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州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09-12 字体大小:

州人社发〔2018〕35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湘西经开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7月25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州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根据人社部系统行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湘人社发〔2018〕45号)等相关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等要求,彻底打通全州人社系统便民惠企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造优质、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思想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常怀为民情怀,坚持服务意识和底线思维,将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人社部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二)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全州人社系统审批和公共服务存在的政策宣传不到位、办事流程不够简化、基层平台建设尚有短板、信息化应用不广泛、基层基础薄弱、服务能力及服务作风有待加强和涉企服务不优等问题,认真摸底排查,进行深度整改。

(三)坚持标本兼治。坚持以行风建设为“牛鼻子”,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同部署、同检查,彻底解决“两张皮”问题。对所有人社经办业务进行体检,找问题、补短板。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拿出更好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硬招实招,着力构建优质服务的长效机制。

(四)坚持两个责任。坚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相向而行,形成合力。局党组和局各科室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谁主管谁负责的意识,在指导业务工作的同时,加大对行风建设的指导力度。持续深化“人人都是窗口、处处都是窗口”的服务理念,以加强行风建设倒逼工作质量和整体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局机关纪委加强监督检查,将监督寓于行风建设的全过程。

三、工作目标

全州人社系统加强行风建设专项行动分三年时间推进。

2018年,全面梳理各项权力清单、服务清单和问题清单,优化再造办事流程,清理精简证明材料。按要求取消、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做到清权、减权、晒权、制权一体推进,推进政务系统整合,高频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互联网+政务服务”初见成效。按政策规定,为企业降费减负,大力压缩人社部门涉企涉民审批和服务时限。努力提高人社干部整体素质,建设一支思想素质高、道德品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干部队伍。通过组织业务培训、上辅导课、自学等形式,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树立德才兼备、爱岗敬业的良好风气,进一步促进行风建设和作风建设。推出“便民惠企”举措若干条,让群众尽快看到人社系统改进行风的成效,人民群众和企业满意度有效上升。

2019年,全面完善各事项标准化、信息化工作规程,初步实现县以上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和“一窗通办”。持续优化人社领域涉企服务。通过树先进、树标兵、树能手等载体活动典型引路发现和树立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职,热心为民办事的先进典型,使爱岗敬业、爱民为民的精神在人社系统窗口单位蔚然成风。畅通社会监督、群众举报、群众评议的渠道,通过明察暗访,广泛听取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反映和意见促进人社系统窗口单位行风建设窗口经办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作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和企业满意度明显提高。

2020年,基本形成平稳有序、运转高效的行风建设工作机制。根据窗口单位的实际,建立和完善各项行风建设规章制度,努力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氛围。一是建立和完善行风建设工作机制,形成有布置、有检查、有反馈、有落实的行风建设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包括职业道德教育、业务技能培训、行业规范培训、安全常识培训等,全面提高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三是建立完善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结合工作性质,根据各窗口单位不同岗位的情况,科学界定岗位职责、设定工作流程。四是建立健全监督考评体系,把行风建设考核列入目标考核体系,并加大考核力度,明确考核结果的运用范围,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有效推动人社系统窗口单位行风建设水平,为人社事业科学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五是全面建成全州统一的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各级审批和公共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面完成“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任务,90%以上的服务事项可以网上办,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窗口经办人员能力素质和服务作风显著改善,人民群众和企业满意度显著提升。

四、工作机构及主要职责

成立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加强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石龙同志担任组长,吴明强、贾非、张金林、杜鹏、石宗福同志担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长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协调监督组、窗口建设组、“放管服”改革组、标准化信息化组。

(一)领导小组职责: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人社部门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行风建设等决策部署,审议决定全州人社系统加强行风建设的总体部署、重点举措,统筹研究推进重要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指导推动局各科室单位和县市区人社部门扎实开展行风建设工作。

