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措并举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升级

三措并举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升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5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湘西州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提升劳动力市场监管水平、优化人才流动便利度为导向,三措并举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升级,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健全工作机制,任务压实有力度。专班专抓。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科室长、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人员分头负责综合协调、优化营商环境、信息服务、督查督办工作,实行专班专抓,全面保障工作有序推进。部门联抓。积极促进与州教体局、州科技局、州农业农村局等州直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召开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分析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人才流动便利度完善创新创业政策工作的通知》,按月调度相关指标任务推进情况,人才流动便利度大幅提升,创新创业政策逐步完善。考核促抓。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制度,建立健全容错免责机制,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对干部奖惩评价范围,支持窗口单位经办人员尽职履职、担当作为,不断提升人社领域政务服务效能。

突出工作重点,经办服务有提升。全面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全面推行一窗通办,加速推行一网通办、一证通办,8项就业创业依申请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就业登记等3项业务实现“秒批”,31项事项实现全州通办,失业保险金申领等9项业务实现仅凭一张身份证或不需任何材料即可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等12项业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深入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局领导以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身份,通过模拟走流程、帮代走流程、陪伴走流程、坐窗走流程、“倒推”走流程等方式,对职工养老保险服务、劳务派遣经营许可审批、失业保险申领等人社服务事项提出了问题和解决措施,促进了人社经办服务提质增效。全面整改督查检查发现问题。深入剖析2022年度州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代表视察和2022年州委政治巡察发现的6个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措施,坚持“立行立改”、“边巡边改”,以好的工作作风转变促进人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取得实效,劳动力市场监管水平显著提升。

创新工作手段,工作推进有成效。打造金牌调解组织。建立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运处置机制,全州培育选树了1国家级金牌调解组织,6家全省金牌调解组织,开展巡回仲裁庭进园区、“千名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万家企业”、“用心用情•湘薪湘护”等活动,截至10月初全州仲裁结案率为95%,调解成功率为69%,仲裁终结率为73%,全州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办结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结率100%,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8.73%。稳定城乡就业大局。建立“外出务工就业服务体系”和“稳岗留工保就业体系”,坚持州、县、乡、村四级联动稳岗位保就业,创新开展“大篷车”、“人才夜市”等线上线下就业招聘活动,推进各项惠企就业政策的落实,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截至9月底,城镇新增就业21773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759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8115人次,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75.06万人,新增创业主体6546家,带动城乡就业14016人,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8亿元。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社保基金监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完善社保基金监管体系,积极开展全民参保行动,城乡居保参保覆盖率100%,落实工伤保险基金州级统收统支,确保了工伤职工待遇及时足额发放。截止10月初,为3251家参保单位降低失业保险费9883.4万元,为7637家参保单位降低工伤保险费1867.82万元,为83家企业缓缴养老保险费1856万元,为27家企业缓缴失业保险费138.78万元,为46家企业缓缴工伤保险费121.07万元。拓宽人才招引渠道。落实“三放宽一允许”政策,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稳妥推进,积极推进深化职称改革,狠抓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严格开展州直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工作,组织开展了“智汇潇湘·西望你来”、乡村领雁创业培训等引才和培训活动,认真实施“湘才乡连”万名专家服务乡村振兴、州第二届“武陵人才”选拔等人才项目,人才服务乡村振兴作用更加突出。截至9月底,全州已完成9批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327名,引进“双一流”紧缺人才95名,全面完成2021年度职称评审任务,全州开展创业培训3654人次,开展专项职业能力建设1884人,培养高技能人才54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