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2011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打算

湘西州2011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打算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08 字体大小:

  湘西州2011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打算

  湘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2年1月9日)

  2011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厅的大力支持下,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根据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和新要求,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大力实施人才强州战略,突出改善和保障民生,全面推进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1年工作回顾

  (一)服务科学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全州人社部门坚持人才优先的发展理念,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主要做好“三个着力”:

  1、着力公开选拔高学历人才,实现人才制度创新。一是突出高学历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工程、省为贫困地区搭建科技平台项目、湘西地区特聘专家岗位制度,继续配合州委组织部推进公开选拔高学历人才工作,州委、州政府决定,从2010年起5年内,主要从应届高校毕业生中面向全国公开选拔500名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去年,首次公开选拔了66名,今年已录用75名,招募“三支一扶”对象26人。推荐了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赵湖为“湖南省第四届优秀专家”,组织参加了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培训5期,开展州县相关培训18期,参训人员达1880人,邀请了省级专家30人次先后深入吉首市科技平台基地、古丈县茶叶基地、永顺县松柏镇优质稻栽培基地等6个基地开展10次咨询指导服务活动。二是全面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坚持凡进必考,规范面试程序,落实省州县乡四级联考制度,完善了公务员招考面试评委库,我州公务员招录报名人数达3272人,创历史新高,经笔试、面试、体检和考核,共招录公务员132人。继续做好公务员登记、备案和分类管理,75个州直事业单位和404个县市事业单位经省人社厅批准已按照公务员法管理。三是切实加强职称评审。开展了各类职称执业资格考试报名资格审查,推行职称基层公开申报制和评审结果公示制,不断提高职称评审公信度,办理了2010年度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务资格证书300人,中初级职务资格证书2200人,实施了2011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申报工作。四是切实抓好外专引智。建立州农科所脱毒马铃薯、州柑桔研究所苗木无公害培育2个省级引智示范基地,实施11个省级外专引智项目,落实省资助资金34万元。吉首大学、花垣县边城高级中学等6所学校获得外国文教聘请单位资格,引进美国、英国等6个国家文教专家34人次,推荐了吉首大学美籍教师约翰·詹姆斯·韦顿为国家友谊奖人选,举办了全州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口语培训班共100人参训,申报了龙山县高级中学外教聘请资格单位,开展了赴新加坡环境保护专题培训共25人参训,申报了2012年度出国(境)培训项目3个。

  2、着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各类人才活力。一是全面实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按照省州统一部署,坚持“先入轨、后完善”和“按需设岗、竞聘上岗、岗位聘用、合同管理”的原则,对全州教育、卫生、科技、文化、农业、交通、建设等10多个行业,5541个事业单位全面实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做到了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进一步规范了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二是严格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公开招聘。落实《湘西自治州事业单位人员实行公开招聘暂行办法》,严肃人事纪律,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全州事业单位计划公开招聘岗位882个,报名人数达6311人,竞争最激烈的岗位达到155:1,经笔试、面试、体检和考核,共聘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772人。三是认真落实军转干部安置和企业军转干部解困政策。全州共接收安置军转干部及随迁家属20人,组织军转干部培训50人次,基本实现军转干部、接收单位和部队三满意,确保了企业军转干部的稳定。四是切实加强人才交流和人事考试。严格执行人事调动审批方案,规范人员流动调配,做好各类流动人才档案管理、推介和培训工作,全州组织公务员初任培训、事业单位新聘人员入门培训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培训37期,共3178人次参训。严格执行人事考试相关纪律和制度,举办全州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七项考试7场次,共15178人参考,确保了考试安全。

  3、着力深化工资制度改革,稳步提高收入水平。一是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机关(含参照管理单位)第二步津补贴管理,实施了全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其它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按照上级有关要求采取了过渡性措施预增发了津补贴,开展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逐步提高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等级。二是落实艰边津贴提标。2011年,全省提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工作会议在我州吉首召开,安排部署了我州等5个地区提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工作。从2011年7月1日起,我州纳入类别调整范围地区,按二类区标准执行,全州干部职工月人均增加艰苦边远地区津贴80元,月人均达到210元,每年中央财政下拨我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资金2亿多元,惠及10.6万名干部职工。

