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规划财务科 发布时间:2019-07-17 字体大小:

为提升财政资金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增强单位财政资金支出责任,规范资金管理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优化公共资源配置,保障部门更好的履行职责,节约公共支出成本。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州财绩〔2012〕2号)、《关于开展2018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政绩[2019]5号)等文件精神,我单位组织力量在工作总结和数据收集、整理、汇总、分析、核查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对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进行自评,形成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正处级行政单位。负责全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奖金、津补贴的调整、审核、管理工作,承担州直和省直在州单位接收军队转业干部安置等有关工作。承担制定全州公共就业服务规划、落实就业政策、统筹管理全州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失业保险、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

(二)项目立项概况

1、项目概况

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专项资金为延续项目,通过对项目预算资金的使用,主要解决: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奖金、津补贴的调整、审核、管理工作所需的必要经费弥补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解困维稳等工作经费的不足

2、绩效目标

1长期绩效目标: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福利、离退休政策落实等工作顺利进行;认真开展2018年度军转干部安置工作:实时更新军转干部数据库。

2年度绩效目标:提高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服务管理水平,协助落实随军家属安置工作,抓好军转干部稳定工作,严格落实解困政策,切实开展慰问活动,倾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三)项目执行概况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单位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奖金、津补贴的调整、审核管理方面开展了如下工作:

完成各项日常管理工作:办理日常工资异动2895人次、到龄退休人员审批240人次、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龄确认187人次。集中审核完成2018年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正常晋级晋档人数3212人次、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正常增加薪级6651人次、民族补贴异动审核597人次、教护龄津贴异动审批534人次。

②做好工资统计及年报工作。通过召开工作部署会议、举办业务培训、工资管理软件系统升级、上下联动、严格审核、认真分析,圆满完成2018年工资年报统计工作。

③规范奖励性补贴审核发放。与绩效考核办、财政局、综治委、文明办、民宗委等相关部门联合做好2018年度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奖、综合治理奖、文明单位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州直优秀单位发放联审工作。

④开展清理返聘退休人员工作,2018年8月15日完成督查验收。

⑤切实做好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答复工作。主办件1件、会办件5件,涉及工资福利的热点、难点问题。

⑥开展全州2018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统计调查。

⑦严格公务交通补贴异动审核。共审核新进(退)人员和职级异动人员公务交通补贴异动587人次。

推进工资管理软件系统应用。对工资年报功能、员额制和司法辅助人员工资核算、软件数据安全进行全面升级,确保数据更加安全。

⑨组织开展工资政策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组织人事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⑩完成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调整工作,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前获得省部级以上劳模等荣誉称号工作人员退休时一次性退休补贴审核发放工作。

军转干部安置工作面:

①军转安置任务圆满完成。2018年是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一年,省下达我州安置军转干部38名,其中计划分配21名,自主择业17名。截止到2018年底,计划分配的21人全部安置到公务员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

②自主择业管理服务稳步推进。目前我州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共有56人。我单位以落实安置政策、按时发放退役金、加强党员组织管理、做好保障工作为重点,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尽力将军转办营造成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单位”和“娘家”。按照省厅要求,完成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信息平台建设,及时采集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相关信息,加强沟通联络,建立经常化联系,适时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等情况,引导他们参加各级各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同时,及时做好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退役金的核对、发放、管理和医疗保险参保、交纳等工作。

2、项目资金投入情况

州财预[2018]2号部门预算批复下达的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专项资金131.18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31.18万元指标文号为州财社集〔2018〕0018)。资金到位率为100%,到位及时率100%。

3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专项实际使用173.82万元,具体支出明细:办公费21.59万元、印刷费4.01万元、水费0.07万元、电费1.08万元、邮电费1.82万元、物业管理费12.59万元、差旅费13.55万元、维修(护)费1.81万元、会议费8.00万元、培训费0.99万元、公务接待费5.61万元、劳务费6.06万元、车船燃料费5.00万元、维修费12.84万元、保险费1.0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其他0.6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4.61万元、群众工作经费12.34万元、老干活动经费1.24万元、党建经费2.16万元、工伤保险经费3.92万元、扶贫工作经费5.31万元、其他7.51万元。

