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2023年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工作要点》的通知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2023年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3 字体大小:

各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湘西高新区公共服务管理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23年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3月15日


2023年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州“两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人社工作创新提质年活动,以稳就业、社会保障服务、人才人事管理和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为抓手,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创造特点,努力争取省政府真抓实干的激励表彰,以人社人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主要目标:全州城镇新增就业2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与省定标准保持一致;全州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稳定在70万人以上;全州职业技能培训1.9万人;全州新增创业担保贷款发放2.1亿元,新增创业主体1万个,带动城乡就业3万人;社保待遇发放率和基金安全完整率达100%;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90%以上;劳动投诉案件办结率98%以上,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98%以上,农民工权益服务保障动态监测覆盖率100%;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办结率90%以上,调解成功率60%以上;人事考试安全率100%。

一、推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1.研究制定就业政策。积极构建适合我州城乡实际的就业政策体系,研究制定高质量充分就业支持政策,继续实施阶段性减负稳岗扩就业、社保降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吸纳就业补贴、脱贫劳动力和职业培训补贴、就业创业补贴等各项惠企稳岗政策。加大对就业容量大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稳定就业岗位。

2.拓展创业带动就业空间。落实全民创业和返乡创业一系列政策,加大对创业群体的支持力度,合力推动全民创业“151”工程落地见效。提质提升州级创业带动就业重点乡镇建设,支持县级创业带动就业重点乡镇建设,做大做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加大对州内园区就业稳岗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继续实施创新创业带动就业“ 310”示范典型评选,打造湘西创新创业特色品牌。对标项目开展创业培训,完成创业培训任务。

3.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持续开展“311”就业服务。落实常住地失业登记制度,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完善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办法,确保零就业家庭就业动态清零。

4.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积极做好企业职工、农民工、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专项培训,增强就业人员职业素质。推进“湘西工匠”“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精心组织职业技能大赛,培育提升湘西劳务品牌。

5.加强就业服务基础建设。实施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提升行动计划,加强充分就业社区(村)能力建设,做实城镇就业和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农村劳动力尤其是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城镇和乡村公益性岗位数据平台,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

6.着力防范和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加强日常调度统计,定期开展就业形势分析,持续跟踪重点企业用工、重点群体就业失业等情况,强化就业形势监测预警。

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7.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巩固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改革成果,有序实施职业年金归集,做好个人养老金制度实施工作,按时完成基本养老金调标工作。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继续做好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工作,稳步提高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保障水平。

8.推进全民参保工作。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农民工、新业态从业人员持续参保缴费。探索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制度。继续抓好工伤保险按项目参保,持续落实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规范工伤认定工作。

9.加强社保基金安全管理。进一步巩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成果,全面落实落细“1+N”政策措施,健全完善社保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强化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切实维护基金安全,坚决守住基金安全底线。

10.提高社保经办管理服务水平。推动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健全各险种经办服务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平台。完善工伤保险异地就医系统功能,继续实施失业保险待遇“畅通领、安全办”行动。完善生存认证措施,为特殊人群提供上门认证服务。

三、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步伐

11.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全面推进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岗位管理、公开招聘三项制度改革,加强事业单位人事调配管理,继续做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根据国家、省相关文件精神,及时调整优化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

12.畅通本土人才发展渠道。逐步提高事业单位面向本州籍、县市籍考生的招聘比例。加大订单定向培养教育、卫生专业人才力度,深入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和湘西贫困地区特聘专家岗位计划,加快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步伐。

13.深化专技人才职称评审改革。出台我州深化职称改革实施办法,细化完善职称评价标准体系,开辟基层专技人才、农村实用人才、企业人才评审绿色通道。大力引进科技创新人才,推进创新型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培养。

14.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细。围绕我州优势产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强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培训载体建设。组织推动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大力培育湘西工匠,打造一支高水平高技能人才队伍。

