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2020年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2020年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3 字体大小:

各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湘西经开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20年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3月12日

2020年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人社扶贫成果巩固提升年为主线,着力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优先战略,坚决打赢人社扶贫硬仗,持续深化社会保障和人事管理改革,深入开展技能提升行动,全力根治农民工欠薪行为,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为全州小康社会建设作出人社贡献。

(一)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

深入推进就业优先战略,稳定就业总量,提升就业质量,全年转移就业人数稳定在80万人以上,其中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在25万人以上。认真研究国家、省出台的稳就业政策,制定我州新一轮稳就业政策。打造常态化线上春风行动,做实“就业帮”AAP,全方位拓宽劳务协作渠道。落实全省技能脱贫千校行动、贫困地区技能扶贫和家政服务扶贫行动,做好全州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推进311就业扶贫行动,开展“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主题服务活动,突出抓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用好用活就业扶持资金和东西部协作资金,全州新增30个有规模扶贫车间,累计建成250个以上有规模扶贫车间,安排3000名以上贫困劳动力就业;新增文创产业巾帼就业扶贫车间20家;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确保公岗稳定在2万个以上。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企业新型学徒制,持续推进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年度计划,全面做好企业职工、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的专项培训。深化职业资格改革,规范开展技能人才和技术人才鉴定考试和发证。加快建立技能人才多元评价体系,开展全州“湘西工匠”、“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实施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提升行动计划,做实城镇就业和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农村劳动力尤其是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城镇和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数据平台。深入实施推进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计划,启动湘西州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健全就业形势监测预警机制,做好应急预案和应对政策措施。

(二)大力推进创新创业

落实全省“创业服务三湘行”活动要求,做优做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提高初创企业入驻规模。启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建设,鼓励支持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创办企业。深入实施湘西州创业带动就业重点乡镇建设三年规划,推进“十百千”工程,全年新增10个创业重点乡镇,培育创业示范企业和合作社20户,创业示范户2000个,带动2万名以上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加大重点群体创业扶持力度,推动创业主体发展,全年带动城乡就业新增8000人以上。深入实施创业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完善创业服务APP平台建设。推进“湖南省实施乡村创业领雁培养计划”,做好全面总结推介和成果展示。继续实施全州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典型“310”工程和“领军企业”评选,组织实施好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湘西州选拔赛。

(三)深化社会保障改革

落实社会保险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缓、免、减”政策,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渡难关、保经营、促发展。继续实施社保降费、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和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实为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和发放待遇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和政府代缴应缴尽缴。大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探索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制度。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规范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按时完成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全面落实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政策,加快推进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部分统筹步伐。认真做好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前期工作,按时完成任务。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社保转移接续,有序实施职业年金归集和待遇发放,搞好新老计发办法的衔接和新老制度平稳过渡。稳妥推进企业社保征缴移交工作,全面完成政策、数据和信息系统的对接。加快社保基金监管网络系统建设,构建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加强人防、制防、技防“三防联动”,推进基金运行风险预警预测和应急机制建设,坚决守住基金安全底线。

(四)加强人事人才工作

全面推进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岗位管理、公开招聘三项制度落实,抓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落实国家、省表彰奖励制度措施,规范表彰奖励项目申报管理。加强人事考试基础和机制建设。探索推进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制度改革,加大订单定向培养教育、卫生专业人才力度,深入实施“三支一扶”计划,积极申报湘西贫困地区特聘专家岗位计划,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对接省“12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大力引进科技创新人才。认真落实我州“武陵人才行动计划”,开展首届全州“武陵人才”选拔表彰。研究出台我州深化职称改革实施办法,开辟基层专技人才评审绿色通道,探索优秀人才和特色产业人才专场职称评审路径。认真落实“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抓好州内企业职工等群体的专项培训。认真落实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加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一体化平台建设与管理。加强省对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分解和考核。探索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正常调整机制,配合省做好研究调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工作。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落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研究我州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机制实施办法。落实加强基层事业单位人事人才工作的若干意见。

(五)狠抓根治欠薪工作

认真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建立农民工工作形势分析例会制度,健全完善建设领域“三制两金”机制。健全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制度,纵深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探索建立农民工融城和权益保障自助平台和预警机制,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强劳动保障监察队伍建设,全力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认真落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企业、政府、社会多元主体参加的劳动关系治理模式。建立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制度,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实施“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狠抓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落地,落实国有企业工资内外收入监督检查制度。探索建立全州统一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裁审衔接意见。深化仲裁信息化建设,夯实“互联网+调解”平台,实现调解案件网上办理。健全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和定点联系企事业单位联系机制,探索建立外派仲裁庭试点,确保劳动人事争议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加强制度建设,着力补齐制度短板,筑牢事业根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清权、减权、晒权、制权,全面整合同类、相近事项。继续开展“减证便民”,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人社领域实现全覆盖和常态化。加快推动人社经办信息化、服务优质化、监控常态化、队伍专业化,全面提高人社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整合优化办事窗口布局,探索实行“综合柜员制”。探索建立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机制,完善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工作机制。加强窗口单位队伍能力建设,常态化开展技能练兵比武。对接全省“金保工程”二期项目,做实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数据省级集中,实现人社服务“一网通办”。加快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支撑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推进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夯实12333电话服务平台,推进OA办公系统建设,建设州、县市人社视频会议系统。加强以“报、网、微、端”为载体的人社宣传建设。

(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风险防控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主体。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加强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和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化人社系统行风建设,针对人社业务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健全风险预警、督查监管、纠错整改机制,保证风清气正、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担负起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加强风险排查,做实企业用工监测、农民工回流监测、劳动关系风险监测、社保基金运行监测等各项监测,加强分析研判,把风险化解在源头和萌芽状态。认真编制全州人社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年度计划,把牢改革方向、增强改革定力,不断提升人社工作地位。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