  (二)发挥部门优势,实施民生工程。全州人社部门牢固树立民生为本意识,大力实施就业和社会保障民生工程,主要做到“三个突出”:

  1、突出扩大城乡就业,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一是继续全面兑现就业优惠政策。全州为7827人兑现社会保险补贴2482.64万元,为25591人兑现职业培训补贴1211.73万元,为25153人兑现职业介绍补贴150.92万元,为3651人兑现岗位补贴1905.8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2247万元,落实小额担保贷款贴息811.91万元,落实特定政策补助1186.27万元,尽最大努力帮扶失业人员就业。二是大力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全州共投入510万元,巩固“湘西坊”省级创业园成果,深化创业载体建设。9月份,吉首地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二期建成开园,共有建筑面积7500㎡,办公室、会议室130间,入驻企业33家,涉及市场营销、动漫设计、特色农业、信息产业、广告设计、人力资源中介等10多个项目。吉首大学毕业生于成聪创办的成聪软件公司自从2010年进入吉首地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后,从一个典型的“夫妻店”,发展成为带动50多名大学生就业,总产值达到500多万元、实现利润150多万元的小型企业。2011年总产值达700多万元,利润可突破200万元。于成聪先后获得了11项国家专利,其中由他开发的成聪水务通CRM管理软件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产品占领了湖南省自来水行业70%的市场。为推动创业带动,鼓励大学生创业,2011年,我州已为38名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项目兑现无偿资助82万元。三是切实提升城乡劳动者技能素质。通过以赛促培、以赛促学,开展进农村、进产业村、进贫困村活动,全面深化职业技能培训、岗位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内容。6月份,我州举办了旅游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评出“湘西州技术能手”5名、“湘西州十佳导游员”10名。11月份,我州组团参加了2011 年“株洲职校大学城杯”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6名选手分别获二、三等奖和优胜奖,团体获总分第三名。12月份,我局参加了全州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学一技联一户解一难”活动启动仪式,从2012年起用3年时间,培训农村党员14000人。同时,我局组织5名技能专家,深入花垣县拐代村开展了技能培训政策宣传工作。四是着力强化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把原州人才市场、州职业介绍市场统一整合为州人力资源市场后,我州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通过市场配置人力资源的作用日益显现,全州开展了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活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招聘月、高校毕业生援助周和泛西南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见面洽谈会活动,共发布用工信息1.5万多条,提供就业岗位8万多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近4万人。7月份,由州政协副主席贾高飞带队,州政府副秘书长骆邦建和州人社系统有关人员一行先后赴杭州、宁波、温州、福州等地进行劳务跟踪和用工考察,与湘西籍务工人员进行座谈。在考察期间,我州与当地人社部门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协议用工近2万多人,进一步加强了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劳务合作。

  通过上述措施,全州新增城镇就业22724人,完成年任务的114%,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795人,完成年任务的139%,失业人员再就业11716人,完成年任务的117%,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674户,完成年任务的100%,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4771人,完成年任务的159%,职业培训61337人,完成年任务的123%,农民工和农村劳动预备制培训21829人,完成年任务的146%。

