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社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州人社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字体大小:

州人社局

(2023年2月24日)

州委、州人民政府:

2022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依法治州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依法行政为核心,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加强执法监督,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统筹推进州人社局法治建设工作,人社领域依法行政取得较好成效。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落实领导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加强党组集体领导,坚持重要法治工作和重大问题党组集体决策,全年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内容2次。二是强化部署落实。把法治人社建设纳入《湘西自治州“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和《2022年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法治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三是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将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履行法治建设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明确职责,精准发力,全力推进人社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全力推进学法用法工作,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印发了《2022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及人社相关法律法规作为专题学习内容,常态化开展学习。2022年共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2次。二是系统干部全员学。根据人社部门行业特点和履职要求,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干部网络在线学习,局系统干部职工学法考法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达100%。三是普法宣传实时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积极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人社法律法规,组织党员干部深入136家劳动用工企业,237个建筑工地上门送法,发放宣传手册9940本;充分利用“春风行动”招聘会等活动,组织专门人员现场提供人社法律咨询服务;开展“人社政策进企业”等活动,编印了劳动力市场监管、人才流动、创新创业法规政策宣传手册1万本,深入企业单位、重点工程项目,上门宣讲相关政策法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不断增强群众学法用法意识和依法维权水平;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深入乡村振兴联系村,开展“宪法宣传周”《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

(三)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坚持“三重一大”集体研究、民主决策,重大事项充分征求意见,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做到决议、决定规范合法。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聘用四维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充分听取法律顾问等各方意见。二是重要工作依法推进。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州本级现有公共服务144项、行政许可5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处罚41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1项,全部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内进行了实施清单的填报和发布,实现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可网上办,31个事项“一件事一次办”,29个事项可“跨省通办”。下放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和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及终止审批两项行政许可到县市人社部门办理;建立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检查等机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47人,全州专项行动检查组均未发现违反就业管理规定的行政违法案件;举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和人民法院审判衔接联席研讨会,积极探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一裁审标准、规范裁审衔接程序、信息共享”工作机制,提高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社会公信力。三是社会矛盾依法化解。及时受理投诉举报,州本级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投诉举报、咨询6527人次,处理答复“12333”热线电话10611起,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受理、及时调查、及时处理;全州共办结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402件,其中协调处理1385件,立案办理17件,追讨拖欠农民工工资1.6亿元,涉及农民工10211人,办结人社部交办案件24件,省人社厅交办案件5件;全州利用国家欠薪线索平台核处欠薪线索1735条,核处率100%;依法移交公安涉嫌恶意欠薪案件3件,2家欠薪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违法案件2起。

(四)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一是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杜绝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违规干预司法,插手具体案件司法处理行为,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诉讼案件,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2022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二是落实法制机构牵头协调、涉诉业务机构具体承办、法律顾问配合参与的行政争议出庭应诉机制和行政执法人员参与庭审旁听机制,提升依法行政和行政应诉水平,维护法律的权威性和政策的严肃性。2022年共有行政应诉15起,行政复议6起,经审判和复议后,维持我局行政决定的有19起,胜诉率90%,法院生效判决和州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决定全部得到落实。

二、存在问题

(一)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较为单一。普法宣传过程中过分注重法律条文的解读和经办程序的规范,普法宣传形式较为单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吸引力不够。

(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部门联动机制有待健全。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压力较大,屡清屡欠现象仍然存在,个别行业主管作用没有很好发挥出来,对欠薪失信企业和责任人联合惩戒措施落实不到位,欠薪违法行为联合惩戒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强化。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人社领域政策法规,让全体干部职工树牢尊法守法用法护法意识,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人社工作。

(二)着力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积极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体制,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合法性审查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核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发布管理,确保行政决策合法有效。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切实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议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行政执法监督等制度建设,提升行政执法监督实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