15.确保人事考试安全有序。坚持人事考试工作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加强人事考试基础、机制和能力建设,确保各类人事考试实现零失误、零差错、零事故。

16.深化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强企业工资调控指导,开展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评估,完善工资指导线形成机制和企业薪酬调查信息发布制度,加强数据发布和运用,提质增效工资集体协商。健全技能人才工资分配制度,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薪酬分配的指导。推进实施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

深化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严格执行落实国家、省工资福利政策,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加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管理。

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保质保量完成改革任务。

四、提升劳动关系治理效能

17.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认真落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制度和劳动合同制度。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探索基层人社劳动关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18.以根治欠薪为重点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狠抓《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落地,推动建设领域“三制两金”制度全覆盖,加大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力度;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强化联动监管,健全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制度。推进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

19.创新调解仲裁制度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全州统一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裁审衔接制度,推进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健全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和定点联系企事业单位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外派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试点。

20.推进农民工权益服务保障动态监测全覆盖。实施农民工权益关爱、市民化融合和心系农民工主题宣传等行动。发展家政服务产业,促进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扩量提质。

21.推进人社领域乡村振兴战略。延续落实人社帮扶政策,推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四大帮扶”,落实局领导联系县市区制度。

五、抓好重点亮点工作

22.坚决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建立专班推进机制,切实履行统筹协调、调度督导、监督管理等职,严格实行清单管理,严格评估验收标准,强推省定10件重点民生实事、4件重点监测民生项目和15件州定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23.在稳就业方面出新。在组织服务外出就业、积极支持就地就近就业和鼓励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上抓出一批典型,总结出一些经验。特别是在全民创业带动就业上走在全省前列,打造有影响力的湘西样本。

24.在社保服务方面破题。研究社保制度落实上遗留问题的解决,集中精力、人力和财力解决被征地农民参保补助、机关和企业参保人员职业年金制度落实、虚账做实问题,稳妥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人员原试点期间退费工作,全面落实县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标工作。

25.在本土人才培养方面突围。出台我州产业(企业)人才技术职称专场评审方案。真正落实“三放宽一允许”公开招聘倾斜政策,大力推行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畅通广大技能劳动者的获证渠道。

26.在新业态劳动者服务方面创新。面向产业园区、私营企业及基层服务群体、劳务派遣人员、快递员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和维权活动,研究和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路径和方法。

27.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方面提速。发挥人社部门牵头抓总作用,按照州里统一部署安排,按时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28.统筹做好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人社重点工作综合评估、意识形态、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平安创建、文明单位创建、法治人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双随机一公开、信访维稳、美丽湘西、招商引资、政务公开、机要保密、禁毒等工作,积极创先争优。

六、推进自身能力建设

29.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人社工作为人民的价值追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实打实地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人社服务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30.深入推进“一件事”集成改革。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持续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全面实施告知承诺制、“好差评”,落实一次性告知制等要求。深入开展“局长走流程”、“练兵比武”活动。加强与州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之间的对接,推行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创新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重点工作综合评估方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31.认真做好金保工程二期建设和验收工作。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稳步推动居民服务一卡通用。加强电子社保卡应用推广。加强数据安全基础制度建设,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能力。

32.健全人社法规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合法性审查和定期清理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要求,公开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工作。

33.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及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范行政复议答复和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组织执法案卷评查。组织开展“全国法治人社建设示范单位”宣传活动。

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34.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加强人社政治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

35.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用好人社大讲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强国等学习载体,开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调研。

36.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持续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优化干部结构,加强干部交流,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系统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实践锻炼,加快知识更新,提升专业素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强化政策宣讲,及时应对舆情,防范重大风险。

37.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围绕清廉湘西建设,深入推进清廉人社建设,持续整治“四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学习干事、团结干事和干净干事的良好风气。全面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牢牢守住社保基金、就业资金、人事考试、职称评审、信息数据五条人社安全底线,打造人社铁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