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州人社工作总结及2015年设想

2014年全州人社工作总结及2015年设想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5-08-21 字体大小:

一、2014年工作

2014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人社厅的大力支持下,全州人社系统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突出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按照“跳起来”摘任务桃子、“急起来”破制约难题、“动起来”解民生难事的工作要求,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各项指标全面完成,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人社制度改革有效实施,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突出。

(一)指标任务全面完成。截至11月底,全州新增城镇就业2.6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0847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4702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105户,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州养老、医保、生育、工伤、失业等“五项保险”基金征缴19.02亿元,与去年相比增长20.6%;当期基金收入24亿元,支出21亿元。采集社会保障卡信息数据116万人,发放社会保障卡57万张。已建工会组织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完成88%。省为民办实事15个项目、29项指标全面完成。上争到位各项政策资金10.3亿元,同比增长了15.2%

(二)重点工作扎实推进

1、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一是认真落实就业扶持政策。积极开展“创业扶持年”活动,成功举办湘西州、龙山县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为获得名次的项目给予资金扶持。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2亿元,扶持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和就业困难群体创业。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现场招聘会活动60多场次,邀请企业800家,提供就业岗位8万个,就地就近和州外转移就业4.6万人。二是创业带动就业有新突破。正式启动武陵山片区湘西创新创业示范园建设,加快吉首地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县市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步伐,建成龙山来凤服装创业街、永顺民族特色工艺品加工创业街等。目前全州累计建立创业基地71个,落实创业项目库项目200多个,入驻企业75家。从吉首地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壮大出来的成聪软件于815日正式挂牌“新三版”,成为湘西州首家挂牌“新三板”的高科技软件开发企业。三是对外劳务合作有新进展。巩固老基地,建设新基地,先后与长沙、苏州签订人力资源开发服务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省会长沙等地的劳务对接,全年累计转移劳动力70万人,劳务收入181亿元。四是服务就业有新亮点。按照“一人一卡、一村一册、一乡一柜、一县一库”的模式,在全省率先建成劳动力资源信息数据库,采集农村劳动力信息159万人。积极搭建就业平台,累计建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站161个,其中示范站20个,规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102个。设立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中心,将符合用工要求的劳动力和企业用工需求分类汇总、比对,实现了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快速对接。五是积极开展职业培训。按照“输出有订单、计划到名单、培训列菜单、政府后结单”要求,围绕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将培训阵地前置下移,积极开展职业培训进产业村、社区、企业、校园活动,确保“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全州职业培训6.4万人,职业技能鉴定2.4万人,其中取证2.2万人。州市县配合在吉首白岩乡、保靖夯沙开展种养殖业和生态文化旅游创业培训,老百姓积极性高,培训成效明显。

2、社会保障制度运行平稳。一是按时完成调待任务。5.5万名企业退休人员进行第十次基本养老金提标,月人均增加191元,调整后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水平已达到1575元,全州年增加总额1.26亿元。今年城居医保四级财政人均40元的筹资标准全部执行到位。二是逐步提高统筹水平。认真抓好全州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全州养老保险业务操作系统升级。出台《湘西自治州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暂行办法》,实现全州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认真落实《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州政办函[2014]84号),改变原州、县市财政包干拨付缴费模式。三是依法扩面征缴。制定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衔接方法,平稳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合并。进一步完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探索推进公务员和参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国有企业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扩大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完成35.9万名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资金申报的核定工作。四是加强基金监管。制定出台《湘西州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定期开展社会保险财政补助资金和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情况专项检查活动,启动社会保险社会监督试点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基金预警机制、发放月报制度和内部制约机制,保证基金按时足额到帐,确保各项社保基金安全运行。

3、人事人才管理规范到位。一是平稳推进人事招考工作。坚持以公开促公平公正,面向社会选拔了65名高学历人才;全州机关事业单位招录公务员304名、招聘工作人员886名;完成了20082011年在岗大学生村官定向招聘进事业单位相关工作;招募“三支一扶”人员33名;安置军转干部及家属23人。二是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管理。会同财政部门完成全州公务员规范津补贴第三步实施标准的申报和发放工作。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工作。组织开展全州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待遇情况调研工作。三是抓好人事领域专项治理。按照州委、州政府安排部署,平稳推进全州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州共消化超编人员1313名,其中州直35名,县市1278名;共消化在编不在岗人员918人,其中州直83人,县市835人;“吃空饷”195人已全部消化完成,其中州直5人,县市190人。四是进一步拓展外专专技工作。省厅立项14个外专引智项目、批准我州12个科技平台项目。雅思学校外籍教师获得湖南省外国专家“潇湘友谊奖”。专技人员职称申报工作全面完成,其中申报中高级职称人数1700人。举办公需科目、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等培训班41期,培训人员6万余人次。

