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民办实事考核及人才数据库建设经费绩效自评报告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民办实事考核及人才数据库建设经费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规划财务科 发布时间:2019-07-17 字体大小:

为提升财政资金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增强单位财政资金支出责任,规范资金管理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优化公共资源配置,保障部门更好的履行职责,节约公共支出成本。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州财绩〔2012〕2号)、《关于开展2018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政绩[2019]5号)等文件精神,我单位组织力量在工作总结和数据收集、整理、汇总、分析、核查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对2018年度为民办实事考核及人才数据库建设经费的资金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进行自评,形成2018年度为民办实事考核及人才数据库建设经费绩效评价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立项概况

1、项目概况

本次评价的2018年度为民办实事考核及人才数据库建设经费114.60万元,具体包括3个专项:为民办实事考核及人才数据库建设经费24.60万元、项目前期经费60万元、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工作经费30万元。三个项目均为延续项目。其中为民办实事考核及人才数据库建设经费安排依据为《2014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意见》(湘办[2014]4号)、州委常委会议纪要[2005]第5次(议题之七)及州长办公会议纪要[2006]30号,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工作经费是根据[2006]8号州长办公会议纪要精神,项目前期经费项目立项依据是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州长办公会议纪要(2006)40号文件内容:“关于兑现向上争取资金工作经费和超任务奖及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经费和超任务奖问题,同意按照有关会议纪要精神予以兑现”。湘西自治州本级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一定资金的为民办实事考核及人才数据库建设经费、项目前期经费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工作经费用于弥补本单位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方面的经费不足,项目资金预算已随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的年初预算一起下达。

2、项目绩效目标

⑴为民办实事考核及人才数据库建设经费专项

全面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督查、考核工作,通过省政府对我州为民办实事工作检查验收。实施人才兴州,大力开发人才资源,完成“三支一扶”招募计划,合理安排,确保服务期满就业;为我州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严把人员调配关口,按照“三个不调动原则”,科学拟定调配方案,坚持按程序汇报审批,确保了人才合理流动。

⑵项目前期经费专项

通过有效的激励单位向上争取资金的积极性,争取更多的资金用于我州的民生事业,实现在推进人社工作中提升工作水平、在服务民生中增进民生福祉、在盘活人力资源推进人才强州、在转变作风中提高队伍素质的工作目标。具体为:①以托底安置为重点,全力推进创业就业。②以全民覆盖为目标、着力抓好社保扩面提标。③以人才支撑为主轴,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④以维护权益为核心,努力建设和谐劳动关系。⑤以夯实基础为保障,用力推进基层服务平台建设。⑥以科学发展观为导向,做好绩效评估和为民办实事考核。

⑶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工作经费专项

按时征缴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及按时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确保基金规范、安全。

(二)项目执行情况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为民办实事考核及人才数据库建设经费专项

一是已全面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督查、考核工作,通过省政府对我州为民办实事工作检查验收,省分我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共12个指标、14项具体任务全面完成。二是全面完成“三支一扶”公开招募。根据省人社厅《关于实施第三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的通知》,全面开展全州2018年“三支一扶”公开招募工作,通过发布公告、网上报名、笔试、资格审查、体检、岗前培训,圆满完成省厅分给我州“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名额42名。截止2018年底,各县市2018年“三支一扶”人员已落实服务单位,三支一扶人员均已到岗到位。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招募岗位尽量向扶贫岗位倾斜,今年在扶贫岗位上共招募38人,占“三支一扶”岗位总数的90%。三是督促落实“三支一扶”大学生各项待遇。督促各县市严格按照人社部和省厅要求,落实“三支一扶”大学生生活补贴、工资待遇、医疗保险等待遇。组织开展“三支一扶”人员调研督查活动,通过慰问调研,更好地把握“三支一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推动项目更好地实施。组织11名2017年“三支一扶”人员代表参加省厅组织的计划示范培训班,为25名2016年“三支一扶”期满人员办理服务证书并督促县市落实了就业单位。

