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湘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度湘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州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7-04-06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湘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网”www.xxz.gov.cn及“湘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rsj.xx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湘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北门街3号;邮编:416000;电话:07438222805;传真:07438222501;电子邮箱:xxzrsj805@163.com)。

一、概述

自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州人社局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努力规范权力进行,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人民群众的联系,有力促进了全局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领导重视,权责明晰。2016年,根据省、州两级政府下达绩效评估项目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我局根据工作实际,充实局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一把手挂帅、责任到科室(单位)、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把政务公开责任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单位)工作人员,形成联动互补、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使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到了目标、具体工作、结果相统一的格局。各科室(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真正实现了整体同步推进。

(二)重点突出,推进稳步。随着我局门户网站的改版运行,力求思维突破,突出围绕中心工作需求报送信息。重点围绕人社领域出现的政策要求和经验方法,以及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有关的重大社情民意等。信息公开涉面广泛,涵盖重要政策宣传、重要工作会议召开、重要活动举办等。及时就群众迫切需要的信息予以公示,适时更新人事、职业资格考试、人才招聘、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等信息发布,并自觉接受社会的咨询和监督。

(三)落实公开制度。建立行政审批权运行制度,全局系统各科室、局属单位制定工作流程图,建立健全和落实办事大厅窗口服务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创新行政审批工作机制。

二、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照规定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我局主动在政府公众网及时发布或更新各项信息。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网站进行改版升级,除更新机构信息、办事服务、政策法规,工作通告、基金财务、人事考试、事业单位管理、公务员招考、社会保险、劳动维权、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动态和业务信息外,新增转移就业脱贫、人社工作规范年等栏目。全年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870条。其中人社动态233条,公示公告220条,民生人社1条,财政信息16条,公务员招考28条,事业单位招聘88条,公开选调31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19条,其他人事招考23条,法律法规1条,规范解读1条,政策文件1条,网上办事19条,专题栏目12条,机关党建1条,网络问政(局长信箱)176条。

(二)全面拓宽信息公开平台。为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服务质量,我局进一步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工作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我们分别在办公一楼大厅和便民服务大厅设置了一个显示屏和两个版面作为我局的公开栏便于群众阅览。另外,我们采用文件、会议、网络、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将有关政务予以公布。

(三)法规政策公开。依法公布了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执行民主科学决策程序,全面公开行政执法依据,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全过程公开;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20期,培训1100多人;全面清理行政责任,制定了38项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布,并接受监督,全年解答群众政策法律咨询2.1万人次。

(四)考试录用公开。将招录政策、职位要求、考试程序等信息,在州政府信息网、州人社网站上公开发布,扩大知晓率;对笔试成绩、面试成绩、体检结论、考察结果、拟录人员等情况及时公布,确保了考试录用工作安全公平。

三、回应解读情况

我局通过网络问政栏目,收集各类意见建议,及时答复解决问题。截止2016年12月31日止,已受理群众来信176条,处理176条,回复率100%,办结率100%。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也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6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向我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或举报投诉等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科室,目前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人员8人。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按照州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参会和开展培训。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公布的时效性和主动性还有待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下步,我局将进一步健全自身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同时加强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提高人社工作网上服务的综合水平,确保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提高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

九、附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