4、劳动关系保持和谐。一是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加大《社会保险法》、《劳动法》宣传。开展州直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和“春季邀约”活动,指导企业建立工会制度。执行全州最低工资标准,大力推进建制工会企业实现工资集体协商。二是不断提高劳动仲裁水平。全面推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实体化建设,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维权能力不断增强。全州受理各类劳动争议仲裁案件757件,涉案人数2056, 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1796万元,结案率100 %。三是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坚持执法关口前移、维权重心下移,加快推进县市“两网化”管理平台搭建工作,不断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水平。目前已办结各类投诉案件357个,为6148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的工资4331万元;督促118户用人单位与4054名劳动者签订或续签了劳动合同12162份。四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重大信访事项排查预警和快速处置机制,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企业军转干部解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等工作,切实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1月,接待群众来信来访918人次,办复办结信访案件92件,将集访协调处理从往政府推向自己部门引,与保靖县政府成功化解西部矿业集体越访事件。

5、人社政策宣传力度较大。我局在湘西电视台、《团结报》开设民生人社专栏,充分利用州局网站、内刊《民生人社》以及组织人社部门报刊杂志等媒体,扩大对人社政策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州局网站公开发布信息580条,向上级部门报送信息135条,发表文章70多篇。

(三)人社制度改革有效实施

1、社保政策体系不断健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补偿暂行办法的通知》、《湘西自治州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暂行办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衔接暂行办法》、《湘西州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湘西州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等办法和规定。

2、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深化。有序实施党政群机关公务员、法院工作人员、检察院工作人员、选调生考录“四考合一”工作。全面推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制度和公开招聘制度,探索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3、就业政策日益完善。《湘西州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关于大力推进全民创业的意见》、《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创业就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出台,进一步规范公益性岗位管理,加大了全民创业就业的支持力度。

4制定工资保证金制度。通过调研和多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出台了《湘西州建设领域务工人员工资保证金制度》,已经州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四)教育实践活动富有成效

1、实施对口帮扶活动。一是对口帮扶联系村。局系统68名科以上党员干部与扶贫村91户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协调资金650余万元加强扶贫村的基层组织、基础设施和特色产业建设。二是对口帮扶困难企业。对州兴森实业公司、龙家寨煤矿、野寨湾酒厂等3户国有困难企业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帮扶。三是对口帮扶联系社区。深入联系吉首市荣昌坪社区认岗定责,筹资4万元为社区安装路灯。四是对口帮扶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大力推进花垣县排碧乡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建设,已落实帮扶资金11万元。

2、深入开展主题活动。围绕深化“五联”(联点指导活动开展、联动整改突出问题、联合推进专项治理、联创深化实践载体、联抓推动事业发展),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州人社系统开展“人社人为人民、我为人社添光彩、我为民生作奉献”优质文明服务窗口创建活动,推动评选“十佳服务之星”、“十佳优质服务窗口”、“十佳基层(乡镇街道社区)服务平台”,在全州开展“十佳服务之星”先进典型宣传推介和现场投票,树立人社部门为民、利民、惠民的良好形象。

3、开展全员在线学习。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型机关,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认真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和推行周五学习制度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党员干部全员在线学习,有针对性地学习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营造了“学、比、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4、开通民情直达室。为了畅通民情诉求渠道,我局专门在局机关设立民情直达室,开通民情直达电话8755333,对群众咨询,实行台账管理。能解答的及时解答,不能及时解答的限时回复解答,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目前已接待群众来电来访180件,切实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问题。

