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州人社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2019年州人社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6 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州人社部门概况

  1. 部门职责

2、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部门决算表

1、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部门收入决算表

3、部门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3、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9、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0、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州人社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部门基本情况,部门职责概述。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系正处级行政单位。单位住所在吉首市人民路北门街3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11433100006686445M。单位负责人:石龙。根据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办公室州办发[2019]61号《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办公室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规定,本单位的主要职责是:(1)拟定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政策、规划,按规定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单行条例和政府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2)拟定全州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3)负责全州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创业体系,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拟订就业援助制度,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4)统筹推进建立全州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5)负责全州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6)统筹拟订全州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规划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拟订并监督实施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拟订并监督实施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人特殊劳动保护政策。(7)牵头推进全州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拟订并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和博士后管理等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训工作,拟订并落实吸引留学人才来州(回国)工作或定居政策;(8)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州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负责规范、管理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9)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州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全州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全州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并组织实施;(10)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11)承担对全州为民办实事考核工作,具体组织实施州直有关单位及州重点民生项目实施考核;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州绩效评估考核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省部表彰奖励制度和拟订州级表彰奖励制度,承担全州评比达标表彰工作;(12)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13)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等审批事项,实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14)有关职责分工,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由州人社局牵头,会同州教体局等部门拟定。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年末实有在职人数203人,其中:行政编制46人、事业编制153人(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93人、非参公事业人员60人),其他人员4人。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本单位内设办公室、规划财务科、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科、人才开发与人力资源市场管理科、职业能力建设科、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劳动关系和农民工工作科、工资福利科、职工养老保险科、工伤保险科(州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科、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科(州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办公室)、考核表彰奖励科(民生实事考核办公室)、人事法规科等15个职能科室。本部门下设14个独立核算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其中参公管理事业单位7个(包括州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局、州医疗生育保险管理服务局(2019年已独立成立州医疗保障局,因2019年初预算在本部门,故年末决算数据由本部门汇总)、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州工伤保险管理服务局、州就业服务管理局、州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局、州劳动保障监察局)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7个(包括州人力资源培训中心、州人事考试院、州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州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信息中心、州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服务管理局、州创业创新服务指导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

州人社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州人社局机关本级以及下设14个独立核算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本单位为 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所属  一 级(按封面“单位预算级次”填列)预算单位,单位性质为 局机关为行政  单位(按封面“单位基本性质”填列),下属单位为事业单位。决算编报类型为 汇总表  (按封面“报表类型”填列),按照行政单位与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填报决算数据。

纳入本套决算编制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 15 个,比上年增减 0个,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州人社局机关本级以及州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局、州医疗生育保险管理服务局(2019年已独立成立州医疗保障局,因2019年初预算在本部门,故年末决算数据由本部门汇总)、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州工伤保险管理服务局、州就业服务管理局、州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局、州劳动保障监察局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7个,包括州人力资源培训中心、州人事考试院、州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州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信息中心、州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服务管理局、州创业创新服务指导中心。


第二部分部门决算表

(相关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18967.85 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8097.19 万元,增长74.49%。其中,2019年度收入合计10911.83万元,支出合计8056.02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入增加5145.78万元,增长89%;支出增加1844.02万元,增长30%。主要是因为原由财政社保专户管理的就业资金账户并入我单位账户,因此主要为社保专户就业资金部分的收支增减变动。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0911.8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992.34万元,占64%;上级补助收入1198.35 万元,占11%;事业收入 0万元;经营收入 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2721.14万元,占2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 8056.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88.84 万元,占48 %;项目支出4167.18 万元,占5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2510.11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1639.45万元,增长15.08%。其中,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6992.34万元,支总计5517.77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入增加1673.35万元,增长24%,支出减少33.9万元,减少0.6%。主要是因为主要是因为原由财政社保专户管理的就业资金账户并入我单位账户,因此主要为就业资金的收支增减变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517.7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8.49 %,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3.9万元,减少0.6 %,主要是财政调剂,压减预算,核减了各项经费开支。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517.7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54.12 万元,占2.79%;科学技术支出12 万元,占0.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97.95万元,占92.4%;卫生健康支出53.63万元,占0.97%;农林水支出2万元,占0.04%;住房保障支出174.07万元,占3.15%;其他支出24万元,占0.4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489.2 万元,支出决算数为5517.77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8.14 %,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