(二)协调监督组职责: 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加强行风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文字综合、上传下达、督促督办等工作,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深入研究加强行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组织开展以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打造人社服务品牌为目的的社会宣传。负责监督检查加强行风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各项工作举措落细落实落地。严肃查处行风建设中出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对在专项行动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钟奇同志任组长,张家寿同志任副组长,局办公室、机关纪委、法规科、人事科、机关党委、统计信息中心等相关科室单位参加。

(三)窗口建设组职责: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窗口单位加强行风建设各项措施落实。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及时进行总结通报。加大对一线窗口人员的培训力度,组织评比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龙兴昌同志任组长,局人事科、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等相关科室单位参加

(四)“放管服”改革组职责:牵头深化全州人社系统“放管服”改革,制定州本级行政许可制度改革具体举措,对州本级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梳理,组织修订完善相关政策规定,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彻底清理各类无谓证明,为企业降费减负。田丰同志任组长,局法规科、就业科、职工养老科等相关科室单位参加

(五)标准化信息化组职责:全面清理对外办理事项,深入推进“互联网+人社”,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人社领域审批和公共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和便民化水平。向兴忠同志任组长,统计信息中心、法规科、规划财务科等相关科室单位参加。

各小组开展相关具体工作,按照局领导原有分工进行。

五、工作任务

(一)加强专项部署。组织全州人社系统学习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人社部门关于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等系列精神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在全州人社系统半年工作推进会上专门部署和动员,在全州人社工作会上对加强行风建设总体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从2019年起,每年对加强行风建设作出部署安排。(协调监督组牵头负责,局有关科室单位、县市区人社局参加)

(二)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学习人社系统加强行风建设学习资料。充分利用报刊、网站、微信等平台,做好有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对业务办理流程进行公示。加大对优质服务窗口和先进个人的宣传力度,打造人社服务品牌。加强舆情引导,积极开展“行风建设人人谈暨建言献策”征文活动,鼓励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经验做法。(协调监督组牵头负责,局各科室单位、县市区人社局参加)

(三)建立约谈制度。对出现办事手续繁琐、办理时间过长、要求开具奇葩证明、群众多头来回跑、办理结果严重偏颇失实等行风问题比较突出的科室单位,由领导小组组长或指定专人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发生重大问题的,责成其主要负责人向州领导小组说明情况。(协调监督组牵头负责,局有关科室单位参加)

(四)建立完善工作责任制。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和分级负责相结合,把加强行风建设纳入各级人社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纳入州局对县市区人社局和局科室单位的绩效考核指标,纳入对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奖惩评价体系,与整体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督查。对发生问题的窗口单位及有关人员,在当年各类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窗口建设组牵头负责,局有关科室单位、县市区人社局参加)

(五)加强对经办窗口的管理和支持。全面实行“三亮明、四公开、五制”,即:亮明身份、承诺和标准,公开办事程序、依据、时限和结果,实行首问负责制、全程代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着力推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认真落实必须到现场办理的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目录。加强基层平台建设,大力推广“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综合柜员制度,推进一窗通办。人社系统评比表彰活动向一线窗口单位和人员倾斜。关心一线窗口人员日常生活,加强正向激励。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加强行风建设纳入培训计划和培训课程,不断加大对系统干部特别是一线窗口人员的培训力度,新入职人员培训率要达到100%。组织评比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协调监督组牵头负责,局有关科室单位、县市区人社局参加)

(六)加大明察暗访和曝光力度。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每年对全州经办服务窗口集中安排不少于2次明察暗访,结果及时向全州人社系统通报,负面典型通过系统信息、门户网站等渠道实名曝光。部分问题可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避免引发舆论炒作。(协调监督组牵头负责,窗口建设组配合,局有关科室单位参加)

(七)深化“放管服”改革。启动对州本级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和后续整改。围绕全局63项行政权力和4项负面清单,从源头上查找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方面存在的症结。对州本级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清理,能减尽减,能放则放。所有行政许可实行一站式受理、一站式送达,进一步简化、优化行政许可办事流程。严格落实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并动态调整,国家目录清单外不增设职业资格。(“放管服”改革组牵头负责,人才开发科专技科、职业能力建设科、劳动关系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外国专家局等州局有关科室单位县市区人社局参加)

