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湘西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2012年湘西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州人社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3-02-25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0]58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湘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工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和附表共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rsj.xx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湘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北门街3号;邮编:416000 ;电话:0743-8222805;传真:0743-822285 ;电子邮箱:xxzrsj805@163.com )。

    一、概述

    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坚持把推进政务公开公办作为建设服务型、责任型、法治型、廉洁型机关的重要举措,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加强政务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按照州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提高行政效能为中心,进一步创新管理,狠抓落实,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了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有力地促进了人社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我局先后多次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还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科室,并指定了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工作人员具体承办”的工作格局。局党组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工作应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这一原则,我们对外公布了局长信箱,既方便群众随时查看,又方便群众反映情况。局党组还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必须做到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随时更新。

    (二)创新管理,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突出抓好四个方面:一是积极组织宣传学习。对直接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及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同时,按照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要求,及时将我局机关及各经办单位涉及的工作职责、办事指南、政策法规和工作动态等在湘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rsj.xxz.gov.cn)上公开发布并动态维护。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州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我局进一步明确了局机关及局属单位的主要工作职责,同时对办理流程、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度、联系方式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进行了完善。三是抓好抓实网站建设。主动适应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化、信息化的新形势、新需求,大力推进以州政府门户网站和局属网站为重点的电子政务建设,认真做好政策宣传、信息公布、业务查询、资料下载、网上经办、在线咨询等工作。2012年共向州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 300 余条,向省部级人社部门报送信息50余条。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67条,其中工作动态203条,政策法规9条,公共公示26条,公务员招考22条,事业单位招聘17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40条,其他人事招考8条,网上办事105条,县市信息20条,视频中心26条,机关党建8条,人社风采52条,专题专栏31条。网站建设纳入政府网站群体系,成为政府网站子站。规范设置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完整、规范且更新及时。网站内容完整,无错误链接、断链接和空链接。建立信息发布和内容审核机制,确保网站信息安全。完善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软硬件措施,年内未出现网络安全事故。四是认真编制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指南。州人社局根据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指南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州政办涵〔2012〕74号)文件要求,及时召开州人社局下属13个单位专题编制会议,按照州政府政务中心的部署,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了编制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指南任务。

    (三)强化措施,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富有实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加强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及时了解当前人社工作的各项政务活动,并通过局纪检组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开展联系监督员活动,征求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对人社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将意见收集整理后交相关科室去落实,这样就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规范机关的权力运行。通过政务公开,规范权力运行,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形象,提高工作效率,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三是增强工作透明度。政务公开使得人社的各项工作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推动了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方便了人民群众办事。四是促进依法行政。建立健全“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五是改进干部作风。大力改进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过去是群众找上门,现在是干部职工上门为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二、主动公开政府工作信息情况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积极主动地公开了有关信息。一是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业务信息、通知公告等政府信息567条,网站日均点击量高达0.24万余次,累计访问量23.5万余次;二是坚持政务公开,重视人社工作调研和宣传,承担了州社科联重点课题《湘西文化人才培养研究》,撰写了《民族地区推进人才发展战略的实践与思考——湘西州人才工作调研报告》等调研文章6篇;在《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职业》、《湖南日报》、《团结报》等报刊上发表文章70篇,向人社部、省人社厅网站报送信息56条,向州人民政府网站报送信息312条,州局网站共发布信息567条;湘西电视台公开报道(含专题采访)32次,芒果radio专题报道2次;编印工作动态6期,自办宣传窗4期,使人社工作得到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三是通过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自动查询机、电子显示屏和发放《业务指南》等手段,使办事群众可以准确掌握业务办理政策、流程、进度以及个人参保信息等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向我局申请行政复议、或向法院起诉、或申诉举报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2年,虽然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力度不均衡。局属各单位之间在信息公开的力度、广度和深度上还存在不平衡。二是认识程度不够统一。个别单位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有的甚至认为公开就是公布,公布了也就完事了,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三是有些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少数单位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未能做到全部公开。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把政务公开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结合起来,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把便民利民作为公开的基本要求,细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赢得人民群众广泛支持。突出宣传人事考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惠民政策和人社法律法规,在新闻媒体和网络上及时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形式和途径。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的环节,围绕决策、执行、监督的工作程序、工作方法、工作结果等事项,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创新,不断丰富和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在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公开指南等政务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大力推行社会听证、专家咨询、新闻发布、点题公开等适应现代社会发展要求的公开形式。

  (三)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方针政策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进一步明确各处室的职责任务,大力推切实发挥行风监督员的作用,主动接受群众、舆论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推动政务公开深入开展。完善“党组统一领导、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监督检查”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干部队伍素质。

  (四)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完善干部行为规范,细化亮化岗位责任,健全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强化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切实简化办事程序,履行服务承诺,提高服务效率。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发扬成绩,克服不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推进绩效考核、目标管理、为民办实事等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步伐,为富民强州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1、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2、湘西自治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湘西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doc
湘西州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doc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