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仲裁网上办 安全高效更贴心湘西州仲裁院创新远程办案模式助力“抗疫”

调解仲裁网上办 安全高效更贴心湘西州仲裁院创新远程办案模式助力“抗疫”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5 字体大小:



318日上午10点,某高铁项目农民工工伤赔付案件在湘西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如期开庭审理。现场只有戴着口罩的开庭人员、申请人,被申请人席上法务代理却没有到庭。原来,他们都是在外地通过远端视频参与庭审。

32日,湘西州仲裁院受理了申请人黄某与某劳务公司、某工程公司的工伤赔付待遇争议案件。在通知被申请人开庭时,某工程公司告知疫情防控期间公司法务人员身居外省,即使来湘西也需要隔离,难以准时到达开庭的困难。湘西州仲裁院考虑到此案件为工伤待遇争议案件,农民工经济条件有限,且经过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等手续已耽误了一定期限,为保障黄某在养伤期间的就医、生活不受影响,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湘西州仲裁院决定被申请人以网络远程视频方式参与开庭,确保案件审理不延期。

没料到,这一快捷服务举措反而让本已谈崩的双方打开了心结,在开庭这天双方均表示愿意退让一步重新调解。当天经过仲裁庭调解,达成一致调解协议:劳务公司同意一次性支付26.5万元给与劳动者工伤赔付金。

现在疫情紧张,线上审理模式减少了我们来回跑的成本,太感谢你们啦。”湘西州仲裁院这例远程视频办理仲裁案件,得到了三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在冷冰的疫情下,这一幕如春日一般温暖,传递着真情。

据了解,湘西州仲裁院在抗击疫情期间依托网络视频软件,创新开庭审理案件方式,通过远端视频结合邮寄快递完成了身份核实、仲裁陈述、庭审调查、举证质证、当庭辩论、当庭调解等法定程序,真正实现审理“不见面”、质量“不打折”,以最快捷、最安全的方式服务当事人。

抗击疫情期间,湘西州仲裁院进一步加大业务咨询、立案、提交材料等工作的线上办理方式,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充分发挥“互联网+调解”的网络调解案件作用,凡能够通过网络调解的案件,均要求通过网络调解,切实减少人员流动风险。同时,科学合理安排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要求县市每2天报送一次案件动态情况,以倒逼机制确保仲裁案件按期审结,做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案件办理,两促进两不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实际行动助力“抗疫”取得最终胜利。







达成调解协议签字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