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为1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州政府考核评等收到的综合目标奖励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为4.8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度执行中经费不足,年中相应调剂安排财政拨款预算。

3、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为61.9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员年度考核奖励标准提标,执行中州直公务员奖励追加的差额部分。

4、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引进人才费用(项)。

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为1.9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调剂到其他项目资金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项)。

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为55.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为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的资金,另为追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考经费。

6、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为14.6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其中11.69万元为上年度结转支出。其余为执行中追加州仲裁院农民工工资案件仲裁业务培训经费。

7、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

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为1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州创新创业中心产业园项目开发经费。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548.52万元,支出决算为896.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3.3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的资金、追加各项年度考核奖励及年中相应调剂安排财政拨款预算。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340.90万元,支出决算为403.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5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的资金。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保障监察(项)。

年初预算为113.67万元,支出决算为162.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2.54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追加了农民工工资追讨工作经费及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的资金。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就业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35.46万元,支出决算为44.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6.11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就业工作业务量大,年中财政追加工作经费。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项)。

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为1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社会保险业务合并,追加预算。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

年初预算为94.93万元,支出决算为113.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4%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业务需要安排部分系统升级与维护及社保卡发放工作,追加预算。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1151.98万元,支出决算为1612.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0%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机关养老与企业养老保险合并,衔接过程中业务增加,年中预算追加。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关系和维权(项)。

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为2.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年终劳动维权工作经费。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公共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617.66万元,支出决算为48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8.06%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工作计划变动影响,支出进度延期。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项)。

年初预算为93.67万元,支出决算为101.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21% 。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64.28万元,支出决算为745.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2%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规定使用以前年度结转资金及财政追加考核工作经费。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

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为342.5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财政社保专户管理改革,原本由社保专户管理的就业资金并入我单位大账。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为57.7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规定使用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21、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为10.95万元。

22、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为20万元。

23、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为22.68 万元。

2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166.69万元,支出决算为174.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4%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规定使用以前年度结转的资金。

25、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为2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临时突发性工作追加预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852.6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440.5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31%,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 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住房公积金等;公用经费412.0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69%,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车运行维护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34.49万元,支出决算为71.97万元,完成预算的53.51%其中:

因公出国(境)无预算,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68.51万元,支出决算为21.63万元,完成预算的31.5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接待用餐,外来人员自行结账等。与上年相比减少11.88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接待用餐,外来人员自行结账等。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65.98万元,支出决算为50.35万元,完成预算的76.31%,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为32.3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为17.98万元。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车辆处置,单位负担的公务用车减少。与上年相比减少25.22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车辆处置,单位负担的公务用车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21.63万元,占30.05%,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50.35万元,占69.9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17.9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2.37万元。因公出国(境)无预算,无因公出国(境)支出。其中:

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1.63万元,全年国内公务接待422批次,共2261人,主要用于接受省级相关部门检查及各县市工作交流所发生的接待开支。

2、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50.35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 17.98万元,(单位本级)更新公务用车1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2.37万元,主要是用于公务用车的维修及油费支出,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部门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0 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及支出情况。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报告等(材料附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99.66万元,比去年增加140.15万元,增长主要原因是:办公费在日常公用经费的列支增加。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55.94万元,开支培训费24.74万元。本年度共召开会议共71批次,约2700人次参会。共开展培训32批次,共培训655人次。主要为召开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省厅调研劳动关系及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座谈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省厅关于分片区开展农民工工作调研会、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电视电话会议等。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3.5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5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37.3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的44.72%。授予中小微企业的合同金额16.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的19.62%。(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2019年度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不包括涉密采购项目的支出金额)。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 0辆、机要通信用车2 辆、应急保障用车 0辆、执法执勤用车1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辆、其他用车7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离休干部用车1辆,为执行公车改革的事业单位办公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2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接待支出。

三、“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或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等。

四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是指单位用各类资金购置的车辆、设备等固定资产数量情况。


第五部分附件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2019年度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zip
2019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算公开表.XLS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