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3-01 字体大小:


州委、州人民政府: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州委州政府和省人社厅各项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人社领域法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普法宣传,提高法治意识

1.强化法治教育。根据人社部门行业特点和履职要求,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举办2021年度湘西州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大赛等活动,着力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组织执法人员等参加各类专题法治培训,推进行政执法人员专业化、规范化,先后选派14名干部参加州委组织部、州直工委等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围绕提升干部职工党性修养、政治理论和依法行政水平,调整充实50多名人员参加干部网络在线学习,局系统干部职工学法考法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达100%。

2.加强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积极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人社法律法规,深入136家劳动用工企业,237个建筑工地上门送法,发放宣传手册9940本。经常性开展“以案释法”活动,举办“以案释法”专题讲座11次,宣传普及人社法治常识。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12333、“春风行动”招聘会等活动,组织专门人员现场提供人社法律咨询服务;开展“人社政策进企业”等活动,编印了劳动力市场监管、人才流动、创新创业法规政策宣传手册1万本,深入企业单位、重点工程项目,上门宣讲相关政策法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不断增强群众学法用法意识和依法维权水平;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深入乡村振兴联系村,开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

3.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教育引导局系统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11月29日至12月5日开展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着重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宪法、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人社领域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

(二)规范权力运行,全面依法行政

1.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一是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州本级现有公共服务144项、行政许可5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处罚41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1项,全部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内进行了实施清单的填报和发布,实现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可网上办,31个事项“一件事一次办”,29个事项可“跨省通办”。二是按照要求及时做好了事项的下放、承接和取消等工作。承接了省人社厅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设立技工学校审批”,动态调整了乡镇街道、社区(村)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下放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和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及终止审批两项行政许可到县市人社部门办理。三是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要求开展了事项流程再造,并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要求及时更新编印了办事指南。

2.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建立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检查等机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执法。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等文书格式,通过了省司法厅行政许可案卷评审;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打击非法用工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专项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4人次,检查项目工地278个,涉及农民工2.1万人,督促项目工地将拖欠的工资全部发放到位,有力地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坚决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完善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机制,执行“黑名单”管理制度,依法移交涉嫌恶意欠薪案件3件,将6家欠薪企业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违法案件7件,形成打击恶意欠薪联合惩戒合力;举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和人民法院审判衔接联席研讨会,积极探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一裁审标准、规范裁审衔接程序、信息共享”工作机制,提高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社会公信力。

3.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和职责分工,科学合理界定本部门的行政决策权限,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落实重大执法行为法治审核,推进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标准化。实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务决策,推进决策法制化。

(三)突出矛盾纠纷化解,维护社会稳定

1.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一是及时受理投诉举报。2021年受疫情影响,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举报数量有所增加,我局迅速反应,州、县两级劳动监察部门全面畅通投诉举报热线,安排专人负责接听。州本级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投诉举报、咨询6527人次,处理答复“12333”热线电话10611起,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受理、及时调查、及时处理、及时案卷归档、及时录入。二是及时办结上级交办案件。通过指定专人负责督办、交办案件处理,共办结上级交办案件25件,其中办结人社部交办案件17件,省人社厅交办案件8件,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签批信访件1件,办理结果得到肯定。

2.切实维护劳动权益。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加强宣传引导,联合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以建筑行业为重点开展根治欠薪百日攻坚冬季专项行动。全州共办结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312件,其中协调处理1292件,立案办理20件,追讨拖欠农民工工资2.715亿元。依法移交公安涉嫌恶意欠薪案件3件,办结率100%。办结上级督办案件25件,办结率100%。未出现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未发生因拖欠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3.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努力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落实法制机构牵头协调、涉诉业务机构具体承办、法律顾问配合参与的行政争议出庭应诉机制和行政执法人员参与庭审旁听机制,提升依法行政和行政应诉水平,维护法律的权威性和政策的严肃性。2021年共有行政应诉29起,行政复议8起。

一年来,虽然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新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有差距,比如:部分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需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加以改进和提高。

二、2021年度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始终把“法治人社”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做到思想重视、责任明确、组织有力,确保依法行政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一是4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法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其他局领导按照各自职责,积极推进所分管领域的法治建设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二是严格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内法规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三是统筹推进全系统法治建设,印发了《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建设2021年度工作要点》,明确5项“法治人社”建设任务,并逐一落实到位。四是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把健全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及时向州政府和省人社厅报告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告,自觉接受监督。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1.继续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法治人社建设。把总书记提出的“11个坚持”贯穿到法治人社建设各方面、全过程。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知识竞赛等方式掀起全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

2.继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精神,及时出台全州人社系统“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继续坚持普法工作和法治实践相结合,系统普法和社会普法相结合,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上下联动和属地管理相结合,不断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法治宣传成效。

3.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落实落细国家、省、州各项政策举措,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面有效提升人社服务效能,着力提升劳动力市场监管水平,提升人才流动便利度,提高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和群众满意度。

4.继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适应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做好工作衔接应对,自觉接受监督,及时发现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素质,树立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2月25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