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21年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12 字体大小:

2021年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突出“六稳”“六保”要求,围绕州委“562”发展战略,对标省州下达各项目标任务,全力实施“4321”计划,深入推进城乡就业、社会保障、人事管理服务、劳动关系维护四项工作,在城乡就业、创新创业、人才引进三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努力争取城乡高质量就业、创新创业两项工作在全省领先,积极争创促进就业、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市州,在全省人社部门工作位置保持在第一方阵,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新湘西作出人社贡献。

主要目标:全州城镇新增就业230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范围与全省保持一致;文旅产业带动妇女就业30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000人;职业技能培训3.5万人;新增创业担保贷款发放10000万元,新增创业主体6000户,带动城乡就业人数8000人;推动社会保障从制度全覆盖迈向人员全覆盖,确保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待遇发放率和基金安全完整率达100%;全州劳动投诉案件办结率98%以上,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办结率90%以上;规范事业单位人才招引和选调,确保人事考试安全率达100%。

一、推进就业优先战略

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拓展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稳定就业总量,全年转移就业人数稳定在80万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1010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1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健全完善积极就业政策。围绕纾企、稳岗、扩就业和重点群体就业,优化调整政策着力点,研究制定我州新一轮稳就业保就业政策,加快构建富有地方特色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就业扶贫政策长效机制,保持就业扶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健全完善监管制度,发挥就业补助资金稳定就业作用。全力推进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全面澄清全州城乡劳动力资源底数,健全劳动力资源实名制信息系统。要通过健全的工作机制和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推进充分就业重点社区(村)建设,确保年内全州15%以上的社区、1%以上的行政村达到充分就业社区(村)标准,引领带动所在街道(乡镇)实现更加充分就业。稳定重点群体就业。积极实施“援企稳岗、创业增岗、见习留岗、新业扩岗、公益安岗”五大工程,突出抓好脱贫人口、农民工、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和复退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规范公益性岗位管理,托底安置残疾人、相对贫困户、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全面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青年见习计划等专项计划,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健全失业保险保障体系,努力确保重点困难群体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临时生活补助应发尽发、应享尽享。狠抓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建立与新时期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相适应的技工教育发展机制,实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专项培训计划。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特色产业技能竞赛,举办第三届武陵山片区职业技能大赛,积极参加省级、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为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提供平台。推进专项职业能力建设,提升职业技能鉴定质量。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和专项能力考核制度,构建多元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继续开展“湘西工匠”、“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评选,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就业服务。推广使用“湘就业”、“就业帮”,打造湘西人才集市招聘服务品牌,开展岗位信息“大篷车”活动,提高“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系列活动实效。升级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提质武陵山片区(湘西)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启动县市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助推城乡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创建活动,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管理。

二、鼓励创新创业带动就业

提质扩容创新创业基地。全面提质升级20个创业带动就业重点乡镇建设,新建5个创业重点乡镇,培育民营企业专业合作社250个、创业示范户2500个,吸纳就业25000人。建成创业孵化基地15个,扩容提质武陵山片区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新建1个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个州级示范基地,全州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600家以上。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在重点乡镇(街道)探索建立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农村创新创业和返乡创业孵化实训基地,提供更多创业就业岗位。做大做强创业主体。完善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培训补贴等扶持政策,加大重点群体创业扶持力度,鼓励扶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推动创业主体发展,全州在贷总量不低于6亿元,扶持创业主体不少于1000个,全年带动城乡新增就业8000人以上。完成新一轮创新创业专家服务团队聘选,组建100名创业专家服务团,为创业主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帮扶和跟踪服务。夯实筑牢创新创业基础。深入实施创新创业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丰富线上线下服务项目,全力推行“互联网+创业服务”新模式,开展创业培训6000人次。做好“湖南省实施乡村创业领雁培养计划”成果展示和推介。继续实施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典型“310”工程和“领军企业”评选,开展湘西州创业创新大赛,积极打造创新创业特色品牌。

三、强化社会保障改革和服务

继续落实企业减负政策。做好社会保险“缓、免、减”文章,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渡难关、保经营、促发展。继续实施社保降费政策、社保费率过渡试点政策、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和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加强企业社保挂账资金的清欠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确保职工合法权益。抓好社保扶贫政策落实,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和政府代缴应缴尽缴。持续深化社保改革。做好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前期工作,积极争取我州在省级统筹责任分担机制时的政策倾斜。聚焦园区企业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实施全民参保行动,实现新扩面人员应保尽保。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推进职业年金归集上解和发放工作,破解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等退休中人待遇核定不到位难题。坚持“全覆盖、保民生、可持续”原则,加大全州城乡居保参保数据清理力度,做实城乡居保基础数据,全面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应代尽代、应核尽核、应发尽发。不断健全工伤、失业保险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规范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探索开展新业态等就业人员工伤保险参保试点工作,适时启动补充工伤保险实施工作,确保年末全州参保总人数24万人以上,新开工建设项目参保率95%以上,实现工伤保险职业人群全覆盖。认真做好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前期工作,稳步提高失业保险保障水平。推广应用失业保险核三系统,做好数据融合,实现线上线下失业保险业务办理。全面加强基金监管。健全一岗双责和一事双岗双审制度,完善网络监管信息系统,规范业务操作流程,推进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坚持日常稽核、重点稽核和举报稽核相结合,组织开展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和专案督查,全方位做好社保风险隐患识别、预警和处置,狠抓社保基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行。