(八)降低企业成本。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实施失业保险援岗稳岗补贴、社保补贴、岗位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系列政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放管服”改革组牵头负责,局就业科、职工养老保险科、工伤保险科、就业局、社保局、医保局等局有关科室单位,县市区人社局参加)

(九)加强人社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对服务对象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依法严处违规违法行为,定期曝光各类欺诈案件,对严重欺诈行为联合公安等部门及时查处,形成震慑。建立完善黑名单制度,对严重失信企业及相关人员实施惩戒。(“放管服”改革组牵头负责,局基金监督科、劳动监察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社保局、医保局、就业局等局有关科室单位,县市区人社局参加)

(十)加强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全面梳理人社信息共享资源目录和上网政务事项,编制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流程,将人社部门分散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为一个统一平台,打造人社政务服务网上经办大厅。加大数据比对力度,通过信息技术落实风险防控,对各类欺诈行为“堵后门、断后路”,做好信息数据和网络安全保护。规范统一人社服务窗口的范围标准和统计口径,进一步摸清底数,不断完善各级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以标准化信息化提升便民化水平。(标准化信息化组牵头负责,就业科、职业能力建设科、专技科、劳动关系科、劳动监察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外国专家局、就业局、社保局、医保局、机关社保局、工伤保险局、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人事考试院、城乡居保局等局有关科室单位,县市区人社局参加)

(十一)畅通举报渠道。设立专门的投诉举报热线。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建立举报查处机制,在门户网站开辟举报专区,鼓励实名举报,由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受理和处理。(标准化信息化组牵头负责,局办公室、机关纪委、人事科及局有关科室单位,县市区人社局参加)

(十二)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局机关纪委将行风建设监督作为年度工作重点,根据行风建设工作计划,适时开展专项谈话,每年至少开展2次专项监督检查,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对反映本系统有关行风建设问题的信访举报优先办理、逐一核实、严肃处理。对行风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吃拿卡要、贪污挪用套取基金或扶贫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纪依规坚决查处。加强与各县市派驻人社部门纪检监察组的沟通联系,指导落实监督责任。(协调监督组牵头负责,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参加)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州县市区人社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进一步加强全州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战略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人社部门关于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领会精神,把握要求,增强全局意识,体现担当精神,推动全系统加强行风建设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努力打造人社公共服务品牌。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要按照要求,成立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亲自抓、重点抓、带头抓,班子其他成员任领导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做好各项贯彻落实工作。要完善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做到人人有份,个个有责,不断凝聚工作合力,形成上下一条心、全州一盘棋的齐抓共建工作格局。

(三)确保落地见效。以实的理念、实的要求、实的措施、实的效果全面夯实加强行风建设工作,坚决反对走过场、搞形式。2018年7月出台并印发全州行风建设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工作;9月底前全面完成权力清单、服务清单和问题清单梳理工作,按要求取消和下发一批行政审批事项;12月底前大力压缩人社部门涉企涉民审批和服务时限。2019年一季度全面完善各事项标准化信息化工作规程;二季度优化人社领域涉企服务;三季度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提升爱岗敬业精神;四季度初步实现县以上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和“一窗通办”2020年一季度建立完善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和行风建设规章制度;二季度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业务培训等工作;三季度全面建成全州统一的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四季度全面完成“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任务,健全行风监督考评体系,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热情,提高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水平。

(四)加强监管监督。切实加强对各类资金的严格监管,进一步完善监管措施,严防跑冒滴漏等问题发生不断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每年至少开展2次督查暗访,加强日常监督和教育惩治力度,对落实要求走偏打折、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要严肃处理。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建立健全服务对象满意度评价机制,运用第三方评估等多种方式开展满意度调查。各县市区在加强行风建设过程中发现的先进经验和典型、遇到的有关问题和意见建议,以及涉及资金安全、网络舆情等方面问题,及时向州局领导小组汇报。

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8年7月25日印发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