年初项目结转结余79.57万元,州本级财政本年预算安排131.18万元,本年实际使用173.82万年末项目结余资金36.93万元。

4、项目管理情况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本单位根据国家专项资金管理有关制度规定,加强对专项资金的财务管理及使用监督管理,制定了一系列规范、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办法,对专项资金进行单独辅助核算,建立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责任制,在资金的使用上,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使专项资金正确使用并达到预期绩效目的。

二、绩效评价依据

1、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

2、《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

3、《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州财绩〔2012〕2号);

4、《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批复2018年州直部门预算的通知》(州财预〔20182号 );

5、《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2018年州直部门预算绩效目标批复》(州财〔20181号 );

6、《关于印发湖南省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湘人发[2006]134号);

7、《关于印发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湘人发[2006]135号);

8、《关于印发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增加离退休费和计发离退休费等问题的实施意见》(湘人发[2006]136号);

9、《关于印发湖南省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湘人发 [2006] 137号);

10、《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中发 [2001] 03号);

11、《关于自主择业的军队转业干部安置管理若干问题的意见》(国转联[2001]8号);

12、《关于进一步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的意见》(中发[2007]8号);

13、有关项目管理的政策制度、管理办法、相关财务会计法规和财务会计资料及其他相关资料等。

三、绩效评价方法和过程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旨在通过评价本单位财政项目资金支出实施效果和成果,考核项目资金支出效率和综合绩效,总结项目管理与执行经验,为部门决策、管理提供参考依据,进一步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各个项目的顺利实施;为以后人社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安排提供重要依据。

(二)绩效评价方法

    根据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和内容及项目的具体情况,本次绩效评价采用的评价方法为成本效益分析法,该方法是指将一定时期内的支出与效益进行对比分析,以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在评价过程中采取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相结合,定性指标定量化,定量为主、定性为辅的方式开展评价工作。  

   )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成立自评小组。根据湘西自治州财政《关于开展2018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19]5号)文件精神,成立了本项目绩效评价自评工作小组。开展项目自评工作。

2、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围绕投入、过程、产出、效果4个关键评价内容,设计了18个评价指标,制定了《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3、资料收集并审核、开展现场评价。评价小组在比较各种证据收集方法优缺点的基础上,通过现场勘验、实地调研、核对账目、案卷研究、问卷调查等方式对证据进行收集和核实。确保绩效评价的客观、公正、有效。

4、综合分析收集的资料并分类整理。首先对收集的资金收付资料进行整理,以确定资金是否及时到位,支出是否规范,财务、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执行是否有效,质量是否可控。其次对回收的调查问卷进行分类整理、统计评分,认真归纳意见及建议,作为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

5、撰写评价报告。评价小组通过对收集的证据进行了认真的整理和分析,谨慎地对项目各项指标进行了评分,撰写评价报告,最终形成评价结论。

四、绩效分析

2018,本单位通过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工作的开展,取得了如下效益:

1、深化工资收入改革。完成了2018年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正常晋级晋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正常增加薪级、民族补贴异动审核、教护龄津贴异动审批等工作。确保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福利、离退休政策落实等工作顺利进行。

2、军转安置任务圆满完成。计划分配的21人全部安置到公务员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其中政法部门3人,安置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基本做到了转业干部、接收单位和部队“三满意”。

3、落实退休企业军转干部各项待遇。全州企业军转干部群体总体稳定,实现了“零赴省”“零进京”工作目标。有效地维护了全州社会大局稳定。

     五、评价结论

本单位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专项工作按期完成,各项绩效目标全部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项目组织管理和财务管理健全规范,未发生违法违规问题。根据《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评分,该项目得分为90分(见附件: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六、有关问题与建议

(一)存在问题

项目资金有节余,预算编制的准确性有待提高。年初项目结转结余79.57万元,2018年度批复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专项资金131.18万元,本年实际使用173.82万元,年末结余36.93万元。

(二)建议

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合理把握财政收支规模,优化支出结构,科学安排各项支出,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要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加强实时检查、及时纠偏,确保预算绩效目标的顺利实现。要进一步做好专项资金结转和结余部分的统筹使用,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避免形成资金沉淀。应根据实施中的问题进行及时调整,确保政策的实施能产生更大的效益。

  

 附件: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6月5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