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1 字体大小:


州人民政府:

2020年,州人社局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湘西自治州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州政发〔2017〕11号精神,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计划、协调和实施工作,切实履行法定职责,有序推动法治工作,全面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规范权力运行,全面依法行政

1.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一是按照要求及时完成了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的梳理,州本级现有公共服务159项、行政许可4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行政处罚41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1项,全部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内进行了实施清单的填报和发布。二是按照要求及时做好了事项的下放、承接和取消等工作。梳理了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下放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和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及终止审批两项行政许可到县市办理。三是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要求开展了事项流程再造。四是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编制了事项实施清单、编印办事指南。

2.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一是围绕省20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涉及的人社部门17件,完成了事项流程梳理和优化,完成办事指南、服务规程的制定。二是积极配合做好了州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的建设工作,建立工作联系协调机制,强化“一件事一次办”帮代办,实现套餐式“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落地。三是积极落实“复工复产”一件事一次办,全州人社系统办件4999件,涉及企业700户次,金额7004万元。四是全面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全州人社系统办件35039件,涉及企业7658户次,金额4亿元。

3.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应用。一是完成了本单位所有业务办理人员电子政务外网的接入。二是及时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完成了本单位事项实施清单的填报、发布和动态管理。三是积极衔接省人社厅,请求将升级业务办理系统与“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对接和办件数据汇聚。四是按要求做好了电子证照的建设工作,做好本单位电子证照的汇聚。五是按照省政府要求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完成监管事项的目录梳理和实施清单填报,配合省级部门做好了监管数据汇聚,实现系统门户的上线运行。

4.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建立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检查等机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执法。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持证上岗、亮证执法,2020年有14名执法人员考取执法证;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进一步规范文书格式;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打击非法用工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专项行动,有力地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案卷评查活动,切实提升劳动监察执法办案能力;坚决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完善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机制,执行“黑名单”管理制度,形成打击恶意欠薪联合惩戒合力;举办裁审衔接联席研讨会,积极探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一裁审标准、规范裁审衔接程序、信息共享”工作机制,提高仲裁的社会公信力。

5.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和职责分工,科学合理界定本部门的行政决策权限,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落实重大执法行为法治审核,推进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标准化。实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重大事务决策,推进决策法制化。

(二)突出矛盾纠纷化解,维护社会稳定

1.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一是及时受理投诉举报。2020年受疫情影响,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举报数量有所增加,我局迅速反应,州、县两级劳动监察部门全面畅通投诉举报热线,安排专人负责接听。州本级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投诉举报、咨询1093人次,处理答复“12333”热线电话710起,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受理、及时调查、及时处理、及时案卷归档、及时录入。二是及时办结上级交办案件。通过指定专人负责督办、交办案件处理,共办结上级交办案件16件,其中办结人社部交办案件13件,省人社厅交办案件3件。及时高效处理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签批信访件1件,办理结果获得州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赞扬,并获得较高的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反响。

2.切实维护劳动权益。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加强宣传引导,联合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以建筑行业为重点开展根治欠薪百日攻坚冬季专项行动。全州共办结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607件,其中协调处理580件,立案办理27件,追讨拖欠农民工工资3833.31万元,涉及农民工3424人。依法移交公安涉嫌恶意欠薪案件8件,办结率100%。办结上级督办案件16件,办结率100%。未出现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未发生因拖欠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3.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努力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落实法制机构牵头协调、涉诉业务机构具体承办、法律顾问配合参与的行政争议出庭应诉机制和行政执法人员参与庭审旁听机制,提升依法行政和行政应诉水平,维护法律的权威性和政策的严肃性。2020年共有行政应诉9起,行政复议4起。

(三)加强普法宣传,培塑法治意识

1.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根据行业特点和履职要求,认真实施《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着力提升法治思维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经常性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宣传普及人社法治常识。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12333、招聘会等时机,组织人员提供现场咨询服务;开展“人社政策进企业”等活动,深入企业单位、重点工程项目,上门宣讲相关政策法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不断增强群众学法用法意识和依法维权水平。

2.认真开展法治培训。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主动带头学法用法;通过举办2020年度湘西州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大赛等形式提升人社系统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组织执法人员等参加各类专题法治培训,推进行政执法人员专业化、规范化。

二、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1.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力度,认真受理群众举报、投诉案件,强化部门沟通衔接,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联防共治的良好局面。继续落实好“三制两金”制度,借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提升调解效能。落实劳动合同制度,规范用工管理。

2.大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大数据作用,推进“智慧人社”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和应用。着力提升信息化水平。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好网上审批和标准化建设等工作。持续加强窗口单位作风建设,把人社窗口单位打造成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共服务平台。

3.提高劳动监察执法水平。认真做好举报、投诉案件专查,为劳动者特别是弱势群体开辟举报投诉“绿色通道”。切实加大日常巡查,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巡查制度,积极开展特殊时间节点的重点对象排查,建立欠薪问题台账,并实施动态管理。确保各类专项检查有序开展。根据国家、省、州的统一部署,一季度组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检查”;二季度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执法检查”;三季度开展“女职工、未成年人劳动保护专项检查”;四季度开展“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情况排查”。

4.持续开展学法普法活动。按要求制定年度学法计划,明确学法主体范围,突出学法重点内容,创新学法方式方法,强调学法结果运用,从制度上规范和促进人社干部学法,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全面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制,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各部门在普法中的责任。充分发挥人社系统公共就业和人事人才服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社会保险事务经办、“12333”电话咨询的作用,将普法贯穿到执法和服务全过程,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特此报告。

                                                                湘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3月1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