  二、2015年工作设想

(一)工作思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以深化人社领域改革为统揽,以破解人社事业发展瓶颈问题为重点,以保障民生服务群众为导向,以创新人社工作方式方法为抓手,按照“行政依法依规、办事规矩规范、工作求好求优、成效进步晋位”和跳起来摘任务桃子、急起来破制约难题、动起来解民生难事的工作要求,努力实现在推进人社工作中提升工作水平、在服务民生中增进民生福祉、在盘活人力资源中推进人才强州、在转变作风中提高队伍素质的工作目标。

(二)指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8%。职业技能培训6万人。企业养老保险征缴基金5亿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在职参保7.5万人,征缴基金4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基金7300万元;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征缴基金3.5亿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基金1.2亿元;工伤保险参保20.6万人,征缴基金3500万元;生育保险征缴基金2300万元;失业保险参保总人数14.5万人,征缴基金1600万元。社会保障卡发放75万张。已建工会组织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88%

(三)重点工作

1、全面深化人社改革。认真推进涉及人社部门内容的改革。一是推进城乡养老保险并轨,做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二是积极争取国有企业改革优惠政策,推进国企改革;三是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四是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分类推进职称制度改革;五是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建立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制度;六是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七是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临聘人员管理。

2、着力稳就业促和谐。一是认真落实就业政策。积极落实就业促进政策、援企稳岗政策和公益性岗位政策,保持城乡就业稳定。二是开展就业援助。大力举办就业招聘专项活动,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职工、零就业家庭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三是加强劳务合作。发挥劳动力资源信息系统作用,实现劳动力就业与用工企业快速对接。四是加强基层服务平台建设。集中资金每年建设40个左右乡镇、街道、社区社会保障站,三年完成全州基层平台建设任务。五是积极争取承办2015年湖南省旅游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助推湘西旅游产业发展。

3、大力推进创新创业。认真落实全省创新创业大会精神和州委州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全民创业的意见》,推动创业示范州建设。一是制定全民创业工作方案。制定各类创业主体创业规划,科学合理安排创业引导专项资金。二是打造创新创业示范区。着力推进武陵山片区湘西创新创业示范园建设,2015年启动创新创业孵化中心项目。认真指导积极推进八县市各建一个创业示范园。三是推进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每个县市建设一个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三年内新建两家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四是推进湘西州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扩大湘西州农产品、旅游产品外包外销。五是搭建项目交易平台。建立创业项目库,为所有入库优秀创业项目建立管理档案,及时发布项目供需信息,实现有效对接。六是开展技能培训。按照“输出有订单、计划到名单、培训列菜单、政府后结单”要求,深入开展就业创业培训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活动。

4、加强社保体系建设。一是做好城乡养老保险并轨制度的衔接,做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二是认真抓好《湘西自治州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贯彻落实,依法推进工伤保险扩面征缴。三是全面推进居民大病保险,加快完善以总额控制为基础的医保付费制度,实现全州全面推进医保付费总额控制。健全完善特殊门诊疾病管理政策,建立规范的特门药店制度、考评办法和退出机制。四是严格执行《湘西州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守住基金安全网络安全两条底线。

5、进一步规范人事制度管理。探索公务员分类改革,进一步加强公务员管理,完善公务员招录机制。不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健全岗位动态管理机制。

6、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工作,调整优化工资结构,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水平稳步提高;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适当提高基层公务员工资水平;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

7、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认真抓好《湘西州建设领域务工人员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实体化建设,充实基层组织劳动维权力量,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8、抓好为民办实事。改进为民办实事考核方式方法,完善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定期考核与日常考核相结合,确保为民办实事考核指标顺利完成。

9、加快人社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推进五险合一征缴平台建设,整合社保卡持卡人基础信息库、全民登记参保系统和劳动力资源信息数据库,建设集中的基础信息库,逐步实现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

10、突出抓好惠民政策宣传。加强惠民政策、重大活动、先进典型的宣传,传递人社工作正能量。

(四)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围绕工作任务进行专题研究,细化指标,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和考评奖惩机制,强化各项目标管理推进到位。

2、强化管理。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全州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培训,提升工作能力。

3、创新方法。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推行重点工作预安销号制度和月工作例会为抓手,大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扎实推进各项人社工作,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4、加大宣传。加强惠民政策、民生工程、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使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建立信息宣传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网络管理和舆情预警机制,组建人社系统宣传网评员队伍,正确引导和应对网络舆情。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