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大做强地(县)域特色服务与劳务品牌的建议

关于做大做强地(县)域特色服务与劳务品牌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8 字体大小:

关于做大做强地(县)域特色服务与劳务品牌的建议

建议代表:王晚连

建议内容: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落实人社部、发展改革委等20部门印发《关于劳务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全国妇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家政劳务品牌建设的通知》、《湖南省特色劳务品牌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有关要求,通过借鉴成熟经验大力深化湘西自治州地(县)域特色服务与劳务品牌建设,培育一批具有地(县)域特色、行业特征、技能特点的服务与劳务品牌,有效促进各县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而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建议州人民政府从以下几个方面发:

一、摸清家底统筹制定特色服务与劳务品牌发展规划在全州开展摸底调查,掌握本地区地(县)域特色服务与劳务品牌数量、分布、特征等基本情况,针对性地制定全州地(县)域特色服务与劳务品牌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聚焦政策、标准、诚信三大方面持续优化品牌建设环境,围绕品牌树立、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创业扶持、升级提质等方面打造全链条服务和保障体系,大力实施“一县一品”“一县多品”服务与劳务品牌培育工程,并对建设全过程进行分类指导和跟踪服务。

二、积极扶持地(县)域特色服务与劳务品牌发展一是品牌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需要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密切配合和通力合作,创造良好的品牌成长环境。要抓好品牌保护,坚持创牌与保牌并举,认真做好品牌培育、辅导、认定、申报和维护工作。建立完善的品牌保护机制,加大对品牌企业的保护力度,开展经常性的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整治,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二是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组建工作专班,搭建线上线下就业平台,全方位打造集技能培训、资格认证、宣传推广、劳务输出、资源引进、权益保障为一体的品牌建设工作体系。三是参考外埠经验,实施品牌战略,路径就是鼓励品牌建设单位依靠研发、技术、管理、质量和文化,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因此要积极建立政策支撑平台,要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奖励力度,落实稳岗返还、就业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支持品牌建设单位与用工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从业人员培训输出机。是积极引入外埠成熟产业资源、协会资源与龙头特色企业,通过“政府主导+协会参与+企业联合”方式,邀请外埠行业协会、产学研机构、优秀企业走进湘西,借助外埠成熟品牌载体,共享发展资源,推动就业延伸。合力做强品牌、做广领域、做深业态、做大联。五是线上线下搭建宣传展示平台和品牌信息化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推介活动,鼓励劳务品牌主动走出去,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大赛,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严格规范地(县)域特色服务与劳务品牌建设

一是强化技能培训,独特技能是地(县)域特色服务与劳务品牌的重要标志,因此,技能培训是发展劳务品牌的关键所在,按照“特、严、全、实”标准开展技能培训,逐步建立与品牌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多元化评价方式,提高品牌技能含量,按规定对经评价合格的从业人员发放相应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二是培养品牌工作经营人员与技能带头人,“本地学”与“出去看”相结合开展多层次职业经理人培训,补齐素质“短板”强化工作能力;三是开展品牌诚信评价和诚信经营自律承诺行动,增强品牌信誉。

四、分类推进地(县)域特色服务与劳务品牌建设一是对接制造业打造技能类特色服务与劳务品牌。目前,我省长株潭、山东济南等地对口支持湘西自治州发展,而长株潭拥有装备制造业集群、高铁城铁产业集群,济南拥有商用车产业集群;总结之前长沙湘江新区、经开区对口帮扶龙山县培训焊工;山东职业院校在本地培训挖掘机、烹饪、汽修专业人员等工作经验,积极为各地特色产业群培养技能型务工人员,让全州地(县)域特色服务与劳务品牌更好服务制造产业发展。二是围绕家庭需求打造服务类特色服务与劳务品牌。伴随着家政服务的兴起,家政月嫂、保姆、养老服务等职业在社会上供不应求,同时,家政服务在全州各地都具有一定的工作基础,鼓励各品牌通过强化培训、认证、就业“一条龙”服务,将服务优、技能强、素质高的优秀家政服务人员推向省、市(州)、县三级服务市场,有效服务“一老一小”刚需,为推动妇女高质量就业开辟新渠道。三是围绕民生需求打造保障类特色服务与劳务品牌。针对本地脱贫人口、农村留守妇女较多且就业压力较大的县域,围绕当地生活餐饮、快递物流等就业容量大的领域,打造地域特色品牌,帮助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就近灵活就业。四是围绕本地资源强化文创类特色服务与劳务品牌。湘西自治州各地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手工艺、乡村旅游等文化和旅游资源,并且相关产品及服务发展比较旺盛,通过强化文创类特色服务与劳务品牌的精细化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增强稳岗就业。五是鼓励创造新兴业态特色品牌。积极引进新兴业态和新型商业模式,进一步带动行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鼓励年轻族群创新创业,推动品牌与产业细化融合。