(2)项目前期经费专项

本单位通过主动作为,积极争取,2018年共向上争取到位各项政策资金24.8亿元,确保了各项政策的兑现落实。

(3)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工作经费专项

一是稳步推进社保政策落实。先后出台了《湘西自治州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州本级财政性资金银行存放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健全社会保险监管机制,规范各险种工作流程,夯实信息平台,确保险种之间的互转衔接机制畅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保险之间互转流畅,养老、医保关系跨制度、跨地区续接实现无障碍转移。二是逐步规范基金征缴管理。加大各类社会保险基金征缴力度,把“被动征缴”变为“主动征缴”。州医保局、州就业局、州社保局和州机关社保局等单位采取“三步走”方法进行征缴。三是全面抓实内控制度监管。建立了岗位设置和岗位之间相互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基金收、存、拨、支各个环节的监督控制;坚持“一事双岗双审”,规范了基金运行管理。继续抓好严肃基金使用计划审核、“收支两条线”管理,防范了基金运行中的隐患与风险。四是持续加强基金监管力度。在业务运行方面依法依规经办各项业务,在基金财务方面,基金收支实行“收支两条线”和财政专户管理,在信息系统方面,明确业务操作人员、系统维护人员的职责和权限,核心业务不直接线下经办。在宣传报告方面,部分县市社保经办机构采取智慧人社手机APP加强政策宣传,提高社保知晓率和参保缴费意识。在监督环节方面,严厉打击社保基金违法违规和欺诈行为,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进行重点监管,确保了基金安全完整。

2、项目资金投入情况

根据州财政局州财预[2018]2号部门预算批复下达的2018年度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民办实事考核及人才数据库建设经费114.60万元,州财政实际拨入资金114.60万元指标州财社集〔2018〕0018。款项均拨付到位资金到位率为100%,到位及时率100%。

3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本单位2018为民办实事考核及人才数据库建设经费实际支出96.79万元,具体为:办公费8.75万元印刷费7.60万元、水费0.17万元、邮电费2.17万元、物业管理费13.71万元、差旅费28.33万元、维修(护)费3.68万元、会议费4.95万元、培训费7.29万元、公务接待费0.04万元、劳务费4.57万元、工会经费1.19万元、交通费用0.25万元、群众工作经费1.74万元、办公设备购置3.92万元、其他8.43万元。

年末项目支出结余资金17.81万元。

4、项目管理情况

本单位根据国家专项资金管理有关制度等法律法规,专项资金的财务进行管理及使用监督管理,制定了一系列规范且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办法,对专项资金进行单独辅助核算,建立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责任制,在资金的使用上,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使专项资金正确使用并达到预期绩效目的。

二、绩效评价依据

1、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

2、《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

3、《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州财绩〔2012〕2号);

4、《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批复2018年州直部门预算的通知》(州财预〔20182号 );

5、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州长办公会议纪要〔2006〕40号;

6、州委常委会议纪要2005第5次(议题之七)及州长办公会议纪要200630号;

7、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州长办公会议纪要〔2006〕8

8、有关项目管理的政策制度、管理办法、相关财务会计法规和财务会计资料及其他相关资料等。

三、绩效评价方法和过程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旨在通过评价本单位财政项目资金支出实施效果和成果,考核项目资金支出效率和综合绩效,总结项目管理与执行经验,为部门决策、管理提供参考依据,同时通过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为民办实事考核及人才数据库建设经费的使用情况,也为以后年度专项资金预算安排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二)绩效评价方法

    根据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和内容及项目的具体情况,本次绩效评价采用的评价方法为成本效益分析法,该方法是指将一定时期内的支出与效益进行对比分析,以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在评价过程中采取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相结合,定性指标定量化,定量为主、定性为辅的方式开展评价工作。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成立自评小组:根据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政绩[2019]5号)文件精神,成立了本项目绩效评价自评工作小组。开展项目自评工作。

