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社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州人社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规划财务科 发布时间:2020-06-09 字体大小:


目录


第一部分2020年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表

1、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部门支出总表(分类)

5、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6、支出预算明细表—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7、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8、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1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1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4、政府性基金

15、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拨款

16、经费拨款支出情况表

17、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18、三公经费预算表

1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0、整体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三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四、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五、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2020年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系正处级行政单位。单位住所在吉首市人民路北门街3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11433100006686445M。单位负责人:石龙。根据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办公室州办发[2019]61号《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办公室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规定,本单位的主要职责是:(1)拟定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政策、规划,按规定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单行条例和政府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2)拟定全州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3)负责全州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创业体系,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拟订就业援助制度,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4)统筹推进建立全州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5)负责全州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6)统筹拟订全州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规划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拟订并监督实施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拟订并监督实施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人特殊劳动保护政策。(7)牵头推进全州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拟订并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和博士后管理等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训工作,拟订并落实吸引留学人才来州(回国)工作或定居政策;(8)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州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负责规范、管理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9)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州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全州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全州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并组织实施;(10)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11)承担对全州为民办实事考核工作,具体组织实施州直有关单位及州重点民生项目实施考核;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州绩效评估考核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省部表彰奖励制度和拟订州级表彰奖励制度,承担全州评比达标表彰工作;(12)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13)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等审批事项,实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14)有关职责分工,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由州人社局牵头,会同州教体局等部门拟定。

(二)机构设置。

本单位内设办公室、规划财务科、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科、人才开发与人力资源市场管理科、职业能力建设科、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劳动关系和农民工工作科、工资福利科、职工养老保险科、工伤保险科(州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科、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科(州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办公室)、考核表彰奖励科(民生实事考核办公室)、人事法规科等15个职能科室。本部门下设11个独立核算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其中参公管理事业单位5个(包括州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局、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州工伤保险管理服务局、州就业服务管理局、州劳动保障监察局)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6个(包括州人事考试院、州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州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信息中心、州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服务管理局、州创业创新服务指导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1、州人社局机关本级;

2、以及下设11个独立核算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表


表1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表

表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表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表4部门支出总表(分类)

表5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表6支出预算明细表—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表7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表8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表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表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表1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表1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表1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表14政府性基金

表15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拨款

表16经费拨款支出情况表

表17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表18三公经费预算表

表1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表20整体绩效目标表

(相关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0年本部门收入预算2644.30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644.30万元,其中:经费拨款2474.97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69.3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 0万元,下级上缴收入 0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842.44 万元,占24.16%。主要是财政每年压减各预算单位经费预算,以保证基本运转。

(二)支出预算:2020年本部门支出预算2644.30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22.08万元,医疗卫生支出81.8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0.37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842.44 万元,占24.16%,主要是财政压减各预算单位经费预算,用于保证基本运转。

预算收支平衡。

(注:与上年的收支增减对比情况一定要作出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2644.30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22.08万元,占91.6 %医疗卫生支出81.85万元,占3.1 %住房保障支出140.37万元,占5.3 %。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2218.63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0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425.67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有关事业发展专项支出301.9万元,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就业创业服务管理运行等方面;专项业务费支出123.77万元,主要用于国务院专家津贴发放、退休待遇社会化发放、公需科目培训、信息化建设等方面。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0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注:如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应反映“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0年州人社局机关本级、州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局、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州工伤保险管理服务局、州就业服务管理局、州劳动保障监察局、州人事考试院、州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州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信息中心、州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服务管理局、州创业创新服务指导中心等12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总体安排616.72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60.82万元,下降(20.68%,主要是因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相关经费。其中,行政运行112.97万元,劳动保障监察28.31,信息化建设17.89,社会保险经办机构111.94,公共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162.76,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13.54万元,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158.38万元,行政单位离退休6.47万元,事业单位离退休4.46万元。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0年州人社局机关本级、州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局、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州工伤保险管理服务局、州就业服务管理局、州劳动保障监察局、州人事考试院、州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州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信息中心、州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服务管理局、州创业创新服务指导中心等12家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预算数为 87.4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 42.1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5.30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45.3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 0 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9年减少39.15 万元,主要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相关经费。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0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2.6 万元,拟召开5次会议,人数70人,按三类会议标准,预计每次会议约0.5万元。内容为职业技能及就业工作、社保经办机构业务方面的会议;培训费预算17.76 万元,按培训会标准,拟开展20次培训,人数500人,内容为新入编人员入职培训、劳动监察业务培训、信息化建设业务培训、社会保险经办业务培训、公共就业和技能提升培训等。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0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  118.76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102.76 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4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12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19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1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2 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7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2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 台。2020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 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2596.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70.49 万元,项目支出425.67 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五、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至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2020年州人社部门预算公开表公开.xlsx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