  2、突出完善社保体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是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在省厅的关怀和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继2009年龙山县首批纳入国家新农保试点,2010年吉首、永顺、保靖三县市纳入第二批试点,2011年泸溪、凤凰、古丈、花垣四个县又成功纳入第三批试点,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新农保全覆盖。同时,全州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今后每年中央财政将转移支付我州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2.5亿元。9月份,我局深入八县市开展为期15天的新农保工作督查。10月份,又赴龙山县里耶镇、洗车镇、苗市镇,永顺县塔卧镇现场办公工作,确保了全州新农保工作平稳推进。二是全面宣传贯彻《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法》于2011年7月1日正式实施。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险法》的贯彻落实,下发了《关于做好学习贯彻<社会保险法>工作的通知》(州办发电[2011]54号),全州人社部门扎实开展“六进活动”,即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课堂,通过采取“六个纳入”方式,把《社会保险法》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人大执法检查内容、纳入机关事业单位文明建设考核内容、纳入财政经费保障范围、纳入党校主体班培训内容、纳入“六五”普法内容,将贯彻实施《社会保险法》工作引向深入。全州翻印《社会保险法》单行本,编制《社会保险法》培训讲义,印发《致劳动者和城乡居民的一封信》等各类宣传培训资料13.69万份,悬挂横幅标语258条,举办各类培训和专题讲座56期,共9170人参训。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胡章胜同志就学习贯彻《社会保险法》答记者问刊登在《团结报》上,邀请了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杨长永同志在州委中心学习组上作辅导报告,营造了全社会学法用法良好氛围。三是全面完善社保制度。根据省人社厅有关政策,我州继续调整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增加基本养老金155元,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254元。把符合政策条件的老工伤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开展实施困难国有企业欠缴养老保险费补缴和城镇县属以上大集体企业参加养老保险工作,全面启动居民门诊统筹。四是全面加强社保基金监管。按照有关规定,我局先后三次会同州财政局对全州八县市就业和社保资金的收支、运营及管理情况进行全面的自查自纠,全州无违法违规行为,并顺利通过了国家人社部的基金检查与验收,社保基金规范安全运行。

  2011年,全州企业养老保险新增参保14831人,完成年任务的107%,征收企业养老保险基金41904万元,完成年任务的199%;失业保险新增参保6482人,完成年任务的101%,失业保险参保总人数145164人,完成年任务的104%,征缴失业保险基金2004.05万元,完成年任务的167%;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基金26030万元,完成年任务的255%;工伤保险新增参保27575人,完成年任务的103%,征缴基金1900万元,完成年任务的127%;生育保险征缴基金1696万元,完成年任务的201%;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参保393539人,完成年任务的104%,征缴居民医保基金8609万元,完成年任务的215%;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参保76644人,完成年任务的107%,征缴机关养老保险基金40814万元,完成年任务的231%;第一、二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781678人,完成年任务的104%。

  3、突出劳动权益维护,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完善劳动用工机制。大力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和企业诚信制度,实施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全州487家已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60%以上。发布了全州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标准和65种工资指导价位,调整了全州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为840元,小时工资为8.5元。二是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机制。开展各项专项执法行动,依法查处举报投诉案件,切实保障工资支付,全州投诉结案316件,共为8918人追回各种经济损失1105.64万元,其中为7695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997.83万元。三是完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制。进一步推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成立了州劳动人事仲裁委员会,增强了劳资纠纷调解仲裁力量,全州共接待群众来访、申诉、咨询等4278人次,受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689件,涉案人数1753人,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2829万元,结案率达98%。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根据州政府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1月20日,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式挂牌,5月实现集中办公。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为州政府工作部门,内设科室18个,下属单位13个,局系统正式干部职工173人。到11月上旬,全州八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先后组建完成。

  在强化自身建设上:一是开展“听民声、知民情”征求意见月活动。5月份,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成八个组深入县市、乡镇(街道)、社区、企业、学校、机关事业单位,从促进城乡就业、落实社会保险政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采取调研征集、书面征集、网上征集三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共征求收集、综合整理建议意见233条。二是规范机关内部管理。制定完善了党组议事、干部学习、财务管理、工作考核、办文、廉政等33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在构建和谐机关建设上,我局对局机关离退休老同志年满70周岁和局机关干部职工父母(含岳父母)年满80周岁,每年生日对居住在吉首地区的,由局工会、人事科牵头,分管领导带队上门慰问。对局机关干部职工子女考取大学的给予奖励,2011年已对3名干部职工的子女进行升学奖励,营造了和谐健康、奋发向上的机关文化。三是加强干部能力建设。从2011年9月起,由州局统一安排分批对全州人社系统正式工作人员进行全员培训,着重加强对人社部门法律法规和业务政策学习,先后举办了两期培训班,参训人员160人,并对学习效果进行了测试。四是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举办了湘西州人社系统首届“人社和谐杯”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象棋、围棋、书法、演讲系列比赛活动。同时,我局在2011年度党政领导班子社会公认度评估的10个社会发展部门中,社会公认度排位第一。

  同时,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建、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治、建整扶贫、创先争优、信访、工青妇、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步。

