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19年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来源:州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8-08 字体大小: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进就业扶贫攻坚年活动,着力就业扶贫、创新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工作、劳动关系和人社领域改革,以新担当新作为推进新时代人社工作实现新跨越,为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提供坚强的民生保障和人才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总体目标

全州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万人,新增建档立卡劳动力转移就业0.7万人,新增城镇就业2.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下,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在22万人以上;向上争取各项政策资金同比增长10%,各项社保待遇足额发放到位;劳动投诉案件办结率96%以上。

三、工作重点

(一)促进就业创业

1.全面落实就业政策。认真落实《湘西自治州贯彻落实〈湖南省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二十条措施〉实施办法》(州政发20194号),进一步整合完善政策体系,发挥政策的稳定就业、推进就业最大作用。继续抓好湘人社发201758号、100号和州政发20189号就业扶贫政策落实,加大就业资金投入,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政策全面落地。

2.全面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坚持转移就业常态化,大力推进与长株潭、广东四市、长三角地区劳务协作常态化向纵深发展,全面拓宽东西部劳务协作渠道,狠抓3223+N”项目对接落实,有组织输出农村贫困劳动力,确保四个地区转移就业人数总体稳定在40万人以上。

3.全面推进就近就地就业。全州新增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重点乡镇5个,新扶持专业合作社50家、培植创业大户500户、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000人就地就近就业,使兴产业、稳就业、置家业真正实现。高标准建设州本级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武陵山创业大厦正式投入使用,推动县市区创业孵化基地提质扩容,带动就业6000人以上。抓实文创产业发展带动妇女就业,新建巾帼就业扶贫车间45家,新增带动城乡妇女就业5000人以上。

4.全面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提供普惠性、均等化技能培训。完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面向劳动力尤其是贫困劳动力开展“定员、定点、定向、定岗”免费技能培训。深入开展“培训就业直通车”活动,实施湘西州技能竞赛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乡村创业领雁培养计划,努力培养“创业领雁人”。

5.全面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下岗转岗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按实名制将就业服务落实到人;深入实施“三支一扶”计划,举办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活动,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和实体企业工作;组织实施好“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 、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等活动,促进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失业人员等群体多渠道就业;认真做好就业援助工作,保持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二)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1.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紧跟国家实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部署,认真落实省级统收统支要求,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到位,稳慎做好新老计发办法的衔接和新老制度平稳过渡;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力争建立全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制度。

2.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到应保尽保。夯实工程建设领域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长效机制,确保新开工项目参保率90%以上;稳步推进补充工伤保险试点,积极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伤保险全员参保工作。提高养老金水平和失业保险金标准,确保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加快社保卡推广应用,逐步实现社保卡在社会保障业务领域“一卡通”。

3.加强基金安全监管。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建立完善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积极推进大数据监督管理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强化领导责任,注重内部监督,坚决守住基金安全底线。

4.落实社保降费政策。加大减税降费工作力度,落实阶段性降低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加大社会保险对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支持力度,确保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有实质性减轻。在社会保险征管职责划转中,州县人社部门要主动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同配合,稳定缴费方式,实现平稳过渡,绝不能因为改革而影响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事业单位人才队伍建设

1.加强专技人才管理。研究出台职称评审管理办法、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等政策,建立职业资格与职称等级贯通机制;做好中小学正高级、高级教师专技职务选推和评审工作,完成农村基层卫生高级、各系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任务;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加强校企合作,推进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认真组织全州技能大赛,大力评选表彰优秀高技能人才。

2.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切实做好涉改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职称评聘和工资衔接等工作,加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指导和监督,提高科学性,确保公平性;按国家统一部署,实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加大对基层艰苦边远地区人才支持力度,继续实施好湖南省湘西贫困地区特聘专家岗位计划。

3.抓好人事考试和绩效评估工作。主动适应人事考试新要求,理顺人事考试机制,加强人事考试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确保安全考试、公正考试和科学考试;积极参与县市绩效评估,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优化州直单位绩效评估方案,客观评价各单位工作绩效,发挥好“指挥棒”作用。扎实推进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建立完善后续管理和考核激励机制。

4.深化企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完善落实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逐步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试点改革,落实地区附加津贴制度,探索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激励措施;完善最低工资制度和工资指导线制度,规范收入分配;加快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建立健全与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

(四)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1.加强劳动关系协商协调。健全完善全州协商协调劳动关系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完善劳动关系监测预警机制,妥善处置突发性事件,坚决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全面推进劳动合同制度,确保企业劳动合同签订实现全覆盖。

2.夯实劳动仲裁调解基础。加大我州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力度,全面推行县、乡、街道和企业四级基层调解组织建设,把劳动争议及时化解在基层,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办结率要超过90%。建立完善法律援助工作站机制,加快仲裁服务信息化建设,推行派出劳动争议仲裁庭办案试点。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建设,持续提升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

3.强化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建全企业劳动保障诚信信息数据库,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帐户管理、工资保证金等支付保障制度,强化源头治本。要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对因欠薪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要积极妥善处置,防止事态蔓延扩大。

(五)纵深推进人社扶贫

1.抓好就业扶贫。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对接机制,充分发挥线上线下联动作用,突出抓好有组织劳务输出,大力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和稳定就业。加强就业扶贫基地和就业扶贫车间等载体建设,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加大就业扶贫政策力度,提高企业稳岗补贴标准。

2.抓好社保扶贫。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百日行动”,进一步加强数据对比和共享,加快实现建档立卡户、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和“应发尽发”。

3.抓好技能扶贫。准确掌握贫困劳动力技能需求、培训愿望和接收程度以及参加培训的特殊困难,灵活多样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提升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

4.抓好智力扶贫。积极争取省级专家服务基本项目支持,实施好湘西特聘专家支持计划,对贫困乡镇在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和工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等方面适当倾斜,引导各类人才投身脱贫攻坚。同时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帮助对口帮扶贫困村早日脱贫。

(六)强化作风行风建设

1.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人社部关于规范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指导意见,对照清单目录,全面梳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摸清底数,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根据保留事项,编制办事指南,做到形式直观,易看易懂,及时对外发布,为群众提供清晰指引。

2.持续改进窗口公共服务。改进服务方式,落实“一窗通办”“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要求。积极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试点,组织“人社服务标兵”主题宣传活动。州本级要切实发挥带头作用,推动对外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服务大厅办理,提高综合服务水平。要坚持服务窗口常态化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大力推进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深入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全面参与“智慧湘西”、人社领域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实现系统互通、数据共享,达到网上办、移动办的目标。完善落实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推进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标准化。

4.健全人力资源服务体系。聚焦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主动服务转移企业,建立健全各级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机构;聚焦重点企业用工服务,建立分级联系制度,开展专场招聘,缓解招工难题;聚焦离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定向发送就业信息,促进精准对接;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维护求职者合法权益。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