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送”举措促稳岗留工

“五送”举措促稳岗留工

来源:湘西《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1-02-22 字体大小:


连日来,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系列活动,用暖招、用真情帮助务工人员,让大家就地过年有关怀、节后返岗有保障。

送红包留心,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全州人社部门深入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慰问和集体过年活动,营造“留企过年、人兴企旺”的节日氛围。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措施,落实加班工资、错峰放假、弹性调休等待遇保障措施,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春节期间,鼓励企业为留湘西坚守岗位上班的外省和省内州外籍员工发放红包,并根据当地实际给予企业一次性留岗补贴。吉首市对高铁等重点企业留吉过年的70名外省务工人员,每人发放500元,还送上相应的年货。

送温暖安心,倡导员工外地过年。向在外务工的农民工等外出务工人员发出节日慰问信、倡议书,鼓励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引导外出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舒心过春节。主动与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联系,妥善安排好在外务工人员工作生活,组织人员做好外出务工农民工家庭、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关心关爱,解除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目前,全州外出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的达70%。

送岗位贴心,节后就业有保障。与州外28个劳务主要输入地人社部门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开展“走百镇联千村”送岗位、送培训、送政策活动,做实州内园区、州外省内、省外就业岗位信息供需对接服务。多渠道推广“湘西就业帮”和“湘就业”招聘服务平台,打造24小时不打烊、不断线的“网上春风行动”。按照“政府牵头、部门协作、统一组织、供需对接、全程管控、安全温馨”的要求,制定“点对点、一站式”直通专车、专列和有序组织社会自驾车辆就业返岗服务计划。目前全州归集州内913家企业5.64万个岗位,州外877家企业15.36万个岗位,将在正月十五前后开通湘西直达浙江的3辆劳务输出专列。

送补贴暖心,助力企业稳定生产。实施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优先支持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连续生产、保障供应,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生产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加强对接,开展用工余缺调剂,目前全州先后派出18支服务小分队深入企业送政策,鼓励企业结合需要灵活安排职工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相关政策,对开展项目制职业技能培训的,可先行拨付不少于30%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

送政策稳心,支持就地就近就业。依托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对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切实加强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和跟踪服务。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组织农民工参与春播春种农业生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以工代赈项目。开发一批防疫、保洁环卫、社区服务等临时性岗位,帮扶确实难以通过招聘渠道实现就业的务工人员。面向贫困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因地制宜开展种植养殖、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发挥“精准就业扶贫爱心单位”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其他“就业扶贫车间”和“就业扶贫基地”拓展适合农民工岗位,对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优先稳岗就业、优先兜底安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