  一年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人才引进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人才政策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随着绩效工资的实施,利益分配矛盾明显突出,与此相关的信访问题不断增加;三是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当前面临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调查研究提出的措施不够;四是就业专项资金紧张,难以满足我州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的需求。这些问题今后工作中有待认真研究解决。

  二、2012年工作打算

  坚决按照州委、州政府和省厅的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放心灵,重视人才,注重民本,强化基础,以更加科学的思路谋划工作,以更加扎实的措施开展工作,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创新工作,努力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主要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扩大城乡就业。主要做好“三个带动”:一是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紧紧抓住我州推进优势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把扶持创业与促进经济增长紧密结合,依托工业园区、优势产业,进一步落实国家、省有关就业创业政策,推进创业园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提质升级,力争每个县市建好1个创业园(街),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平台。二是强化技能带动就业。围绕我州产业技能人才成长行动,继续组织技能培训进农村、进产业村、进贫困村活动,切实抓好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学一技、联一户、解一难”工作,大力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全面深化职业技能培训、岗位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内容,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和“就业一人、培训一人”目标,为我州产业经济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三是加强协作带动就业。继续举办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招聘月等系列活动,巩固我州与发达地区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劳务合作平台,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

  (二)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主要做好“三个强化”:一是强化社会保险基金征缴。继续抓好《社会保险法》贯彻落实,推进社会保险走上法制化轨道,依法加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力度,确保社保待遇按时足额的兑现和发放。巩固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成果,着力提高参保缴费率,不断提升社会保障能力。二是强化社会保险制度建设。按照省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各项社会保障政策,继续稳妥推进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工作,稳步实施困难国有企业欠缴养老保险费补缴和城镇县属以上大集体企业参加养老保险工作,全面抓好城镇居民医保门诊统筹,让更多的人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三是强化社保基金监管。进一步健全基金管理制度,加强基金监督和审计,提高基金使用效率,确保基金安全。

  (三)进一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主要做到“三个着力”:一是着力选拔高层次人才。全面实施省、州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大力实施人才强州战略,落实重大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推进重大人才培养工程,认真做好引智工作,统筹推进各类人才建设。继续配合组织部门抓好公开选拔高学历优秀人才工作。二是着力培养本地人才。进一步完善公务员选用机制,坚持凡进必考,抓好考试、面试、招录、培训和考核、奖励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深入职称评审制度改革,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抓好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不断促进人才合理流动、优化配置。三是着力储备基层人才。针对乡镇基层人才缺乏实际,进一步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突出抓好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农村教师等人才培养和选拔,完善基层人才职称评定、绩效工资等激励政策和考核机制,以事业和最优的政策,吸引和储备基层人才。

  (四)进一步深化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主要抓好“二个加大”:一是加大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力度。继续抓好州县市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第二步标准的报批和组织实施。继续做好全州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工作,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实施情况督查,落实其它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意见。二是加大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和支付监管力度。按时发布全州工资指导线和工资指导价位,合理调整全州最低工资标准。继续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保障职工和农民工利益。

  (五)进一步强化劳动维权。主要完善“三个机制”:一是完善劳动合同签订机制。进一步推进劳动合同制度,重点把机关事业单位临聘人员参加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纳入签订合同内容,推介一批守合同、重信用的好典型。二是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机制。继续开展各项专项执法行动,依法查处举报投诉案件,抓好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重点抓好2012年“元旦”、“春节”前的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确保“两节”稳定。三是完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制。进一步推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完善工作制度,增强劳资纠纷调解仲裁力量,及时将矛盾调解在基层、化解在基层、处理在基层,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六)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主要抓好“三大建设”:一是抓好基层平台建设。按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标准,重点支持每个县市办好重点社区、重点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站示范点建设,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场地、有经费、有制度,强化社区、乡镇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二是抓好信息网络建设。进一步抓好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网络扩容和升级,重点推进医保网络改造,不断提高我州人社网络服务水平。三是抓好干部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干部素质,继续推进全州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全员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能力。着力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民生人为、人才优先的理念,进一步改进作风,创新服务,提高效率。着力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重点工作、重点部位和重点岗位监督管理制度,重点对各类社保基金、人事考试、录用、评审、鉴定和培训关键环节的监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