有就业意愿未就业的脱贫劳动力“311”就业服务实现全覆盖。二是助力返乡农民工返岗复工。2023年春节前返乡农民工共有40.24万人,针对春节前返乡农民工的现实需求,2023年“春风行动”号角吹响后,湘西州人社部门及时组织乡镇一线招聘活动,在全州返乡人员聚集地、易地搬迁区、部分大乡大镇开展墟场招聘服务活动,将送岗招聘、信息摸排、返岗服务紧密结合。“春风行动”百镇百场招聘活动覆盖了全州乡镇、街道和易地搬迁安置区共百余个,为群众提供了政策、岗位咨询。通过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对接平台,有序引导返岗复工。截止3月底,共有40.19万人返岗,其中省内已经返岗农民工10.40万人,外省已经返岗农民工29.79万人,返岗农民工达99.88%。全州组织专车203趟,运送8117名农民工返岗。

四、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就业失业登记等各项就业服务及扶持政策,畅通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渠道。强化培训创业、就业各项业务联动,确保有需求的返乡农民工及时享受就业创业服务、职业培训等各项政策和服务主动对登记失业的返乡农民工开展“311”就业服务,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创业孵化、政策落实等服务,推动返乡农民工尽快实现就业创业,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612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