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湘西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2013年湘西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03-08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0]58)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湘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工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和附表共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rsj.xx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湘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北门街3号;邮编:416000 ;电话:0743-8222805;传真:0743-8222805 ;电子邮箱:xxzrsj805@163.com )。

  一、概述

  2013年来,湘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公办,努力打造廉洁、阳光、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取得积极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长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科室,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同时在全系统内部建立了州、县市两级政务信息联络员队伍体系,形成了全系统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制订了《政务公开办法》、《政务信息工作暂行办法》以及《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实施了政务公开责任制、审批制、监督制、考核制、备案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确保制度落实到位。

  (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发布渠道。主动适应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化、信息化的新形势、新需求,大力推进以州政府门户网站和局属网站为重点的电子政务建设,积极开展政策宣传、信息公布、业务查询、资料下载、网上经办、在线咨询等工作,全年局门户网站和服务网站访问量达到126.78万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积极主动地公开了有关政府信息。一是201311日至20131231日,共公开领导信息、机构设置、办事服务、政策法规,工作通告、基金财务、及时更新发布人事考试、事业单位管理、公务员招考、社会保险、劳动维权、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动态和业务信息406条,其中工作动态102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39条,事业单位招聘33条;其他人事招考8条;县市新闻26条;公示公告148条;公务员招考50条。向州级、省级网站、媒体投稿50条。其中被省办采用5条,国办采用1条;在《团结报》、《人才就业社保信息报》、《中国劳动保障报》、《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刊物发表文章120篇。二是接访和建议提案办理及时。严格落实综治维稳工作责任制,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企业军转干部解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等工作,切实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年接待来信来访860人次,处理信访案件55个,办结领导交办件23个;为州本级117名军转干部落实解困帮扶,企业军转干部保持无人赴省进京上访;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49件,全部实现了“面商、办复、满意”。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向我局申请行政复议、或向法院起诉、或申诉举报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信息公开还不够全面,时效性还有待加强,政务公开的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落实。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意识。将政务公开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公开公办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公开权力运行,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将制度规定细化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去,做到事事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形成以制度管公开,以制度促公开的长效机制。三是进一步强化政务服务建设。继续做好政务服务的载体和平台建设,加快创新政务服务举措,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努力打造人社部门优质服务品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湘西自治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doc
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doc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