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5年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11 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11日至12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网”www.xxz.gov.cn及“湘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rsj.xx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湘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北门街3号;邮编:416000 ;电话:0743-8222805;传真:0743-8222501;电子邮箱:xxzrsj805@163.com

  一、概述

  自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州人社局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全局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构。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我局先后多次召开了政务公开专题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长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建立联动机制。明确由办公室牵头,协同法规科、纪检监察、信息中心等相关科室,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会议,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积极主动地公开相关信息。

(三)落实公开制度。建立行政审批权运行制度,全局系统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制定工作流程图,建立健全和落实办事大厅窗口服务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创新行政审批工作机制。

二、政务信息公开的情况

(一)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照规定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我局主动在政府公众网及时发布或更新各项信息。201511日至20151231日,共公开机构设置、办事服务、政策法规,工作通告、基金财务、人事考试、事业单位管理、公务员招考、社会保险、劳动维权、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动态和业务信息。全年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936条。其中工作动态104条,县市新闻110条,视频中心1条,公示公告217条,公务员招考58条,事业单位招聘65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23条,其他人事招考18条,网络问政(局长信箱)292条,政策法规12条,计划总结11条,办事指南11条,专题栏目5条,政务公开编制说明1条,财政信息4条,人事信息3条,公开年报1条。

(二)全面拓宽信息公开平台。为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服务质量,我局进一步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工作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我们分别在办公一楼大厅和便民服务大厅设置了一个显示屏和两个版面作为我局的公开栏便于群众阅览。另外,我们采用文件、会议、网络、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将有关政务予以公布。

(三)法规政策公开。依法公布了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执行民主科学决策程序,全面公开行政执法依据,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全过程公开;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21期,培训1300多人;全面清理行政责任,制定了38项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布,并接受监督,全年解答群众政策法律咨询2.4万人次。

(四)考试录用公开。将招录政策、职位要求、考试程序等信息,在州政府信息网、州人社网站上公开发布,扩大知晓率;对笔试成绩、面试成绩、体检结论、考察结果、拟录人员等情况及时公布,确保了考试录用工作安全公平。

  三、回应解读情况

  我局通过“局长信箱”及网络问政栏目,收集各类意见建议,及时答复解决问题。截止20151231日止,已受理群众来信292条,处理292条,回复率100%,办结率100%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也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5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向我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或举报投诉等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科室,目前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人员8人。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按照州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参会和开展培训。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信息公布的时效性和主动性还有待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健全自身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同时加强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提高人社工作网上服务的综合水平,确保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提高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

  九、附表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311日

附件.doc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