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乡村振兴曲 展人社人风采

谱乡村振兴曲 展人社人风采

来源:湘西州人社局乡村振兴工作队 发布时间:2022-01-11 字体大小:

背篓转春秋“情源”红坪村

红坪村貌


生命不息,创作不止!一直以来,我对葫芦丝情有独钟,多年前就想创作一首具有湘西曲风的葫芦丝作品,一是能够拓展葫芦丝的表现力,二是希望用器乐的方式歌颂湘西独特的人文风采和民族风情,三是拓宽自身在音乐创作上的途径和思路。我受所在单位湘西州人社局选派,到吉首市己略乡红坪村驻村以来,工作之余,深入地考察了当地的风俗民情和历史文化,红坪村是典型的苗族聚居地,该村古者寨2019年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21年被确定为湖南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这里民风淳朴,底蕴深厚,古老的苗语、热情奔放的苗鼓舞、婉转灵动的山歌给了我丰富的创作灵感,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为作品的成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鼓王歌王”争霸赛暨苗俗文化节活动现场


缘分总是不期而遇,2021年,苗歌传承人“翠翠”相约到红坪村古者寨采风,我有幸陪同,在与翠翠的交流中,我对苗族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那天,翠翠穿着古朴的苗族服饰,背着圆溜溜的背篓,灵动的身影在村寨里穿梭,清脆的歌声从吊脚楼里传出,回荡在山谷中,经久不息,仿佛穿越了时空……我被这美妙的画面深深吸引,当即决定把我的葫芦丝曲命名为《背篓情》。背篓,是湘西少数民族的日常用具,背篓里装着湘西人民的勤劳、勇敢、欢乐和坚韧,也承载着湘西人民的梦,这梦里有孩童的快乐,少女的愁思,妈妈的温暖和外婆的祥和,还有脱贫致富、幸福安康的希望,而我要把这些希望揉进灵魂里,写进歌曲里,一直传唱下去。


苗歌传承人“翠翠”到红坪村古者寨采风


乐曲的创作也不是一帆风顺,主旋律采用了湘西民歌《小背篓》的部分元素,但传统的七孔葫芦丝在音域上有局限性,无法深刻全面地表达音乐的意境,在反复的琢磨和尝试之后,最终运用转调手法解决了这个难题,完成了定稿。《背篓情》前半部分空灵婉转,柔情绵长,中间节奏轻松欢快,跌宕起伏,最后悠长缠绵,深情无限,表达了湘西儿女成长蜕变的人生历程和浓浓的思乡之情。


葫芦丝曲《背篓情》创作地 — 红坪村古者寨


音乐经发布后受到了业界和广大朋友们的关注和一致好评,这当然离不开各界人士的关心和帮助,其中,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教授、青年笛子演奏家李庭老师对作品提出了宝贵的意见,由湖南省著名青年作曲家、长沙“瑜乐团”创始人周瑜老师制作完成编曲,“湘西葫芦丝王子”朱小军倾情演奏、最终完成了所有录制工作,另外,我单位的各位领导同仁、己略乡党委政府和红坪村村支两委及村民也为作品创作提供了大力支持,在此,对所有支持和帮助我的领导、老师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无私的付出,让作品如此丰富多彩,具有了旺盛的生命力。


灵秀己略 七彩红坪


艺术源于生活,《背篓情》的创作源自红坪村的山水风情和人文风俗,展现了湘西人民在新时代背景下不畏艰难,勤奋勇敢,实干苦干,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这也符合我创作的初衷,就是要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以音乐的形式,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湘西州全域文明创建贡献一份力量。(文/陈吉祥)



背篓情 葫芦丝.mp3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