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湾村四措并举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四十八湾村四措并举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来源:州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6-04 字体大小:

    6月4日,葫芦镇四十八湾村木芽公用杆变台区S(B)H15一400KVA变压器完成安装,标志着保靖县四十八弯黄金茶产销专业合作社接入项目10千伏配套电网工程施工项目进入扫尾阶段,此项目不仅可以解决四十八弯黄金茶产销专业合作社茶叶加工生产供电不足的问题,更为四十八湾村315户村民稳定增收带来电力保障。

据了解,从2019年以来,州人社局驻四十八湾村扶贫工作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进展顺利、效果明显。一是争项目改善基础条件。共协调争取资金500余万元,实施扶贫项目9个,硬化公路3.7公里,硬化村间道800米,铺设石板路1000米,修建游步道护栏300米,整修河堤200米,修建蓄水池2个30立方米,接入项目10千伏配套电网工程1个,稳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基础条件。二是优产业稳定村民增收。指导村民新增种保靖黄金茶植370亩,人均面积达到2.2亩以上。开展黄金茶产业技术培训2期,实现每户至少有1人懂科学种植培管茶叶技术。注册茶叶产业合作社5家,新建茶叶加工厂1家,与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土地流传、提供就业和鲜叶收购等方式,稳定茶农增收。与州创业者协会对接项目技术,帮助村民适当发展食用菌种植、小龙虾养殖、特种蜂养殖等见效快的庭院种养小经济。三是改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修建垃圾池2个,彻底处理原始垃圾死角3处,明确5名保洁员,负责日常垃圾清扫处理,保持村公共环境卫生。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实施厕所革命189户、进户路和庭院硬化102户5660平方米,修建文化宣传墙2处,加强环境保护政策知识宣传,保持群众生活环境干净。保护好现有自然森林资源,栽植红豆杉、桂花等树木4000株,保护和改造木芽苗寨古村落,建设宜居宜游美丽乡村。四是强服务力争群众满意。做好村部会议室、办事大厅整合升级改造,建立信息平台,完善党员远教、电商等功能。完善村卫生室建设,配备专职医生,开展坐诊义诊,为村民免费体检。修建硬化活动场所4个1500多平方米,组织开展春节文体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生活,培育文明新风,提高群众满意度。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