2、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围绕投入、过程、产出、效果4个关键评价内容,设计了18个评价指标,制定了《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为民办实事考核及人才数据库建设经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3、资料收集并审核、开展现场评价。评价小组在比较各种证据收集方法优缺点的基础上,通过现场勘验、实地调研、核对账目、案卷研究、问卷调查等方式对证据进行收集和核实。确保绩效评价的客观、公正、有效。

4、综合分析收集的资料并分类整理。首先对收集的资金收付资料进行整理,以确定资金是否及时到位,支出是否规范,财务、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执行是否有效,质量是否可控。其次对回收的调查问卷进行分类整理、统计评分,认真归纳意见及建议,作为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

5、撰写评价报告。评价小组通过对收集的证据进行了认真的整理和分析,谨慎地对项目各项指标进行了评分,撰写评价报告,最终形成评价结论。

四、绩效分析

2018,本单位通过对为民办实事考核及人才数据库建设经费的使用,对为民办实事、向上争资金、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工作的开展,取得了如下效益:

1、民生实事项目全部落实。(1)省分我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共12个指标、14项具体任务全面完成,其中超额完成的有7项;(2)州定人社部门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城镇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等五项民生实事项目均推进到位。全州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463人,完成年任务2.3万人的115%;新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0464人,完成年任务1.0万人的104.6%;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2963人,完成年任务2万人的114.8%,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0462人,完成年任务0.9万人的116.2%;全州开展各类培训47795人,完成年任务4万人的119.5%。

2、2018年共向上争取到位各项政策资金24.8亿元,同比增长10%,为湘西州稳增长、保民生、推扶贫、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3、2018年度我州社会保障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全州五项保险征缴基金33.59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95%,其中全州企业养老保险21.33亿元、完成247%,城乡居民养老保险9362万元、完成135%,城镇职工医疗保险9.7亿元、完成138%,生育保险3243万元、完成115%,工伤保险1.12亿元、完成250%,失业保险1993万元、完成147%;企业养老保险同级财政补助2649万元按时落实到位;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在职参保7.98万人、完成114%工伤保险参保22.35万人、完成102%,失业保险参保16.14万人、完成101%;社保卡持卡220万人、完成107%。

    五、评价结论

本单位2018年度为民办实事考核及人才数据库建设经费专项工作按期完成,各项绩效目标全部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项目组织管理和财务管理健全规范,未发生违法违规问题根据《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为民办实事考核及人才数据库建设经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评分,该项目得分为93分(见附件: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为民办实事考核及人才数据库建设经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六、有关问题与建议

(一)存在问题

1、社会保险扩面空间日益收窄。当前部分企业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加之缴费基数连续调高,企业考虑经济利益,不愿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部分参保单位存在选择性缴费情况。部分职工特别是新生代劳动者只注重眼前利益,参保观念淡薄,参保积极性不高。

2、基金监督联查机制尚未形成。社保基金的管理涉及到多个部门,如基金审计由审计部门负责、基金专户由财政部门负责等,社保基金的安全监管应由职能部门共同负责。目前,部门间尚未形成联动机制,不能真正做到共同监管。

3、社保基金监督队伍有待加强。由于受人员编制的限制,很多部门没有专职的基金监督和内部审计专职工作人员,基金行政监督、内部审计监督工作疲于应付,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二)有关建议

1、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覆盖比率。加强社会保险政策的宣传力度,强化参保单位和职工自觉履行社会保险义务的法律意识。通过对尚未参加社会保险的用人单位和个人进行跟踪服务,逐步推进社会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确保应保尽保。

2、进一步强化部门之间协同配合。依法履行部门职责,健全信息互通机制,提升征缴效率,确保应保尽保、应收尽收。进一步健全基金运行过程中财务与业务双向监督、相互制约、相互保障的工作机制,提高基金运行效率。

3、进一步加强基金监督队伍建设。选用政策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年轻新血液进入基金监督队伍,从人力财力物力上加大对监督稽核工作的投入,充实基金监督队伍。组织相关的业务培训,提高基金监督人员的监督执法和案件查办能力,适应新常态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

 

附件: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为民办实事考核及人才数据库建设经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6月5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