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八部门《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八部门《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7 字体大小: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八部门《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人社2021〕24号)已经省政府同意印发实施,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近年来,平台经济迅速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网约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由于平台的用工形式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就业方式相对灵活,大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难以与企业直接确认劳动关系,难以简单纳入我国现行劳动法律调整,其权益保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为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8部门联合下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56号)。根据要求,我省结合实际,研究起草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重点对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政策措施进行了细化完善,突出了明确责任、健全制度、优化服务和强化机制等特点。《实施意见》经省政府同意,以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8个部门的名义印发实施。

二、适用对象

新就业形态企业和劳动者《实施意见》定位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合理界定了企业的用工责任。

《实施意见》所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是指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科技进步,依托互联网平台实现就业,其就业方式有别于传统的稳定就业和灵活就业的劳动者,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代驾司机、互联网营销师、淘宝店主等都属于典型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其中,既有建立劳动关系或符合确认为劳动关系的劳动者,也有在平台上灵活就业的劳动者。既有依托互联网平台通过提供劳动获取劳动报酬的劳动者,也有依托平台开展经营活动获取经营收入的劳动者。既有在平台上从事全职工作、作为其收入主要来源的劳动者,也有从事兼职工作以增加收入的劳动者。

《实施意见》所指企业既包括平台企业,也包括采取合作用工方式的平台企业的用工合作企业,用工合作企业是指为平台企业派遣劳动者的劳务派遣公司以及负责组织、管理劳动者完成平台发布的工作任务,平台企业的加盟商、代理商等外包公司。

、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重点从明确责任、健全制度、优化服务和强化机制四个方面,提出25条细化措施,共分5个部分

(一)第一部分,明确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促进平台经济发展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适应平台用工形式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方式,健全完善权益保障制度机制,明确平台企业责任,补齐权益保障短板,优化权益保障服务,促进全省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第二部分,规范用工,明确劳动者权益保障责任,4条。《实施意见》指出企业应认真履行用工责任,依法规用工。对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但企业对劳动者进行管理的,依托平台自主开展经营活动、从事自由职业的三种用工情形的相关责任进行了明确。包括:一是要求积极履行用工责任。二是要求规范直接用工形式。三是要求规范合作用工形式。四是要求加强平台用工监管。包括建立平台企业用工情况等报告制度,督促企业建立具体的用工管理制度和用工办法,规范企业劳动者之间协议内容,探索实现线上规范签署的方式等。

()第三部分,健全制度,加大权益保障力度,9条。《实施意见》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项制度,主要包括9个方面。一是落实公平就业制度。二是健全工资保障制度。三是完善休息休假制度。四是压实劳动安全卫生责任。五是完善社会保险政策。六是推进应保尽保制度,突出社会保险全民参。七是强化职业伤害保障制度。八是实施集体协商制度。九是建立申诉管理制度,完善劳动者诉求表达机制。完善了公平就业制度,工资保障制度,休息休假制度,劳动安全和劳动卫生责任制度。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相关政策,职业伤害保障,建会入会、集体协商等政策进行了完善。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劳动权益,包括保障劳动者平等就业、取得劳动报酬、休息休假、获得劳动安全保护、参加社会保险、民主协商诉求表达的权利。

()第四部分,提升效能,优化权益保障服务,7条。《实施意见》提出了优化就业创业对接服务、优化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优化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优化职业技能人才评价、加快城市综合服务网点建设和社会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的措施,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创业、工作生活提供全方位保障。同时提出优化平台经营监督管理,包括将中介网络信息对接平台纳入行业管理范畴,加强信用管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第五部分,协同配合,完善权益保障工作机制,5条。《实施意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工会保障、加强裁审质效、加强劳动监察、加强责任落实等方面作出了具体安排,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实际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实施细则或办法,协同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

政策原文: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八部门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