四、加强人事人才工作

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破除人事人才体制机制障碍,做好人才引进培养和招聘工作,进一步壮大事业单位人才队伍规模。规范事业单位管理。深入实施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拓宽基层事业单位人员职业发展空间。建立科学合理、动态调整岗位设置方案机制,在核准的岗位结构比例内调整专业技术岗位,规范专技人员岗位聘用管理。有序开展全州事业单位工勤转聘工作。加强监督指导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和奖励工作,规范开展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促进考核奖励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围绕发展狠抓人才培养。要围绕“四个产业千亿计划”、高端产业和新兴产业创新培育人才、引进人才的方式方法,加大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招引力度。要加强本土人才培养,探索推进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制度改革,逐步提高事业单位面向本州籍、县市籍考生的招聘比例。加大订单化定向培养教育、卫生专业人才力度,提高各类人才扎根湘西、服务湘西的积极性。深入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和湘西贫困地区特聘专家岗位计划,加大对基层艰苦边远地区人才支持力度。加快专技队伍建设。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善职称科学评价体系,突出专业技术人员服务基层政策导向,加强基层工作经历量化评分权重。加强评委队伍建设,加强企业人才职称评价服务,启动企业人才职称专场评审工作,服务乡村振兴开展农村技能人才职称评审工作。积极争取高层次专技人才培养项目,规范推进“武陵人才”选拔表彰,做实湘西特聘专家工作载体,强化科技创新人才服务管理,进一步壮大本土专家规模。加强人才流动、民生实事管理和深化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认真落实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加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一体化平台建设与管理,优化流动人员人事代理服务。加强省对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分解和考核,确保项目建成一个,投入使用一个,发挥效益一个。探索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正常调整机制,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落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完善我州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机制实施办法,全面落实岗位设置、职称评审、工资待遇等向基层事业单位倾斜的各项政策。规范人事考试管理。坚持人事考试工作“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以“公正考试、阳光考试”为目标,加强人事考试基础和机制建设,强化考试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确保各类人事考试实现“零失误、零差错、零事故”。

五、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严格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从根本上、源头上防止欠薪现象发生。狠抓“三制两金”制度全覆盖,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紧盯全面排查和监测平台发现的问题线索,做到有案必立、有案必查、违法必究、露头就打,对欠薪行为实行零容忍。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联合执法,确保欠薪案件结案率98%以上,在建工程项目“三制一金”覆盖率100%。健全劳动关系治理体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制度,推进小企业劳动合同制度专项行动,加强对用人单位劳动用工指导服务。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改进和完善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指导服务,深化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加强工资宏观调控。健全“湘融湘爱”农民工融入和权益保障自助预警平台,打造服务农民工品牌。强化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效能。探索建立全州统一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裁审衔接机制,推进调解仲裁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推进全州基层调解组织上网全覆盖,实现调解案件网上办理。健全劳动争议大调解体系,全州打造10个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示范点。启动外派仲裁庭办案试点,开展上门开庭办案,将劳动人事争议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不断简政放权。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核心,以破解为民服务堵点痛点为关键,持续推进清权、减权、晒权、制权,继续开展“减证便民”,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人社领域全覆盖和常态化,确保政策“最先一公里”接地气,“最后一公里”有温度。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智慧人社建设,加快州、县市业务专网向电子政务外网整合进度,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多渠道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加大社保卡在社保待遇、就业补贴等方面推广应用力度,探索推进电子社保卡建设,在全州人社系统推动“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探索建立人社政务服务“满意度”工作机制,加快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配齐配强人社服务窗口力量,稳定基层人社协理员队伍,全面提升基层人社服务能力。夯实12333电话服务平台,推进州县综合协同办公系统建设,提高办会办文效率。

七、巩固人社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持续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强化易地搬迁就业扶持,稳定脱贫人口规模。巩固脱贫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成果,保障低收入人口相关待遇。实施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程。参加国、省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继续实施倾斜性的人事人才政策。深化劳务对接输出,提升就地就近吸纳脱贫人口能力,对未就业脱贫人口和贫困家庭“两后生”应培尽培。

八、全面加强党对人社工作的领导

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职责和最大政绩,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建引领人社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以稳就业来稳民心,以强保障来安民心,以增收入来暖民心。抓好党建工作的“牛鼻子”,全力打造政治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持续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开展“三表率一模范”创先争优活动等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加强改革推动能力、加强依法行政能力、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三牛”精神,砥砺初心使命,不断描绘好新时期湘西人社工作的厚重底色、工作特色和创新亮色,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接受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检阅。

九、加强综合性工作,强化工作支撑

编制实施全州人社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全面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强化政策研究和宣传引导,组建一支覆盖系统、专兼职相结合的人社通讯员队伍。全力抓好五个文明绩效考核、政府目标管理、安全生产、平安建设、信访维稳、文明单位创建、民族团结创建、美丽湘西建设、法治人社建设等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