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廉政防线 打造“清廉劳动监察”

筑牢廉政防线 打造“清廉劳动监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8 字体大小:

    近年来,湘西州劳动保障监察局深入推进清廉人社建设,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宣传教育紧盯主业主责三点入手,持续推动清廉思想理念、清廉制度规则、清廉行为规范、清廉文化氛围融入劳动保障监察的各方面全过程。

强化组织领导,推进责任落实。

按要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十项规定》,“一把手”履行重要工作“四个亲自”的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分管范围内的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双重责任“一岗双责”职责,形成层级分明、权责明晰、全面覆盖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年内召开班子民主议事会议16次,新出台《关于加强劳动保障监察队伍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湘西州劳动保障监察局工作加班和值班用餐管理规定》等制度2项,健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制度4项,科学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强化班子成员之间分工负责,凡是涉及重大决策、重点案件、大额支出等问题事项均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并按照实际需要报纪检组和相关单位备案。

专题研究部署清廉建设工作,召开纪律作风警示教育大会2次,党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2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谈心谈话16人次。8月中旬,针对湘西州2021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实地核查迎检工作中遵守廉政要求和违规赠送礼品礼金情况,组织开展督导检查1次,形成工作检查记录表6份,经查证全州无违纪违规行为。积极配合开展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涉砂问题专项整治等自查自纠活动,均无任何违规情况。

主动对外公开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和2021年度部门预、决算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2022年公务接待支出严格控制,无违规参与公款宴请和消费,无公务出国费用,无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的情况。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廉政氛围。

围绕“严纪律、正作风、促廉洁”的主题,按照“权力定界定岗定责,风险可视可防可控,监督同轨同步同向,贯穿事前事中事后”的要求,在全单位掀起崇廉尚洁的文化氛围。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宣传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阵地,及时更新党规党纪和政治学习专栏,在办公室、单位外墙、走廊等醒目位置悬挂警示教育宣传标语,摆放廉政桌牌,营造积极向上的清廉文化氛围。

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推动“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主题党日活动等各项基本制度落实,把党性教育贯穿党员日常教育始终。共开展党风廉政工作例会3次,支部党员大会4次、支委会7次、专题学习会议11次、主题党日10次、讲党课2次,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传达省、州清廉建设工作相关要求,进一步推动政治机关意识在全局延伸。

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观看《远离家庭腐败》等警示教育专题片,倡导清廉家风,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促使干部职工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保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共筑家庭廉政墙。

向先进典型学习。深入学习召存信、岩嫩、肖之东等先进典型事迹,挖掘县市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优秀典型3人,营造学习先进典型的浓厚氛围。

紧盯主业主责,忠实履行从严治党要求。

实行廉洁承诺全覆盖。在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过程中,为有效预防廉政风险,我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提醒和告诚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敬畏党纪国法,扎紧扎牢廉洁防线。

排查廉政风险点。党支部把5个办公室列为廉洁防控的重点领域,开展清廉科室建设3次,指导督促各办公室认真摸排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纪问题发生,7月底前完成了一次全面廉政风险排查。

提高工作站位。一方面着力推进上级交办案件、重复信访事项和信访积案的化解,做好政策解释、思想疏导和教育转化工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1-10月办结人社部、省人社厅交办案件23件,核处国家欠薪线索平台线索1563条,办结率100%。另一方面全力抓好二十大、两节等重要敏感时期的稳定稳控工作,通过实行重大及疑难案件州级领导包县、县级领导包案的方式,坚决将重点人员稳控在当地,事情解决在当地,截至10月底,全州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1148起,其中协调处理1131起,立案办理17件,追讨拖欠农民工工资1.52亿元,涉及农民工9892人,未出现因讨薪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突破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和网络舆论的热点事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