五、大力宣传推广地(县)域特色服务与劳务品牌一是各级政府充分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大力推广当地特色服务与劳务品牌;二是围绕特色品牌、品牌人物、品牌活动以及优秀从业人员开展多形式多元化宣传报道;三是定期开展竞赛活动,品牌创立人、传承人、领军人,一线工作典型等选树表彰活动,在全社会不断营造“塑造品牌、消费品牌、热爱品牌”的浓厚氛围。

建议回复:

关于州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152104号建议的答复

王晚连代表:

您在州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地(县)域特色服务与劳务品牌的建议》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结合部门职责,现提出答复意见如下:

技能是立业之本。近年来,全州人社部门围绕稳就业提技能工作主线,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培育劳务品牌,缓解结构性矛盾,帮助劳动者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特别是去年以来,按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围绕我州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布局、地方特色,多举措支持劳务品牌建设。

一是及时出台实施方案。按照上级有关要求,2022324日州人社局、州发改委等18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劳务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州人社发〔202214号),要求依托地方特色产业,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等市场主体,分级培育国家、省、州三级劳务品牌,到2025年底,全州培育国家级劳务品牌1个,省级劳务品牌2个,州级劳务品牌35个。对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州级特色劳务品牌建设单位的,按年度给予补贴。认定为国家级特色劳务品牌建设单位的给予50万元建设补贴(第一年30万元、第二年15万元、第三年5万元);认定为省级特色劳务品牌建设单位的给予30万元建设补贴(第一年18万元、第二年7万元、第三年5万元);认定为州级特色劳务品牌建设单位的给予20万元的建设补贴(第一年10万元、第二年6万元、第三年4万元)

二是积极培育劳务品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布局、地方特色,计划把“黄金茶制作”、“湘西苗绣”、“湘西银饰锻造”、“土家织锦”、“馥郁香型酒制造”等打造成受市场认可的劳务品牌。2022年经过自主申报、专家评审、综合评定最后认定“黄金茶制作”(建设单位:吉首市茶业协会)为州级劳务品牌。今年继续推进州级劳务品牌发展壮大,力争将“黄金茶制作”创为省级、国家级劳务品牌。鼓励支持县市打造不少于1个县级劳务品牌,积极培育湘西旅拍、湘西焊工、湘西茶工、湘西领雁等新一批州级劳务品牌。

三是支持地方自主培育。开展“百行十品就业创业行”活动,鼓励培育州县十大劳务品牌。目前重点支持吉首市的服务业、乡村旅游、黄金茶,泸溪县的园区高新技术,凤凰县的旅游产业、生态农业,古丈县的茶叶、油茶、木材加工,花垣县的焊工、苗绣,保靖县的黄金茶,永顺县的生态农业、能工巧匠、土特产,龙山县的麦滋生活烘焙、土家织锦、百合、土特产等产业从业者开展特色劳务品牌培训,带动劳务品牌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各地可结合实际拓展培育范围。

四是品牌发展带动就业。多形式开展劳务品牌从业人员就业推荐活动,推进州外、州内各县市开展劳务对接,支持劳务品牌建设单位对外签订劳务协作协议,建立健全劳务品牌长期稳定输出渠道。开展劳务品牌从业人员有组织劳务输出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按规定落实就业创业服务补助。

五是持续开展技能培训。聚焦企业职工、劳务品牌、重点群体等持续开展大规模高质量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实现稳定收。2023全州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任务1.9万人,其中技能培训1.6万人,创业培训0.3万人。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58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