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规模裁员合规工作手册(摘要)

企业规模裁员合规工作手册(摘要)

来源:州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11-08 字体大小:


为有效防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风险,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现制定企业规模裁员合规工作手册,供企业参考。企业在裁员中遇有关问题请及时联系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一、确需规模裁员企业要依法裁员

《劳动合同法》《企业经济性裁减人员规定》(劳部发〔1994)447号)对规范企业裁员作出了具体规定。本手册所称规模裁员,是指符合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的法定裁员情形,企业一次性裁减人员20人以上或裁减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的10%以上的行为。企业应全面评估自身生产经营状况,综合判断是否符合法定情形,慎重作出裁员决定。确需规模裁员企业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实施裁员,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防范裁员可能引发的风险。

(一)确认是否符合法定规模裁员情形

企业规模裁员应符合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的法定裁员情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裁员:

1.企业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进行重整;

2.企业的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

3.企业存在转产、重大技术革新或者经营方式调整情形,已经与职工依法变更了劳动合同,但仍然需要裁减人员;

4.企业与职工在订立劳动合同时所依据的客观经济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已经无法履行。

(二)初步拟订裁员方案

确认符合法定裁员情形后,企业应初步拟定裁员方案。

1.裁员方案应明确的事项

企业裁员方案中要明确裁员依据的法定情形、裁员岗位、裁员数量和比例、裁员标准、裁员名单、裁员实施时间及实施步骤、劳动合同到期终止情况、经济补偿支付标准和方式、清偿拖欠工资和补缴欠缴社会保险费的计划等。

2.初步确定裁员名单

企业要在全面梳理职工的性别、年龄、工作岗位、入职时间、劳动合同类型和期限、合同终止时间、本单位工作年限、月均工资、家庭情况、是否处于医疗期、是否享受工伤待遇、女职工是否处于孕产哺乳期等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结合企业生产经营需要,综合评价和权衡后稳慎确定裁员名单。 3.不得裁减和应当优先留用的人员

按照《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企业不得裁减以下人员,包括:

(1)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

(2)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

(3)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

(4)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

(5)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的;

(6)依法实行隔离治疗或者医学观察的新冠肺炎患者、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

(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企业应当优先留用下列人员:

(1)与本单位订立较长期限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2)与本单位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3)家庭无其他就业人员、有需要扶养的老人或者未成年人的;

(4)烈士遗属、本单位接收的由国家安排工作的退役军人等。

4.做好裁员成本测算

做好裁员可能产生的经济成本测算,包括需支付的经济补偿、应偿还的拖欠职工工资、需补缴的社会保险费、特殊职工帮扶费用、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等。

(三)依法履行民主程序

1.提前30日告知

企业应通过会议、电话、短信、微信、电子邮件等形式,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裁员有关情况,包括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已采取的尽量减少裁员的措施以及裁员初步方案等。

2.听取工会、职工意见

企业要主动加强与工会的沟通协商,听取工会对裁员方案的意见建议。企业没有设立工会的,应当召开全体职工会议,向职工说明情况,听取职工意见。企业应当保留与工会、职工的沟通记录。采取会议方式沟通的,做好人员签到和会议记录,并保留好相关记录。企业要认真梳理分析工会和职工所提意见建议,可采取面谈、书面等方式予以答复或解释,合理的意见建议应当予以考虑和吸收。

3.完善裁员方案

企业应根据工会和职工的合理意见修改完善裁员方案,调整裁员名单,确保裁员方案公开、公平、公正。

附件:1.裁员工作方案(参考样本)

2.向人社部门报告裁员情况的说明

附件1

(企业名称)裁员工作方案

(参考样本)

—、裁员背景

1.企业近期经营状况、未来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预测;

2.企业已采取的不裁员少裁员措施;

3.裁员依据:符合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一条第 项规定的裁员情形;

4.裁员后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考虑及预期经营状况。

二、裁员工作原则

1.坚持依法合规裁减人员;

2.依法履行民主程序,充分听取工会和职工意见建议,保证裁员程序和结果公开、公平、公正,争取职工的理解与支持;

3.与当地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社区等保持良好沟通,配合做好社会保险转移接续、促进职工再就业等相关工作。

三、成立工作组

*月*日前,成立裁员工作组,负责裁员方案制定和实施工作。工作组由 ——担任组长,人力资源部门、财务部门等相关部门参加。

工作组成员名单

听取工会或职工意见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四、制定裁员草案

1.*月*日前,了解职工意见和主要诉求,梳理职工基本情况,提出裁员标准,测算裁员成本,并提出资金筹集具体意见。

2.*月*日前,提出裁员草案,包括裁减人员规模、范围、标准、裁员初步名单、预计裁员成本等,提交企业管理层研究讨论。

(1)职工基本情况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身份证号

联系方式

入职时间

学历

职称/技术等级

岗位

劳动合同类型

合同终止时间

本单位工作年限

月均工资

业绩考核

其他(伤病、孕产哺乳戎、家庭困难)

  

(2)裁员涉及部门、岗位、人数、被裁减人员数量占职工总数的比例

(3)裁员标准

(4)裁员成本:预计元

其中:

●经济补偿:

被裁减人员本单位平均工作年限:

被裁减人员月平均工资标准:

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月工资高于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被裁

人员人数:

●应偿还的拖欠职工工资(若存在此类情况):

●需补缴的社会保险费(若存在此类情况):

●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若存在此类情况):

●其他(如特殊职工帮扶费用):

3.*月*日根据管理层研究意见修改完善,形成裁员草案。

五、依法履行民主程序

1.*月*日,召开会议,与企业工会沟通裁员有关情况,由企业负责人或裁员工作组组长说明裁员情况,听取工会对裁员草案的意见。

没有企业工会的,*月*日,召开全体职工大会,由企业负责人或裁员工作组组长向全体职工说明有关情况,公布裁员草案,并公布听取意见的渠道、电话、邮箱等。职工因病、因事不能参加职工大会的,应书面请假,本人签字。

2.*月*日前,根据工会和职工对裁员草案的意见和建议,对裁员草案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报送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裁员方案。

六、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报告

*月*日前,按照有关规定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报告裁员有关情况。

七、确定裁员正式方案

根据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出的修改意见对裁员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正式裁员方案并向全体职工公示。

八、实施裁员方案

1.*月*日前,根据最终裁员名单通知被裁减人员;

2.*月*日前,与被裁减人员面谈;

3.*月*日前,进行工作交接;

4.*月*日前,办理被裁减人员离职手续,结清工资、缴纳社会保险费,支付经济补偿、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等;

5.*月*日前,办理社会保险和档案转移手续。

附件2

向人社部门报告企业裁员情况说明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企业名称)因(原因)需规模裁员,此前已采取了(稳岗措施)。现拟裁减人,占企业总人数%,拟裁减人员注意涉及岗位,没有违反法律规定裁减应当特殊保护的职工。裁员方案已充分听取工会或者职工意见,履行法定民主程序,职工所提意见基本采纳,没有采纳的意见主要有:,已将理由告知职工并取得理解。裁减人员的经济补偿标准为,企业能依法及时支付。没有欠薪欠保情况(有欠薪欠保情况,但能在月日前结清)。没有其他历史遗留问题。

附件:

  1. 裁员方案

  2. 企业财务报告以及企业符合法定裁员情形的其他证明材料

  3. 履行民主程序证明

负责人:

联系人及电话:

日 期:

(盖章)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